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蓟门决策论坛12期:发展中国家现代化之路反思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22:14  新浪公益

  (论坛学者看法不代表新浪观点)

  主持人:李响(《南方都市报》资深记者)

  主讲嘉宾:

  温铁军(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农业与农民发展学院院长)

  点评嘉宾:

  Ashu(美国布朗大学政治学教授)

    秦晖(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

  陶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吴强(清华大学政治学系讲师)

  主要观点:

  温铁军:奥巴马金正恩在现代化问题上是“难兄难弟”

  Ashu:印度现代化需要平衡市场民主之间压力,

  秦晖:印度进城农民工"惹不起"

  陶然:中国发展方式面临比印度更大挑战

  吴强:欧洲现代化想方设法降低内部消耗成本

  主持人:各位嘉宾、各位媒体朋友、各位同学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光临蓟门决策第12期论坛,我们今天的主题是“户籍制度改革与城市公共服务平等化”。这是由中国政法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新浪网和南方都市报合作举办的。

  首先我介绍一下主讲嘉宾,首先是温铁军教授,温老师是大名鼎鼎的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专家,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学科评议组农林经济管理组成员,中国人民大学农村农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另外邀请到了美国布朗大学政治学教授Ashu,Ashu教授曾在哈佛大学和密歇根大学执教,现在是布朗大学政治学教授,是著名的印度问题研究专家,印度和印度穆斯林冲突政治领域研究室的,还有一个很重要的身份,曾经是联合国前秘书长贫困问题政策团队的成员,也是世界银行联合国发展与贫困问题的咨询专家。

  点评嘉宾分别是:第一位是秦晖教授,他是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的历史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他是中国经济史里对农村和农民问题研究的头号专家和权威,也是国内非常杰出的思想家和公共知识分子。

  第二位是陶然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北大林肯研究院城市发展与土地政策中心兼职研究员,清华布鲁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

  第三位是清华大学政治学系讲师吴强老师,吴老师是杜伊斯堡大学的政治学博士,Ashu是做政治学的,特别是做了很多非选举政治学,但中国是一个非选举政治非常发达的国家,做非选举政治学的人比较少,吴强老师是做这方面的。

  第四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跟中国城镇和现代化进程相关系的,即北京打工之家的总干事孙恒,打工者之家是现在的我们很少见的一个真正的自发的工人NGO组织,而且非常成功的坚持了多年,昨天我在现场看到打工者之家做一件事的艰难,面对政府的铲车无能为力。

  按照论坛既定惯例,先对今天的内容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今天的题目是“我们到底要什么——发展中国家现代化之路反思”。20世纪50年代,现代化作为一种理论被提出学术界尚没有关于"现代化"概念确切含义的一致看法。经典现代化理论将现代化定义为科学革命以来人类社会所发生的深刻变化,这种变化不仅限于工业领域或经济领域,同时涵盖其他领域:如知识增长、政治发展、社会动员、心理适应等方面,经典现代化理论向我们描述了一个工业化的世界。

  那什么是社会转型?衡量现代化的基本尺度是发展“社会转型”,是与社会发展相联系的一个概念,热若尔-罗兰在《转型与经济学》中给转型下的定义是:“大规模的制度变迁”转型包含三方面内容:一是经济体制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型,即市场化;二是由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转型,即现代化;三是经济由封闭向开放的转型,即国际化。现代化本身还可能成为社会转型的动力或者目的。这基本上是东欧以及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印度也曾实现过发展经济,某种成为上对印度也不陌生。

  热若尔·罗兰在《转型与经济学》提出两种经济转型的方式:一是渐进主义的转型方式;二是激进主义的转型方式(休克疗法)。东亚模式、拉美模式和印度模式是发展中国家现代化进程中的三种现代化发展模式其他发展中国家也有自己的特点,当然现在还有一种中国模式,跟东亚模式有差别。

  东亚模式——东亚现代化的理论基础就是“经济优先主义”。把经济发展放在国家各项工作的首位或中心,政治与经济相比,经济第一位,政治第二位;军事与经济相比,军事第二位,经济第一位。 

  中国是渐进主义的经济转型方式,“摸着石头过河”:第一,区域的推进战略;第二,体制转轨的有序战略,中国的体制改革从总体上看是先经济后政治 ;第三,坚守基础、拓展外围的实用战略,积极探索、寻找公有制的具体实现形式。

  拉美模式——拉美现代化理论以依附理论为基础,实际上是一个西方发达国家逐渐地将非西方不发达国家纳入其经济体系,非西方不发达国家不断地被依附化的过程。实际上在依附与发展的关系上,拉美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进程,往往是经历了从传统社会的闭关自守,到打开国门后的依附状态,再到依附中的发展,最后达到自主开放发展的这样一个动态过程。政治稳定始终是关系拉美现代化的一个核心问题收入分配不公、贫富两极分化现象日趋严重,已构成拉美国家现代化进程难以跨越的社会障碍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瓶颈。

