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传宝:包容致歉的副省长有利微博繁荣

2013年07月30日07:18  环球时报

  王传宝

  贵州省副省长陈鸣明在其个人微博中称不爱国者是“人渣”,该言论引起巨大争议。29日陈鸣明发长微博进行解释和道歉。如果陈鸣明只是一名普通公民,料想最多也不过是打一场口水仗,断然激不起如此大的舆论浪花。但因为他是一省的副省长,其言辞中的不妥之处自然会受到高度关注并被放大。

  陈鸣明能够亲自操作微博,把这个作为问政、执政的平台,这是相当不容易的。虽然他的一些微博有待商榷之处,但他不端架子,不说官话套话,敢于直抒胸臆,鲜明地亮出自己的态度,对这样极具个性的政府高官,我们不能捧杀,更不能棒杀!

  回到陈鸣明那句争议微博的具体语境,可以看出一些网友在评论时,更多地联系到中国的现实,并将心中的不满借微博评论的形式发泄出来。陈鸣明可能对此看不惯。按理,这是陈鸣明的个人微博,他有权利在上面表达鲜明的观点和个性,但毕竟是认证微博,他的身份是地方高官,不能像普通老百姓那样随意发声。他在受到质疑后迅速致歉,这是正确的做法。

  在现实生活中,高官的社会能见度极低。一般我们只能通过官方媒体的报道,才能知道高官的一些个人信息。我们很难看得到、看得出官员的观点,更别说性情了。虽然微博问政、执政是个趋势,有关部门大力倡导,但真正亲自操弄微博,与网友及时真实互动的,又有多少?

  虽然都知道微博非常重要,但官员尤其是高级官员,未必熟悉微博的游戏规则。因此,最初上来试水的时候,很可能会因为言语不当而被人抓住漏洞。当他们出了一些言辞纰漏时,是给予他们必要的包容,还是揪住他们的纰漏不放,把他们从微博上吓走?显然第一种选择对微博的长远发展更有利。

  当前网络舆论场有些失衡,一些意见领袖拥有很大的影响力,但是他们缺乏相应的责任感,存在明显对网民情绪的迎合和误导。微博这样的网络舆论场,需要引入更多元的声音。高级官员影响力大、关注度高、拥有的政治资源丰富,有成为新型舆论领袖的可能性。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更应该吸引更多高官加入。他们在微博中只能算是新兵,不应以特别挑剔的眼光来苛求他们,更不能借题发挥,将对现实的不满一股脑地倾泻到试水微博的官员身上。

  我们平时痛恨套话官话,痛恨官员高高在上。陈鸣明的微博表现可谓接地气,微博需要更多这样的高官。当然,打铁还需自身硬,身正才能不惧流言,经过舆论围观甚至围攻的洗礼,陈鸣明们如果还能够依然个性鲜明,百折不倒,那一定会赢得网民们的认同和激赏的。▲(作者是南京政治学院新闻传播系教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朝鲜举行大阅兵纪念停战60周年
  • 体育意外!叶诗文200混仅第4 自责:对不起教练
  • 娱乐焦点访谈关注大师王林 解密神功真面目
  • 财经专家称人均收入增幅太低 将影响倍增计划
  • 科技消息称阿里入股PPTV谈判进入尾声
  • 博客马未都:恶性事件频发是种必然的宣泄
  • 读书党内斗争莫开杀戒:谁反对判江青死刑
  • 教育为抢高分生北大清华掀千万级奖学金暗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