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采薇:日本政客拙劣的双簧弄巧成拙

2012年10月16日03:09  人民网-人民日报

  金采薇

  日本政客历来行事诡异。钓鱼岛“国有化”事件以来,他们反复申说:野田政府之所以将钓鱼岛“国有化”是平息事态,避免石原慎太郎等搅起风波,“纳入国有,易于管理”。这套以守为攻的说辞,多数亚洲国家不信,美国更是心知肚明,所以日本跑到欧洲去寻求舆论支持。

  这是一出双簧戏:石原等唱红脸,野田等唱白脸。白脸和红脸表情各异,却是一个心思。“一个心思”是窃占中国领土,“表情各异”是掩人耳目。

  稍有识别能力的人其实都很清楚:无论是日本“国有化”,还是东京都“购买”;无论是石原张牙舞爪,还是野田巧妙辩解,本质上没有区别,目的都是通过各种方式,将钓鱼岛据为己有。中国人对日本惯用的这种装傻充愣的小动作早有领教,不会上当;欧洲人是不是能被他骗过,恐怕也未必。

  这样一出双簧戏,很有些抖机灵的意味,孰料却弄巧成拙。在过去几十年“搁置争议”,也许世界上许多人还不大了解真相。日本这一搅,倒使真相浮出水面。钓鱼岛是中国领土,不仅于史有据,更是二战后国际秩序的安排。二战中日本侵占的地方很多,战败的惨局让它全部吐出来。美国时至今日仍然表示对钓鱼岛的主权问题保持中立,日本感到不爽。以日本心不甘情不愿地追随美国这几十年营造的美日关系,美国目前的这个态度已分明偏袒日本,但美国也认识到,日本逼美国睁着眼说瞎话,太不光彩。

  “搁置争议”本是中国顾全中日关系大局作出的一个务实的选项。中日关系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务实处理才有了发展。日本在窃占乃至侵占他国领土,老账新账都记录在案。他们以为战后这么多年,老人麻痹、忘却了,新一代不明底里了,可以下手偷窃了,其实对日本侵略中国和亚洲国家的恶行,日本可以装着忘了,但被害的国家和人民不会忘。

  双簧戏的特点是滑稽。两人合一,配合默契,玩的就是一个假。事态发展越来越清楚,日本朝野合演双簧,就虚晃一枪,掩护窃占。倘日本真的有解决问题的诚意,其实也很简单,那就是,承认钓鱼岛主权争议,纠正侵犯中国主权的错误做法,回到谈判解决钓鱼岛问题的轨道上来。

  国际社会都看着日本挑起的争端会有什么结果。日本心虚了,因为除了嘴硬,实在拿不出什么像样的说辞。

(原标题:拙劣的双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少将称航母不适合直接用于保钓:杀鸡不用牛刀

    日本政府7月7日宣布欲将钓鱼岛“国有化”,引发中国政府强烈抗议。9月10日,日本政府通过钓鱼岛“国有”方针;9月11日,日本内阁会议决定拨出20.5亿日元(约合1.66亿人民币)“购岛”,并签订“购岛”合同。中国官方和民间采取一系列强烈反制措施。[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