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畅:40亿的政府大楼何其刺眼

2012年12月12日08:01  汉网-长江日报 微博

  □ 本报评论员 肖畅

  人民网的消息称,济南龙奥大厦,现为济南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市纪委驻地,建筑面积37万平方米,造价40亿。网友吐槽称:龙奥大厦规模仅次五角大楼。

  一个副省级城市,办公大楼单体建筑却为世界第二、亚洲第一,叫人难以想象。尽管这栋大楼入驻的机关、部门多,可谓一体化办公场所,但其巨大的体量仍然带来强大的视觉冲击力,影响着一般人对权力部门的想象。

  党政办公楼并非没有标准。《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根据行政级别、编制定员设置了层层标准。依据标准,办公楼的规划、设计又需由上级政府或相应主管部门审批。标准、程序都有保证,奢华的形象从何而出?这里就得反思一下各种规避的手段。常见的手段是:虚报编制人员,组合办公,这是为了扩大办公面积;最彻底的做法,干脆是绕开审批环节。

  为了杜绝奢华,国家规定可以更加严格,把标准定得更细致,但这是不是就有意义?如果财政环节缺乏有效制度约束,寻找以及翻新规避的手段,恐怕不成问题。当然,问题又不止于建楼、花费。办公大楼传递的权力形象乃至气象,人们是如何看待的,这是更根本的问题。

  正是大楼形象超出一般人所能接受、认可的程度,大楼被认为是刺眼的存在,带来的是权力视觉上的冲击,难免有人会责怪,甚至调侃。不仅如此,奢华程度还在升格,纪录总在打破中,类似的新闻频繁出现,新闻的敏感度不曾降低,人们始终没有感到见怪不怪。龙奥大厦,以媲美五角大楼的气势打破了纪录,刷新了人们的印象。如果说对奢华还会形成一种默认,那么这种默认都在被打破。不断追加的视觉体验,让人们对权力奢华的承受底线不断下降。

  奢华可能是纯粹办公的满足甚至享受所需,但也可能是有意制造的形象,用以巩固权力的气场。权力是抽象的,但负载于具体的实物而形象化。人们不会无端的敬畏具体某个官员,但会为他们的随从、队列、礼节、办公场所震慑住。这些因素的簇拥,造就了权力的气场,赋予权力特殊的感官体验,决定了权力与民众的亲疏关系。人们为何在意奢华的党政办公楼?除了不甚愉快的贪腐想象,也因为这种奢华让人敬而远之。

  我们所见的这类办公大楼,又不是雅致、规整、精巧的奢华,这种奢华传统中国有,体现的是传统权力的王道之象,民主时代却不会有这些,当然更不需要这些。所见的这类大楼,最常见的仅仅只是粗俗的奢华,傻气的奢华,而且以模仿居多,气场虽足,却时有山寨之感,让人哭笑不得。这是怎样的权力形象?很难说不是霸气,甚至霸道。这种奢华挣脱于中央的三令五申,规避了国家标准,这种挣脱、规避本身就是一种霸蛮的作风,道德上就失去了合法性,人们看见大楼感觉到的可能还不是威严,而是压抑,甚至是荒诞,回应就以调侃居多。

  党政办公大楼需要怎样的形象,这是个态度问题。标准、规定等等,只是划出了底线,却无法决定权力有何种态度。躬身为民,以善政亲民,那就该以简朴、端庄的形象展示于人。形象当然又只是很主观的评判,但在不在意这个,考验着权力的态度。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 体育U22国足0-1韩国 中超-徐亮宣布加盟申花
  • 娱乐阿娇首谈韩国男友:他的真诚和风度吸引我
  • 财经茅台请求监管部门抽检塑化剂
  • 科技火车票二维码强加密:不排除破解可能性
  • 博客民国一块大洋能买什么 抗战老兵嚎啕大哭
  • 读书莫言授奖词:他以俏皮口吻揭示阴暗面
  • 教育前国脚全家移民:儿子国内上学作业太多
  • 育儿北京一计生办被问简化准生证:到这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