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志勇:在平稳的环境下逐步走向公开

2012年09月16日23:27  新浪公益

  杨志勇:首先谢谢邀请让我有机会跟大家一起探讨预算法修改的问题,昨天说是一个座谈会,但今天形式不一样,施老师做报告,我做点评。谈不上点评,但我想对《预算法》这次修改的一些看法,有一些跟主讲人能够呼应,有些不太一样说一下。我的背景跟各位不太一样,各位是法学背景,我从事财政学研究,经济学方面的思维更多一些。就《预算法》这次修正来说,有它值得肯定的地方,也就是说是总结了1994年改革的一些做法,这点是可以肯定的,不是说这稿没什么修改,其实改得不少,但人们的期待比较多,征求意见有30多万,如果按照法学界的做法,30多万条的意见要不要都看?如果都看要很长时间,如果不都看,没办法抽验。当然有一种汇总的办法,或者有一些专家将其分类,要么30多万条看不完,况且都具有个性化,每一条都有赞同、反对、修改的意见,理由是什么,如果每一条看下来非常难。这次社会对《预算法》的重视比较大,财政问题和预算问题非常重要,有些决策表面上想做好事,但最后做成了坏事。

  下面我讲六点:第一,《预算法》的修改,原来叫“修订”,现在叫“修正”,是不是有一个阶段性问题,也就是说预算法的制定要不要局限于现有的体制机制,这一点比较重要。人大制度真要在里面,人大代表政府官员怎么监督,这方面值得研究。但预算法修改要有前瞻性,比如提到的中期预算问题,若在今年能够通过,也会随着财税改革进一步推进做调整。

  第二,预算法从修订到修正,因为现行的《预算法》在1994年之前制定的,环境不一样,那时候讲预算还是国家机密的问题,但现在对这里面相关的法律做了修改,这是大的曲线,这是《预算法》更多要服务于预算公开的问题。说预算法征求意见“静悄悄”,应该也不算,在全国人大网站上公布叫“静悄悄”也不对。如果大肆宣传并开会,拼命开新闻发布会,人们可能会说在网站上已经公开了,干嘛还要开会,岂不是太浪费了。

  第三,预算完整性问题。政府性基金预算是一个过渡性预算,跟很多的公共预算是相通的。基金所用的钱跟公共预算是一致的,未来很明显的曲线是跟公共预算合并的。在立法层面要不要单独独立出来是值得讨论的问题。还有这四本预算的地位不一样,公共预算在里面应该起着主导作用。比如国有资本基金预算,不能说好不容易说了分红,多分了,分后大部分的钱还在国有资本体系里运作,那么国有资本没有办法真正体现是国有资本。有人说如果国有资本是社保,也不对,中间也应该有过渡的,这个过渡时把钱先打到公共预算那边,然后公共预算起主导作用,公共预算不可能支解,如果支解会有很多问题。很多地方有金融办,金融办协调资金,如果最后钱还不了,这是一个问题。

  第四,分税制问题。1994年选择分税制是正确的,但后来的做法有些偏离,特别是财权与事权的相匹配,我的理解是一次倒退,分税制的本意是中央和地方财政上是相对独立的,为了更好的发挥地方的积极性。但后来地方财力出现了困难,所以迁就,变成了财权与事权相匹配。这次提到了财力与事权的相匹配。这里面有很多问题,时间关系就不展开了。

  还有财政体制里有转移支付,现在是纵向转移支付(中央对地方),实际上还有横向的,比如对口资源,比如对新疆、西藏,那些是花政府的钱,在政治制度上认为是成功的,否则会干扰预算的规范性。

  税收返还应该是取消的,1994年改革时说到最后逐步取消,这是没什么疑义的。但税收返还要考虑后遗症,比如已经成为地方可支配财力的部分,应该并入一般性转移支付,在一些财力下降的地方应该怎么办?关于地方债的问题,这个争议比较大。我觉得以现在的地方债规模,不直接给地方政府发债的权力,这是比较奇怪的。既然是分税制,各级财政相对独立的运行,运行的结果可能是钱多出现结余,也有可能钱不够花,钱不够花,不让他借钱,不让他打赤字,就欠钱,欠钱后,可能那些工程被欠了,农民工工资没法花,这是一种方式;还有一个是成立项目公司,这有两种结果:如果公司运作得好,不理政府;运作得好,找政府。所以到最后地方政府可能连自己借了多少钱、还多少钱都不清楚,所以就有了中国式的名词“中国地方政府式债务”,这是老外所不可理解的。最后是依靠审计的力量才知道十万七千亿的数字。

