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严辉文:请否认存在地沟油的孙院士认个错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1日07:50  中国青年报 微博

  严辉文

  近日,财经评论员叶檀(微博)称,工程院院士孙宝国曾否认市场上存在大量地沟油的传闻。其理由是:地沟油要处理到没有异味的程度,需要投入很大成本,因而“回到餐桌上是不可能的”,孙院士还据此推断“一些引起热议的食品安全话题都有杜撰成分”。这条微博发出后,再一次引起了人们对“专家”的质疑。(《城市晚报》9月20日)

  不久前,警方摧毁了涉及14个省的地沟油犯罪网络,证实了地沟油回流餐桌,远不只是一个传说,而是早已形成一大真实的坑爹产业。这一次警方终于给力,捅开了流传已久的地沟油黑幕,让我们看到了“地下循环经济”之险恶,监管部门之失职;看到了地沟油管理制度的漏洞,食用油“国标”的笑话。而从工程院院士孙宝国的地沟油言论看,这一次的破案,也再一次显现出权威可信度的尴尬。

  在公共事务上,无疑总是需要专家发言的,许多专家发言,的确呈现答疑解惑之功效。不过正所谓尽信专家,不如无专家,我们又大可不必迷信专家。因为许多事实已证明,如今在公共领域的发言,有时并不因为专家拥有院士或者什么家、什么长之类的头衔,就可以增进其发言的准确性和可信度,还是那句话: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专家发言走偏,不外如下两种情形。一是专家与利益集团牵扯不清,被利益绑架而故意误导舆论。这样的情形我们其实并不少见,比如在股市、房价、企业责任、环境污染、药品食品安全等领域,我们就没少听见某些专家别有用心的发言。二是专家因为缺少调查或者研究视域所限,而抛出大失水准的结论。我宁肯相信孙宝国院士属于后者。孙院士是我国著名香料专家,北京市重点学科应用化学和食品科学学科带头人。如此资深食品香料专家,何以其在地沟油方面的科学认知还不如地沟油作坊主呢?怎么就没有想到那些黑心作坊居然能够用土法上马,且使地沟油符合食用油之“国标”呢?也许他站在香料专家的角度,用纯而又纯的食用香料知识对黑心产业进行无恶意的理论推衍,且据此进而得出媒体对于食品安全话题的报道都有杜撰成分的判断,作为一己之见,完全可能吧。

  与专家发言走偏同样剑走偏锋的是,对于专家发言失误的一味讥讽和叫骂。现在回望孙院士当初的“科学结论”,网络上骂声大于理性的纠偏声音。与其将此当成又一次网络骂战的肇端,不如当成一次公共发言的反省良机。如今之计,我建议孙院士真诚地道歉一回。

  于孙院士个人而言,道歉符合科学精神。知错而能改,有利于孙院士拓宽研究视野,在食品香料领域取得更大成功。从公共舆论的层面,道歉更符合公共精神。孙院士作为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的常务理事,也有义务在食品安全领域以正视听。从善后机制上看,道歉也符合公平精神。至少能让人们清醒地认识到:专家不必神化,专家也可能有失误;而无论出于何种原因,专家发言大失水准之后,尤其应该有“出来混说,总是要还的”机制以毖后!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4)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