跳转到正文内容

秦宁:小伊伊的奇迹缘于坚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7日02:54  京华时报

  本报特约评论员秦宁

  邵曳戎等人正是用良知和责任,在实践“把救人放在第一位”,不遗余力地施救,就要争分夺秒地施救;绝不轻易放弃施救,绝不潦草收场、快速撤离。

  在被困20个小时后,两岁女童小伊伊成了最后一名获救者。参与救援的温州市特警支队长邵曳戎,坚持原地清理,正是这个坚持拯救了一条生命。“你不知道里面还有没有生命,万一有呢?你怎么向人家交代?”邵曳戎如是说。质朴的大白话,流露出对生命的尊重和呵护。

  事故发生后,务必把救人放在第一位,全力以赴组织好救援工作。邵曳戎等人正是用良知和责任,在不遗余力、争分夺秒地施救,绝不轻易放弃施救,绝不潦草收场、快速撤离。

  惨烈的事故现场,特别考验救援队员的心理承受能力,高温下的施救工作,更在挑战救援队员的耐心,面对各种不利条件,邵曳戎等人没有按部就班,而是克服困难,全力施救。这种坚持,既拯救了小伊伊,也使那些被掩埋的遇难者遗体被发现,为死难者保留最后的尊严。

  坚持,体现了担当与勇气。邵曳戎在坚持原地清理时,并没有预料会拯救出生命,正如他坦言,“我这么坚持,也有压力的,搜救这么多次了,没有活体,只有一具具遇难者的遗体抬出来……”只有不放弃,才能发现希望。什么是真正的奇迹?小伊伊倔强地求生,是奇迹;救援队员的坚持与爱,也是奇迹。这样的奇迹,让人感叹,值得礼赞。

  地质灾害发生后通常有“黄金72小时”救援期。交通事故虽然不同于地质灾难,但同样存在一定期限的黄金救援期。小伊伊的成功获救,是鲜活的例子。

  参照国际惯例,事故发生后保留现场是必须之举,即便确为通车考量,也应该由司法部门固定证据后,才能改变现场。我们尚无从知晓,事故现场的关键信息是否流失,希望调查组已经采集到充分的证据,为日后司法部门认定责任提供依据。

  7月23日晚的惨痛事故已定格成很多人的惨痛记忆。没有真相就难以达成谅解,就无法形成共识。公众对救援工作的开展仍有诸多谜团,我们期待着有关部门的信息公开与真诚回应。不厘清这些疑问,何以告慰死伤者。相关报道见A03-A08版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4)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