  第五,人大监督权需落实。家里的钱存在银行里,银行相当于你的出纳人,这是一;二是这里面有一个过程,一个是财政部成立国库支付中心后,环境已经发生了变化,在这时以之前的国家金库条例作为条例作为理由是不能成立的。而且改革是什么?我的理解是,改革是违反现行的制度,当事后得到追认的行为。不能用现有的制度说这样做不对,否则就没有了改革。还有关于国库的理解已经发生了变化,现代国库管理,国库已经不只是国家金库的概念,如果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说法是,更重要是指财政代表政府,保管政府资产和负债一系列管理。为什么要讲财政在这面要发挥主动作用?两个理由:一是用钱是财政才有的,如果由国库定财政花多少钱显然说不通。二是国库也没有办法预测财政花多少钱,现在钱放在国库如果没有集体运作也是一种浪费,如果运作由谁来运作?只能由银行来运作?显然不能成立。把钱放在银行,是因为银行服务很多家,能预测一些东西,现在服务一家,不能成立。另外人民银行不是一般银行,是中央银行,中央银行的钱出去是基础货币出去,如果物价上涨,财政部说要花钱预算法通过就必须得花,这些钱得出去,这就干扰货币的独立运行,货币的独立性受到影响。所以并不是很简单的理解部门利益之争,而是有一些客观的理由在里面。

  财政专库,我理解财政专库有三种类型,如果进国库会出现什么问题?所有钱在预算中体现,会带来什么问题?大家可以其想象。还有人民银行的钱就那么一些,如果把钱都交到人民银行去,如果要给政府交钱,交到什么地方去?是找人民银行的点还是商业银行?商业银行在运作过程中也提到一些费用,那是与招标制度没有完全建立起来有关,这个制度是可以做好。《社会保险法》里要求有专库。从外面拿的钱,外国贷款,要求专库。这几种是可以存在的。再有通过商业银行做的一些事,比如购物卡,商业银行提前支付,支付完后进行结算,这对于财政来说都是占便宜的一件事,而不是商业银行占更多便宜的事。这里面一个简单问题,后面有很多复杂因素在其中。

  第六,财政问题确实非常复杂,复杂到可能甚至不知道财政问题是什么,那路怎么走?从公开开始,公开是有策略的。这部法律一次的修正或者修订能有所收获,能够往公开方面推进一步,就很好了。这个公开就有可能知道问题是什么。否则,你说它不合理,说它有问题,但又说不上问题是什么,更不要说外面所研究的。所以我比较赞同前面提到的公开,但公开步骤选择方面可能有所分歧,但要在平稳的环境下逐步走向公开。我就讲到这里,谢谢!

  主持人:感谢杨教授,他说公开有一个步骤问题,我一直在想,从学校开始。因为从政府开始阻力太大,改革总是找软的做,这是一点。第二点,教育经费,除了军费就是教育经费,所以应该把大学分开,这样同学们你们就踏实了。还有一点是,现在修改财税法跟我们修改和国家的宪政构造有很大问题,我们这个国家是一个大公司,没有子公司,地方各个省都是分公司,账是中央在做的,这个账太难做了,看不明白,做也做不明白,这和地方不是一个独立法人有关系。如果各个地方都是独立法人,就不存在这个问题。地方不是独立法人当然不能发债,若地方是独立法人就能发债。

  下面有请朱大旗教授做点评,大家欢迎!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 新闻温家宝就钓鱼岛再表态:铮铮铁骨毫不退让
  • 体育欧联-国米2度落后补时平 利物浦逆转胜
  • 娱乐罗仲谦被拍车震40分钟 杨怡全程趴伏(图)
  • 财经官员称房地产税将扩大试点最终全国实施
  • 科技阿里宣布云OS业务独立运行
  • 博客空军少将乔良:钓鱼岛为何此时引发争端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新一代大学生进校园成天之“娇”子?
  • 育儿小学四年级男生五年来自乘地铁上学
  • 健康大米里加硼砂? 喉癌组织真能咳出来?
  • 女性时装周模特豪放露肉 凯特王妃亚洲行美妆
  • 尚品一席关于龙虾的盛宴 跑车界的北欧爱迪生
  • 星座测试你是好贤内助吗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俄隐瞒超大钻石矿30年 否认巨矿破坏市场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多家在日中企中餐馆中文学校遭袭
    2. 2日媒称今日中午一海监船靠近钓鱼岛海域
    3. 3习近平会晤美防长称望美不介入钓鱼岛争议
    4. 4日本首相承认误判局势 拟派特使赴华沟通
    5. 5美国务院否认在钓鱼岛议题上为日本撑腰
    6. 6日首相将在就钓鱼岛在联合国大会演讲
    7. 72名日非法登岛者将被移交日本警方
    8. 8日官房长官称密切关注钓鱼岛海域中国军舰
    9. 9台军战机炸弹加标语“钓鱼岛是我们的”
    10. 10南海舰队某登陆舰支队陌生海域联合演练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