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习近平南方谈话呼唤改革“新觉醒”

2012年12月13日10:01  海外网

  李拯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历史上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新时期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既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工作时的一番话,如同无声处的一声惊雷,振聋发聩、铿锵有力,让人们对未来有拨云见日的美好预期、有改则必胜的坚定信心。

  总书记履新以来的考察第一站,就选择引领改革风气之先的广东,又在广东首先考察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深圳,这本身就释放出矢志改革的强烈信号。在深圳的158公里行程,行路不封路、访民不扰民;在广东召开的经济工作座谈会,讲话不念稿、有话大家说。新作风、新会风、新文风,扑面而来、清新动人,如同20年前那个春天里的改革故事一般。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没有改革开放,就不会有跻身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伟大成绩,也不会有在国际金融危机中的逆势崛起,更不会有世界最大社会保障体系的逐步建立。然而,“现代性孕育稳定,现代化过程却导致混乱”,发展起来的以后的问题并不比不发展时候少,改革的这种性质决定了改革没有回头路,没有中转站,更没有岔道口,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

  “表叔”未走、“房叔”旋至,豪宅曝光、艳照复来,风起云涌的“网络反腐”诉说着腐败问题的严重性和紧迫性;“财富向少数人集中,污染向大多数人扩散”,贫富差距拉大呼唤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一个截访定罪的“乌龙新闻”引起广泛关注,一位进京探子的母亲被劳教引发各界同情,维护社会稳定需要社会管理创新。反腐倡廉、民生诉求、社会整合,发展方式转变、收入分配改革、政治体制改革……横陈于眼前的是难啃的硬骨头、是难涉的险滩,没有勇气不敢改、不曾觉醒不能改、缺少智慧改不好。

  不同于以往,今天的改革更需要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反腐倡廉就要取消特权,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就要触碰既得利益,这无异于与虎谋皮,难度可想而知。不同于以往,今天的改革更需要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让所有人受益的帕累托改革路径日益难以实现,在不同的利益群体之间协调整合,改革就像走钢丝一样需要平衡的艺术。不同于以往,今天的改革更需要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怎么改、改什么,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路线图,左与右的歧异有时截然对立,改革向前推进需要寻找最大公约数、聚合各方正能量。

  从1992年到2012年,20载春夏秋冬,多少青丝变白发,几度红颜换旧颜。然而,无论光影如何流转、时代如何变化,坚持改革开放正确方向,这个法宝、这种觉醒、这股力量一以贯之、始终不变。越是硬骨头越要啃,越是险滩越要涉,总书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决心,温暖了冬日的中国,温暖了所有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中国人。人们期待,改革新觉醒,改革再出发。

  (作者为海外网特约评论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联合国安理会谴责朝鲜发射卫星
  • 体育莫里斯41分北京擒新疆 阿联27分广东险胜
  • 娱乐李阳被曝曾重婚 F字粗口骂妻录音曝光
  • 财经西部多省提居民五年收入倍增计划
  • 科技谷歌2012年搜索热榜: 江南Style入围
  • 博客强奸门女主播还有猛料 少女杀死性侵大叔
  • 读书国殇日:勿忘中日历史惨痛黑镜头
  • 教育学子期末开启学霸模式 图书馆一座难求
  • 育儿老人与孕妇抢座6成网友称孕妇应优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