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热评钓鱼岛事件:八块石头甲骨一样庄严

2012年09月14日17:56  中国网络电视台

  9月11日,日本政府执意与钓鱼岛所谓的“土地权所有者”签订“购岛”合同,完成了所谓的“国有化”进程。自今年4月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提出东京都将于年内购买钓鱼岛以来,日本无视历史事实和相关国际法准则,不顾中方的强烈反对,在岛屿争议问题上越走越远。

  9月10日,我国政府根据1992年2月2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领海基线。网友@新华广东快讯连用三个“坚决支持”和四个惊叹号表明了自己的态度:“坚决支持中国政府就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领海基线发表声明!坚决支持中国领导人和相关机构的一系列声明、表态、行动!坚决支持中国公民爱国热情的合法、理性表达!百年沧桑,时光可以流逝,但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你!钓鱼岛,我们不能没有你!”

  9月11日,中央电视台在《新闻联播》节目后,首次播出了钓鱼岛的天气预报。网友@毕晓哲认为,将钓鱼岛的天气预报纳入中央电视台《天气预报》节目中,是捍卫国家领土毫不动摇的负责态度,彰显了国家的决心,也符合民意期待。

  民意沸腾的同时,很多网友认为日本“送”给我们的重新认识并再次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时机。爱国事大,却也是最细致入微的小事,无论身处何方,从事着何种行业,通过何种途径表达,爱国,中国人从未缺席。

  在多个视频网站,网友纷纷以自拍短片的方式表达了自己的拳拳爱国之情。在吉林长春某大学宿舍里,多名90后大学生面对镜头齐齐发出声音:“我爱我的祖国!钓鱼岛是中国的!”一名东北的中学校长对全校学生激昂的爱国演讲也被网友称为“钓鱼岛事件以来最爱国的视频,发出亿万中国人的心声!”广为传播。

  西安一家酒店申请更名“钓鱼岛酒店”获批准,酒店打出“游山游水游天地间,爱国爱家爱钓鱼岛”的口号;有网友在天津街头拍摄到一张照片,红色的夏利车车主在后车窗贴出标语:誓死保卫钓鱼岛。一系列的民间自发爱国行为,让网民再次感受到了民间爱国力量的激荡回旋。

  “在钓鱼岛巡航海监船:这里是中国领土请立即离开”,此条新闻一经发出,众多网友纷纷跟进,并表示对当前局势的密切关注。网友“苏州三江呢香”称:“对待日本鬼子,6艘或8艘,都太少,80艘也不多,希望中国船永远停留在钓鱼岛海域,就像保卫黄岩岛一样。”

  在强国论坛、铁血社区等大型网络论坛,网友们客观冷静地分析着国际局势,并从多个角度阐明了自己对于钓鱼岛事件的理解。网友“melonw”发帖称:“为了更好的维护我们的海洋国土、保卫我们的岛礁、加强领海毗邻区专属经济圈管理,继续完善部位改革,正式筹组包括现在的海警、海监、海巡(海事)、渔政等功能的中国海岸防护机制,统一行动。因为我们所要面对的国家的海岸防护都是有武装执法权的准军事机构,我们维权的时候,也应该有对应的有武装执法权的部门来执行。”

  也有网友从历史的角度表达自己对于此事的看法,网友@雷钟哲说,我们应该看到,除了外交学家、历史学家等专业人士以及世代在此打渔的渔民,恐怕不少人对钓鱼岛了解不多。在钓鱼岛主权受到侵犯,冲突日益尖锐的情况下,有必要向国民普及钓鱼岛的历史知识,让大家知道钓鱼岛是我国人民最早发现、最早利用、最早进行管理的岛屿,了解日本利用清政府积贫积弱和甲午战争之机,窃取该岛,之后又与美国私相授受的真实情形。只有当这些历史背景真实再现的时候,相信每一位炎黄子孙,都不会在祖先开辟的疆土受到侵犯的时候无动于衷,一定会表现出空前的团结和空前的奋争。

  不止于此,就连收看轻松的文艺节目时,网友也注意捕捉其中的振奋片段。网友@王传涛在观看金鹰奖颁奖晚会时,发现演员文章在得奖后说了一句非常热血的话:“我以《雪豹》中演绎的角色说,钓鱼岛是中国的!”他觉得无论文章的语言是不是作秀,都体现了一种态度。

  当然,在网友积极发表意见、密切关注事态发展的时刻,在微博中拥有众多“粉丝”的《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也发声了,他提示各位网友,要保持清醒、理性,要勇于用行动宣誓主权。

  网友@程奎星发出的微博在一片“激昂”的气氛中显得格外动人,“我疼痛的部位,在东经123°-124°34’与北纬25°-26°40’之间,埋在100-150米深的海水里,那八块饱经沧桑的石头,甲骨一样庄严无比……”他说,一位无名诗人曾用这样的诗句描述普通中国人对钓鱼岛的感情。(本文由鲁杨、李汉森整理)

分享到:

日本政府拨20.5亿日元(约合1.66亿人民币)“购岛”

    日本政府7月7日宣布欲将钓鱼岛“国有化”,引发中国政府强烈抗议。9月10日,日本政府通过钓鱼岛“国有”方针;9月11日,日本内阁会议决定拨出20.5亿日元(约合1.66亿人民币)“购岛”,并签订“购岛”合同。[详细]

  • 新闻中国6艘海监船今晨抵达钓鱼岛海域
  • 体育NBA-麦蒂将试训马刺或赴中国
  • 娱乐网络红人“茉莉”酒店裸死细节曝光(图)
  • 财经美联储推出QE3 每月额度400亿美元
  • 科技苹果发布iPhone 5 官方图赏 图文实录
  • 博客强制戒毒所揭秘(图) 美军航母上的中国人
  • 读书因林彪叛逃受牵连的高级将领们(组图)
  • 教育首份高校青年教师生存状况报告出炉
  • 育儿山东潍坊破获涉及全国非法疫苗案
  • 健康针灸减肥有没有用 睡够8小时死得早?
  • 女性时装周街拍风向标 凯特王妃衣品大爆发
  • 尚品公务机俱乐部入会需500万 10款最佳新酒
  • 星座测试啥样男人爱你 12星座强迫症
  • 收藏郑州文交所停牌整顿 天津文交所依旧坚挺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日海上保安厅在钓鱼岛海域发现4艘中国船
    2. 2日本富士电视台派出直升机搜寻我海监船
    3. 3日媒猜测中国或10月在钓鱼岛有军事行动
    4. 4中国民众在日本驻华使馆前撕扯日本国旗
    5. 5国防部称军队捍卫国家主权决心坚定不移
    6. 6实拍台海巡署派舰赴钓鱼岛海域护渔操演
    7. 7实拍日本巡视船在钓鱼岛海域“巡逻”
    8. 8美就日本“购岛”表态 拒指责日政府做法
    9. 9武汉工地升降梯从30层坠落 已19人遇难
    10. 10我国两艘海监船已抵达钓鱼岛海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