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乔:最高检介入助力调查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8日04:09  京华时报

  无论是国务院事故调查组的调查,还是最高检的专业介入,不仅是在与揭示事故真相的难度作斗争,也是在与事故调查的时间赛跑,更是在与舆论传播规律赛跑。

  动车追尾事故究竟有无人祸因素,有无渎职行为?事故发生后不久,最高检即已派员赶赴温州参与事故调查工作。其对事故的直接和迅速介入,实乃职责所系。

  在宣布事故调查组成立时,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强调“事故调查组要以严肃认真、实事求是、科学严谨的态度,开展事故调查工作,查明事故原因,总结事故教训,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员”。这十二个字,重有千钧,它意味着真相是什么就是什么,会给公众一个彻底交代。我们期待,这十二个字不仅是事故调查的基调,也应是“公开、透明发布事故消息”的基调,惟其如此,公众才能及时知晓事故调查的进展与进度。

  最高检的及时介入,不仅能够与国务院事故调查组进行有效的协作配合,引入的更是一种“职业态度”与“专业素质”。据最高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严格按照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职权和工作程序,参与相关工作,强化法律监督,对于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这是面对事故的“职业态度”,宣示的是一种客观、公正、无私。同时,最高检在类似领域的调查富有专业素质,希望能够用他们的专业眼光,分清是天灾还是人祸,辨析相关责任人是什么性质的责任。这种专业调查的结果,能够使事故的最终调查结论更趋准确、科学、公正。

  这几天,人们对事故的天灾与人祸多有议论。有人写道:“天灾还是人祸?只有天知道那就是人祸!”也有人贴出所谓事故原因与事实真相,这些东西未必真实、准确,有的或属猜测,但它们在传播,在影响。最好的办法就是查证它,有就是有,没有就是没有,给公众一个明白交代。因而最高检的介入,一定程度上是对民意的直接回应,但我们期待这个时间不要太久。舆论学领域有一个“首因效应”,事实真相揭示越迟,“首因效应”影响越深,与最初说法不相符的结论越无法令公众信服。

  在这个意义上,无论是国务院事故调查组的调查,还是最高检的专业介入,不仅是在与揭示事故真相的难度作斗争,也是在与事故调查的时间赛跑,更是在与舆论传播规律赛跑。调查者的权威性、公正性毋庸置疑,但面对这样一起公众异常关注的突发事件,还必须充分考虑到传播规律的作用,迅速地用事实调查结果的客观、公正、权威、科学赢得公众信任,进而形成对事故的基本共识。

  本报特约评论员吴乔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4)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