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和静钧:期待尽快查明“湄公河命案”真相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7日07:29  新京报 微博

  应适时转变角色,努力寻求国际法与当事方国内法上的“合法联结点”,创造我方积极参与调查的条件。

  中国船员在湄公河12人死亡、1人失踪的惨案,快进入第三周,至今仍“无真相”,也无朝着“真相”掘进的明显迹象,案件仍扑朔迷离,当事各方莫衷一是,我方所要求的“尽快提交调查报告”之要求,也未得到充分回应。

  从某种意义上说,湄公河命案,与去年发生在菲律宾的中国香港游客被劫杀类似,当事国一开始迫于舆论和外交压力,承诺尽快作出调查报告。然而,风头一过,最后出的报告则把责任推得一干二净。空等别人“自证其罪”的“真相报告”,这本来就是悖论。

  从中国香港游客命案调查一事中也可以看出,香港特别行政区警方尽管派员亲赴事发地调查,但涉及关键的证据校核部分仍无从入手,更无传唤证人诘审的机会,一切重要的技术性与非技术性证据,均依赖于当事国的提供。由此可见,光是派出调查团进入事发地,假如不转变角色,不论该调查团规模有多大,阵仗有多吓人,于“根本任务”几无助益。

  问题的焦点,将集中在当事方的调查是否在双方警务专家的共同监督下执行的,或体现在受害国的警方调查组是否处于主导或主要位置。泰国警方咬定是缅甸佤邦政权所为,佤邦方面则希望组成以中国警方为主的调查团,泰国方面也愿意接受同样的调查。在复杂的涉外事务中,当事方的“邀请”及“同意”,是处理涉外敏感问题中变得容易的“合法联结点”,我方不妨积极响应这一“邀请”及“同意”,及时派出专业的刑侦调查组,在必要时候,要参与对受害人的联合尸检工作。只有通过尸检及弹道还原实验,才能确定杀害我船员的“凶器”是什么性质,也才能确定子弹是从什么样的武器平台上发射的,才会接近真相。

  假如没有“真相”,从本质上解决“金三角”之祸,也将无从谈起。“金三角”是集地缘地理、民族冲突、武装割据于一体的全球制毒贩毒中心,问题已久。于我国而言属重要贸易航道的湄公河流经此地,之前四方签订的湄公河航运协定,只属航运管理法,并不是航运“集体安全条约”。没有“真相”,新“安全协定”也无从生根。

  从近几日外交部的表态及媒体报道获知,我方已向泰方派出了以外交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组成的联合工作组。另据《新京报》报道,15日下午,由外交部领事司副司长、领事保护中心主任率领的赴泰国工作组也已抵达泰国清莱府并开展工作。笔者建议,应适时转变角色,努力寻求国际法与当事方国内法上的“合法联结点”,创造我方积极参与调查的条件。另一方面,国内检方也可以考虑立案,如有充分证据证明他国司法无法伸张正义,我方可以按“属人”管辖权起诉。一旦定罪,可依国际司法协助等途径,跨境追凶。

  □和静钧(学者)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4)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