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千帆:金三角血案,谁在漠视船员生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0日10:04  大洋网 微博

  作者:李千帆

  有的尸体被蒙住双眼、绑住或铐住双手,还有的脖颈折断,面孔被布条遮蔽。对多数人来说,如此凄惨的死状或许只能在荧屏上看到,说不准还会被打上马赛克。但是这一切,对船长杨德毅等人来说已经在现实中惨烈上演,自己则成了被杀戮的对象。

  充满血腥气味的消息让刚刚过完假期,有点精神恍惚的上班族为之一“震”,当然不是振奋,而是震惊和恐惧。中广网10月10日消息,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5号中午12点中国商船玉兴8号和华平号在湄公河上发出求救信息后便消失了,四天之后,9日夜外交部网站发布回应,确认两艘悬挂有中国国旗的商船于5天前,在湄公河金三角区域遭到不名武装袭击和劫持。目前船上的13名船员中,11人遇难,2人失踪。

  “金三角”这个词汇对国人来说并不陌生,从教科书到电影,共同塑造了一个神秘地带,深深刻在人的脑海中。百余年来,这块位于东南亚泰国、缅甸和老挝三国边境地区的一个三角形地带,因盛产鸦片等毒品、是世界上主要的毒品产地而闻名于世。早在20世纪60年代,这里已成为以盛产鸦片闻名世界的四大毒品产地之一,形成了罂粟种植、提炼、贩运和走私“一条龙”服务。此地还有一个新名号需要注意,因为一直活动着多股反政府武装和其他毒品武装,故又被称为“冒险家的乐园”。

  与教科书对金三角的描述一样,此次血案也显得十分神秘,加剧了恐惧感。尤其是信息发布的速度和方式,我方正式发布信息是在10月9日,按照云南省外事办新闻处处长李晖所说,10月5号晚间他们已经得到失踪的消息,只因“没有失踪人员已经遇难的报告,再加上金三角地区的复杂”。但是在10月5号下午1点半左右,泰国《曼谷邮报》就已发布消息,事发船只被发现,原本用来运送苹果和大蒜的船舶,被发现时装载的却已经变成了麻黄素,中国船员仍下落不明,引起了警觉。如果在事件发生后,有关部门能全方位搜救、全过程信息发布,或许会给劫持者以实际压力,而且也很有可能获得意外线索,为解救船员提供有利条件。当然,这都是无法回溯、无法弥补的。

  如果说对信息发布的苛求是一种“马后炮”式的推理,那么对船员生命的漠视则是必须承认的现实。金三角地区治安状况差,暴力事件并不罕见。“玉兴8号”的船主郭志强也表示,他当时也没想到这次的武装劫持会有这么严重的后果。往常只是劫持,然后搜查,在船上找到喜欢的东西拿走,以前有好十几起、上百起,但是也没有对船员造成多大伤害。这种淡定让人无法接受,明知山有虎,却向虎山行,而且是赤手空拳,这明显是拿船员的生命做赌注。当然,我们也可以做另一个角度的追问,政府有关部门有没有针对当地的特殊情况制定安保措施,为这些“提着脑袋行路”的人提供保护呢?

  最新消息,现在由于事件的真相尚未查明,为了确保船员的人身安全,云南省已经暂停了湄公河-澜沧江的航运。云南省外事办新闻处处长李晖表示,云南省政府果断决定暂停航运,是因为真相尚未查明,不能够用船员和公民的生命来换取经济利益,目前相关部分船员的船只将从陆路返回。血案已不止一次发生过,但愿此次能真正让人警醒,“负责任”的表态也不仅仅是为了平息当前的危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4)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