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千帆:上海地铁故障,要用生命做“调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7日16:25  大洋网 微博

  作者:李千帆 

  据新民网最新消息,今天下午14时许,上海地铁10号线老西门站发生列车追尾,有人受伤,目前,救护、公安车辆正在飞速赶往事发现场。地铁方面表示,全线路已实施人工调度 、手动驾驶,可能会因此导致列车的运行速度降低,老西门站和南京东路站实施限流,请乘客及时调整出行路线。

  多事之秋,祈望平安。我们从快讯中尚未看到具体的伤亡数字,也期望这个数字能最终为“0”,不要演绎人伦悲剧。有乘客徐小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她所在的列车已经在隧道内停留了将近一个小时,在停车前曾经有过急刹车,据她观察,车头车尾方向均没有其他列车。看来,整个事故已经完全进入抢救处理阶段,我们只能静候结果。

  上海地铁似乎进入了一个“事故多发期”,近期安全事故不是第一次,尤其是10号线。留意一下媒体报道,除此次之外,已经相继发生过三起:第一起,7月28日晚间本应开往航中路方向的地铁10号线列车,却反常地朝着虹桥火车站方向开出,此事在当地已经被老百姓当做笑话讲。第二起,8月2日上午,上海网友“安生小宝”第一时间在微博上发出地铁故障的消息,“10号线故障!门都开不了,乘客只能排队从驾驶室出去。”经查,10号线当天“搁浅”在半路,直到后续列车把它顶送至最近的虹桥路站才疏散乘客。第三起,9月15日早高峰期间,上海地铁8号线突发设备故障,江浦路至中兴路区段列车限速运行,发车班次间隔延长,不少网友纷纷反映8号线其他区段亦因此受到影响,甚至有乘客称“3站路开了35分钟”。

  以往三次事故,都是“可喜”与“可惜”并存。喜的是,事故虽然发生,导致诸多乘客不便,但是并没没有造成伤亡;惜的是,每次事故之后,公众得到的答复不过就是“地铁x号线因设备故障,XX至XX区段限速运行,发车班次间隔延长,预计影响时间XX分钟以上”等等“背书”式的答复。

  迄今为止,上海地铁从来没有对事故形成报告性的材料公之于众,报告到底有没有我们不知道,但是没有公开是真的。例如10号线的问题,《中国青年报》曾于9月13日刊发报道《上海地铁10号线故障连发原因尚存疑》,报道指出,10号线此前曾因为开错方向饱受网友质疑,地铁运营方申通地铁集团的解释称是信号系统故障。但距离上海地铁10号线的几次故障一个多月后,记者试图联系地铁运营方和信号设计单位(卡斯柯公司)时却都吃了闭门羹。

  著名的“墨菲定律”说:“可能存在的差错,必将发生。” 按照这样的理论,事故是难以避免的,地铁也难例外,因为客观上存在着事故发生的“因果”。的确,公众如果苛求地铁运营永远保持“零事故”,这也是不合理的,但是完全有理由要求减少事故发生,降低事故频率。这个目标的达成需要诸多前提,正视设备缺陷,公开事故报告,都是必须的。在我看来,上海地铁故障频仍,就是缺了这几个前提。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