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舟村:轮奸案撕开“印式民主”伤疤

2012年12月28日00:00  北京青年报

  当印度总理辛格以他一贯平缓的语气呼吁民众保持镇静,并承诺当局将采取措施,这时候,一起轮奸案引发的抗议游行已经演成危机,对国家政治、社会造成重创。

  12月16日,首都新德里,一名女大学生在“黑公交”上遭到轮奸。这起令人发指的案件类同以往,被媒体纷纷报道,并引发强烈反响。不同的是,公众的愤怒超过沸点,大批年轻人、妇女,继而是各阶层的民众走上街头,抗议迅成席卷之势。当警察出动,秩序的维持已经需要催泪弹、鲜血甚至生命来换取。

  一起似乎是司空见惯的社会事件引发政治危机,这样的情况近前出现过多次。在突尼斯,南部西迪布吉德一名青年商贩因不满城管暴力执法自焚,尽管被送往最好的医院,依然因为伤势过重死亡。此事引发了民众对政府的怒火,最终导致政权倒塌。在叙利亚,一群少年在墙上涂鸦反对政府,被警方关押并施以酷刑,民众上街,并引发持续动荡冲突。当下在印度,民众抗议示威,要求解决的并非对一起事件的公正严肃处理,局面的失控,是印度国家制度、秩序积弊的溃堤,而那起导致混乱的个案,只是一个必然出现的引子。

  这类情况的出现,究其原因,似乎无法沿用传统解释,将社会的震荡归之于经济低迷、民生凋敝——这些年印度实施改革,经济和人口潜力得到释放,发展速度醒目。直白而观,这次民众走上街头,要解决的不是温饱问题,而是尊严问题。类似事件的发生表明,进入新世纪,伴随人类生产力进一步开发,各国民众特别是后发经济体的国民,对生存状况的诉求,已经从物质层面提升至生命的权利和尊严。未来,这种趋势将随经济的发展而加速,也会因为经济的低迷而凸显。

  目前印度的局势,凸显的是妇女对长久以来鄙劣地位的崛起控诉。强奸案发生后,民众如此愤怒,是因为印度针对女性的性犯罪如此普遍,而司法、社会和道德体系对女性的保护却如此虚弱。针对女性的犯罪频发,直接原因是调查的松弛、量刑的宽松,更深层的是社会舆论对施恶者的宽容,而这同印度的宗教和种姓制度对女性的歧视相关。长久以来,妇女被认为是天生低于男性一等的附属品。《摩奴法典》规定:“小姑娘、青年妇女、老年妇女,虽在自己家内,决不应随己意处理事情。”《罗摩功新录》称:“丈夫是妻子的天神,服侍丈夫是妇女最崇高天职,没有丈夫的妇女等于没有生命的躯壳和无水的江湖。”

  古老文化的传习,从其负重的层面看,有时候是要命的。当下的印度,经济迅速发展,民生长足改善,但与之脱节的,是文化伦理在一些领域的沉降,当民众的不满集聚到一定程度,对国家失衡发展、当局失位治理和社会无序运行的控诉,就会集中迸发出来。

  这次抗议事件,是今年8月印度民众反腐抗议活动之后又一次大规模抗议活动,情势之重想必会推动辛格政府采取紧急措施惩治嫌犯,整顿治安。但当下印度的问题,根本是印式民主的问题,具体体现在政权的弱能、社会管理的失效,这些,都需要深层系统化的治理。而这对于一个民主政治品质不高的国家,难度不小。

  定舟村(北京学者)

(原标题:轮奸案撕开 “印式民主”伤疤)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李克强:农民工变市民要解决住房问题
  • 体育雷霆加时险胜小牛 CBA京粤战被质疑赌球
  • 娱乐蔡少芬胎盘撕裂险小产 停工1年保女平安
  • 财经盘点2012财经事件:王石明星恋最火爆
  • 科技新浪科技2012年终策划:见证
  • 博客咬文嚼字:十大语文差错 清朝老虎会耕田
  • 读书大喜又大悲:林彪一生十大经典战役
  • 教育补鞋匠24年买4套房 计划送儿女出国读书
  • 育儿俄罗斯幼童零下25度雪地冲凉水(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