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家兴:中国人从此告别跪着走向站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0日01:54  京华时报 微博

  本报特约评论员 陈家兴

  以辛亥革命为历史节点,中国人思想观念的现代化有了质的飞跃,也就开始产生推动历史进步的巨大力量。

  千百年来,中国人一直是跪着的。直到百年前,武昌楚望台的枪声,惊醒了这些习惯跪着的臣民。他们逐渐听清了这些枪声是为自己的含义,拍拍膝头上的尘土和老茧,从此告别跪着开始走向站立。

  从那一历史时刻起,到中国人彻底卸掉身上的几座大山而完全站立,只用了38年。然而,从习惯跪着到告别跪着,中国人用了2132年。这漫长的跪着岁月,不是不敢站立,也不是身上有重压而站不起,而是压根儿没有想到可以站立。

  仅从这个意义上,辛亥革命的历史功绩就相当了不起。它终结两千多年的封建专制,推翻腐朽的清王朝,总起来说都只是有形的“破”。辛亥革命更重要的价值在于无形的“破”,它破除了束缚中国人千百年的思想桎梏,让中国人开始认识到自己作为人的价值。

  从历代贤达呼吁“乱臣贼子,人人得而诛之”,到孙中山号召“敢有帝制自为者,天下共击之”;从“民不可一日无君”的帝王思想,到“民主共和”观念的深种,再到“谁要再想做皇帝,就做不成了”的历史事实与大势,这一切深刻地表明,以辛亥革命为历史节点,中国人思想观念的现代化有了质的飞跃,也就开始产生推动历史进步的巨大力量。

  纵观中国数千年历史,所以从此打破“王朝更迭”的周期,其后虽有袁世凯、张勋的倒逆回流,却终究不复回到从前,实得力于国人思想观念现代化这一推动历史进步的关键变量。

  近观中国走向现代化、实现民族复兴的历程,所以从此有了重大转折,辛亥革命所以成其不朽丰碑,一个重要方面即在于其开启的思想观念现代化为中国的一切进步奠定了重要前提和基础。

  正如梁启超所言“以一国之民,治一国之事,定一国之法,谋一国之利,捍一国之患。其民不可得而侮,其国不可得而亡,谓之国民。”考诸中华民族反抗外侮的英勇奋斗史,之所以能够在抗日战争中最终第一次取得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的民族解放战争的完全胜利,之所以能够最终让帝国主义的铁蹄从中国的国土上撤走,同样得益于辛亥革命开启的思想观念现代化,为中华民族的彻底觉醒提供了土壤、准备了条件。

  要说遗憾,辛亥革命的遗憾在于,惊醒了民众,却只执着于精英分子“天下为公”“为天下人谋永福”,慨叹革命先烈“不要身家性命,一心一意为国为奋斗”、甘为“四万万同胞受死”,却没有主动去唤醒民众。

  然而,求全责备不是评判历史的法则,辛亥革命对中国人思想观念现代化的开启,已然是前无古人的伟大壮举,使中国人从此开始了作为国民而非臣民的崭新时代。

  正是有了这样的伟大开启,作为走上历史舞台的新生政治力量,中国共产党汲取“过去一切革命斗争”的经验教训,“唤起工农千百万”,发动和依靠亿万劳苦大众为了自己的利益而奋斗。进而,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走出中国革命的胜利道路,求得了民族独立,实现了人民翻身解放,把人民鲜明地写在国家的旗帜上,把人民利益鲜明地写在奋斗的旗帜上。

  回望辛亥革命之前的数千年和之后的这百年,我们不能不感慨,中国人跪着,是没有力量去挽救亡国灭种的危局、求得自己的福祉的。唯有彻底站立起来,才有那浩然之气与力去顶天立地,去为国家、为民族、为自己而奋起。而唯有把人民利益作为一切奋斗的最高目的,人民的力量才足够强大,使国家强,使民族兴。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4)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相关专题 辛亥革命100周年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