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乔子鲲:事故调查如何经得起历史检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9日04:07  京华时报

  公众期待的不是最后一纸结果公布,还期待调查进展的信息公开;期待调查获得确凿情况的及时、全面公开,而不能有所隐抑。

  在动车追尾事故发生后的第六天,温家宝总理带病来到事故现场,给遇难者献花圈,到医院看望伤员,同遇难者家属见面,履行的是一个大国总理对人民的承诺。在现场答记者问时,总理强调“调查处理一定要对人民负责”,要“得出一个实事求是的、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结论”,“让群众得到真相”。这些话是有分量的、有力道的,因为背后是公众的目光。

  为着这一个各方期待的真相,为着要经得起历史检验,要赢得公众信任,国务院事故调查组的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难度大,考验着调查组的智慧、能力,也考验着事故调查的理念与方法。

  在28日上午事故调查组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组长骆琳表示,调查结果争取于9月中旬向社会公布。那么,如何在这段时间内确保调查的客观、公正、科学、实事求是,如何做到“事故调查处理的全过程要公开透明,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如何做到事故“处理的过程应当及时、准确向群众发布信息”?显然,公众期待的不是最后一纸结果公布,还期待调查进展的信息公开;期待调查获得确凿情况的及时、全面公开,而不能有所隐抑。唯其如此,公众才能对公允的调查表示认可,对存疑的地方及时指出,实施有效的监督。

  在这次会议上,“信号设备有缺陷”、“调度预警不及时”被认为是事故的初步调查结果。这可以被认为是继“雷击导致设备故障”的天灾因素迈向设计、管理层面的人为因素的一大突破和深入。但仅此一点还远不能还原事故的本原和真相。诚如总理所说,“无论是机械设备问题,还是管理问题,以及生产厂家制造问题,我们都要一追到底。如果在查案过程中,背后隐藏着腐败问题,我们也将依法处理,毫不手软。”这才是事故调查的“全面性”原则和涉及方向。

  骆琳在会议上表示,“对于媒体和网友提出的疑问,也要重点调查”。这不仅是对民意的一个直接回应,也是全面、彻底、真实地还原事故真相的一个好的办法。公众如此关切,提出的各种疑问,最终都是指向真相的线索,重点调查这些疑问,也是落实总理指示的最好办法。导致事故的原因有很多,唯有全面、彻底地找到事故的各种影响因子,才能消除各方面的隐患,才是对人民的负责任态度。

  本报特约评论员乔子鲲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4)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