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伟健:突破巴以问题旧框架的尝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6日07:50  人民网-人民日报

  尽管美国和以色列百般阻拦,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还是递交了“入联”申请。巴方希望通过这样的强势举动,唤回国际社会关注,扭转这些年来巴勒斯坦问题越来越被边缘化的趋势。

  从这个意义上看,巴方显然已经取得了成功。“入联”不仅再次唤起了巴勒斯坦民众的建国热情,也博得了国际社会的积极反响,而且中东问题有关四方在紧急磋商后提出了促进巴以和谈并达成和平协议的具体时间表。

  众所周知,过去几十年来,巴以问题基本上都是在美、以、巴三方这个核心结构内处理的。在这个结构内,以巴是冲突的两个主角,美国则是解决问题的主导。三者之间的关系是不平衡的。美以是特殊的盟友关系,处于结构的顶端,是强势的一方。巴勒斯坦是弱势的一方。对于巴方认为不公正的和谈,它唯一能做的只有“逃避”。显然,这是一个建立在强势方共同利益基础之上的框架结构。巴以问题要在这样一个框架里得到公正、公平、合理解决难度可想而知。

  长期以来,这个框架不合理却牢不可破。因为在更大的国际格局框架内,美国掌握着处理问题的主导权。这也使得以色列可以在美国的庇护或者默认下按照自己的方式行事。这就不难理解,为何多年来国际社会围绕巴以问题做出的种种努力要么收效甚微,要么以失败而告终。阿拉伯国家不是这个框架的重要部分,因此它提出的倡议也从来未被真正重视,四方机制中美国才是最重的一边,其它几方从没进入这个核心框架。

  巴勒斯坦问题要获得公正解决,就必须要改变这种不合理的框架结构。巴这次高调争取“入联”实际上就是希望冲破这个结构。严重的经济困难迫使奥巴马政府加快收缩中东战略的步伐。在西亚北非局势的动荡下,美国主导中东事务的政治意愿及政策执行能力都有所下降。未来,多边参与的国际机制无疑将会在推动巴以和平进程上发挥越来越积极的作用。从理论上讲,一旦巴“入联”成功,联合国将名正言顺地发挥主导作用。

  当然,巴勒斯坦问题错综复杂。要真正实现巴勒斯坦建国大业,仍需要巴以双方通过谈判就具体问题达成协议。但历史的经验告诉人们,重启和谈不等于就能取得进展。巴以虽然都有恢复和谈的愿望,但彼此缺乏最基本的信任,双方内部也未完全做好和谈的准备。西亚北非仍然动荡,以色列与周边阿拉伯国家的关系出现恶化趋向,以色列如不能处理好巴以关系,在中东地区的处境将愈发孤立。另一方面,巴勒斯坦两大派别虽已和解,但双方仍需磨合。巴勒斯坦内部如果不形成统一立场,就没有了和以色列进行谈判的基础。

  改变旧的框架,并不一定带来美以一边实质性的损失,最大的不同只是做事方式的变化以及多边的参与。若不能突破传统束缚,不仅巴建国梦想难以实现,巴以和平也将遥遥无期。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4)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