  巴西的现代化之路(题外话:中国政法大学公共决策研究中心一直希望做一个现代化的比较研究,以后希望诸多老师能多多帮忙)。巴西的经济社会——城市化实现中产阶级的发展,到1980年,城市人口占68%,人口越来越向巴西的两个最大城市圣保罗和里约热内卢集中。20世纪90年代初期,巴西为了实现经济体制的转型,采用的是“休克疗法”式的激进主义改革。“休克疗法”或者“大爆炸”( big bang approach)改革理论,采用“快刀斩乱麻”的治理办法:实行大规模的私有化。政治——巴西的政治转型军人有独特作用,军政府控制着转型的过程。民主转型成功的一些因素:军政府仍然享有一定程度的支持反对派由于自身力量的限制,接受军政府对于政治转型进程设定的一些限制和规则,巴西民众政治动员的程度有限军政府领导人灵活的领导水平。

  印度模式——Ashu教授是这方面的专家,我们在他面前是“班门弄斧”,所以只是简单概括一下:

  1.政治:坚持世俗主义和议会民主制度。印度被称为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美国人把印度作为向发展中国家展示西方议会民主制的“橱窗”,印度的议会制曾长期具有东方“威权主义”色彩,即一党主政、多党并存的特点。

  2.经济:走出“尼赫鲁模式”,步入市场经济。模式:采取以公私混合经济体制的模式来实现印度的工业化和现代化但更强调公营经济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之后形成了拉奥政府的改革:对传统经济体制和运行机制进行以自由化、市场化、全球化为导向的经济改革。我们中心上一次蓟门决策论坛中也提到,拉奥改革相当于印度的改革开放,这在印度历史上也非常重要。

  3.注重科教兴国,发挥传统文化与西方文化的交融及其效应。这让我想起鲁迅先生的一句话“什么书都可以读,除了印度人的。”当时泰戈尔访华,鲁迅觉得印度的文化是有问题的。可鲁迅先生活的时间太短了,上世纪40年代物理学奖得主是拉曼博士,是印度人,印度培养出的一个诺贝尔学奖的得主。

  4.重视和发挥上层社会妇女精英的作用和影响。

  5.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科技成就。当然也有一些问题,人口增长过速、社会财富分配不公。

  中东欧社会转型。秦晖老师是国内研究中东欧转型方面的代表人物,里面很多内容是从秦老师书里摘取的:中东欧国家的经济转型是从中央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通过经济的自由化、国有企业的私有化及市场经济基础设施的建设等摆脱了运行不良的经济体制。值得注意的是,中东欧国家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了产权制度的变革。中东欧国家的法制转型取得重大进展,建立了现代法治国家,地缘政治也发生了深刻变化,加入北约和欧盟成为绝大多数中东欧国家对外政策的优先目标。

  南非的现代化转型——民主转型中的妥协,曼德拉(实现了南非的顺利转型)说,“军事胜利即使有可能,也只是一个遥远的梦想。暴力决不是解决南非问题的最终办法。”曼德拉这几年和南非各方进行了密集的政治谈判,咨询西方著名政治学者,如亨廷顿与李普哈特等人的意见,在议会选举体制上采取比例代表制,而非赢家全得的简单多数当选制,以尊重白人少数派的政治诉求。1995年,南非通过《推动民族团结与和解法》,成立真相与和解委员会。

  现代化过程中的矛盾--浓缩与循序:短短的时间中,要走完西方发达国家过去几百年所走过的路程,不可能像发达国家那样从容不迫,按部就班,必须很快的在一百年内实现国家的变化和社会结构的转变。滞后与超前:要利用国外现代化的最新成果,基础设施、资金、技术、文化观念严重滞后。解构与重建:传统与外来的磨擦处理不当,很有可能引起整个社会的动荡,中国的维权统治,传统的政府经常引发社会动荡。这种情况一旦发生,再来刹车处理,又必然会延误现代化的进程。民族化与世界化:外来因素与内部因素的有机结合问题的问题一直是最大的问题。

  转型发展面对的问题--经济基础薄弱:发展中国家经济结构单一,应变能力差,对外资依赖性大,人口包袱、环境压力和传统重负的束缚民族与宗教问题。自由主义的民主没有实现,郑永年教授说:“大多数发展中国家面临的问题不仅仅只是民主化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基本国家制度建设。他们需要的往往不是一个自由主义的民主政府,而是一个能够消除贫困,提供基本服务和安全的好政府。自由主义的民主需要一定的社会经济基础、相当规模的中产阶级、相对宽容的政治文化、现代的法治精神,以及受过良好教育的人民,而这些条件在一些发展中国家或转型国家并不具备。”

  核心的问题是,我们到底要什么?经济发展?民主转型?传统文化?现代化对于发展中国家到底是什么?现在有请温铁军教授进行主讲。

上一页1234下一页

分享到:

 
  • 新闻中方:美涉南海问题声明发出严重错误信号
  • 体育奥运-1500米自孙杨破世界纪录夺冠
  • 娱乐《黑客帝国》导演拉里变性 吓晕影迷(图)
  • 财经滇池拟对游客征收每人10元生态保护费
  • 科技奥运赞助商三星封杀HTC魔音耳机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朝鲜历任“第一夫人”谁最美(组图)
  • 教育名校开设选修课 “三国杀”风靡美校园
  • 育儿一卫生院注射用水当儿童疫苗 微博关注
  • 健康吃饭打嗝是啥病 眼皮总跳是怎么了
  • 女性法国击剑男队全裸上镜 男模时尚圈现状
  • 尚品约会腕表的秘密 盛夏享受欧洲“空城计”
  • 星座周刊下周欲求不满 测试婚姻幸福吗
  • 收藏摸着石头过河的文交所:发展方向迷失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