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钟声:寻找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9日07:25  人民网-人民日报

  利比亚危机正在进入最后的决定性阶段。关注利比亚转型期种种敏感问题的同时,人们将更多的目光投向利比亚今后的发展道路。

  一些西方人士把利比亚战乱比喻为“阿拉伯之春的延续”。但是,这些人也不得不明确告诉人们,这样的春天是不会永久延续的。春天过后是夏天、秋天,抑或是直接进入冬天,谁也无法准确预测。这种不确定性源自西亚北非动荡国家面临的真正挑战,那就是如何找到一条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当今世界,发展是主流、是大局,这一点在西亚北非表现得尤为突出。动荡局面会否让极端主义势力卷土重来,或会否激发部族矛盾,这的确令人担心。但是更具实质意义的是,如何通过发展来满足广大民众,特别是年轻一代对变革的期待。

  正确选择发展道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伴随着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入,有的国家发展了,有的国家陷入困境,有的国家甚至出现倒退,关键就在于所选择的发展道路走得通走不通。政治体制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西亚北非眼下的实际状况是,没有一个现成的模式可以套用。

  西方始终没有放弃主导西亚北非发展走向的图谋。主导权自然和经济利益有关联。利比亚的硝烟还未散尽,西方石油公司的激烈争夺就已经开始。同时也应看到,西方在刻意传播其政治理念,直接干预该地区各国政治体制的重建。有学者认为,西亚北非出现的变化是西方地缘政治战略使然。其实,这更是西方长期以来占据世界政治经济秩序主导地位的一种惯性表现。多少年来,西方之强不仅体现在经济上,更体现在理念上。很多带有强烈西方印记的东西因此变成了“普世的”、“必然的”,尤其是在所谓的“民主体制”方面。

  在“9·11”事件10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时,讨论西亚北非的政治体制重建具有现实意义。10年来,世界上有不少国家发生了政治变革,有的是通过外力强行推动的,有的是“自我革命”,也有的是在内外力量交互作用下实现的。到目前为止,教训仍多于经验。原因之一,就是在西方的强势影响下,不少国家不仅以西方的政治理念为指导,亦将西方式的“民主体制”作为革命的首要目标。在此背景下,寻找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以及建立适合自身文化传统的政治体制的尝试,显得十分困难。

  历史告诉我们,政治体制与文化传统密切相关,特定的政治体制是特定的文化土壤的产物。若要人为地进行移植,要么是改造土壤,要么是改变树种。

  在经济全球化浪潮的裹挟下,任何一种文化都不会是一成不变的。人类生存方式在改变,文化必然要随之进化。顺应时代变迁,及时做出调整,一个国家或民族就能够焕发活力,紧紧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固步自封,势必要出问题,甚至有可能在汹涌的全球化大潮中被边缘化。但是,文化的进化不是简单地丢掉自我,不是盲目地照抄照搬。

  西亚北非国家正处在发展的关键阶段。根据本国实际设计未来政治制度,最大限度地实现民族和解,尽快实现从动荡到发展的转变,此乃当务之急。处理不当,很可能造成长期动荡不安的局面,阿富汗和伊拉克便是鲜活的例子。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4)

> 相关专题: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