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安倍在赌他能把中国吓住

2013年10月28日07:14  环球时报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接受《华尔街日报》专访时宣称,复苏的日本将表现出更有决断力的领导作用,在亚洲做对抗中国强权的“舵手”。日本国家最高行政长官以充满恶意的语言描述中国,如此明确地宣扬中日对抗,尽管他同时也谈到了中日关系的“互利互惠”等等,但那些套话根本抵消不了他在中日之间散布的敌意。

  不久之前日方曾宣布考虑“击落”飞往钓鱼岛空域的中国无人机,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就此回应说,如果日方那样做将是“战争行为”,中方必将果断“反击”。

  中国领导人从未像日本领导人那样公开宣扬中日“对抗”,中国军方也从未做过任何可以理解为要“先发制人”的威胁,中国国防部至今使用的措辞是“反击”。中国至少在迄今与日本的摩擦中使用了相对克制的语言。安倍的对华语言嚣张则达到日本历届首相之最。

  如今中日官方口舌战已不再避讳“击落”、“战争”这些字眼。日本舆论不停喊“包围”中国,中日摩擦上升为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在变得越来越现实。

  只要有一架中国飞机被击落,中日之间的各种“深仇大恨”恐将全面激活,东北亚局势也将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垮塌,中日冲突升级为一场局部战争极有可能。由于美国支持日本的态度很确定,但其以什么方式介入并不确定,中日局部战争会打成什么样,变数很多。

  中国已很久没有打仗了,现在突然面对了来自日本的尖锐挑衅,如果中日你来我往摩擦下去,等在前面的大概就是战争。中国社会对战争的真实态度是和平时期很难准确评估的。

  中国海军同日本海上自卫队之间的力量对比存在争议,但加上空军和二炮,中国的总力量大于日本无疑。一旦爆发战争,中日两国经济都将遭受打击,但中方的承受力应比日方要强。

  现在安倍政府多少有些在赌他们能把中国人吓住。他们认为中国战略目标远大,现在为钓鱼岛同日本军事冲突会威胁中国人倍加珍惜的“战略机遇期”。此外中国人虽不怕日本,但有些“怕美国”。

  中国人的确不像抗美援朝和抗美援越时那样对美国这只“纸老虎”满不在乎了。但其实美国也有点在西太平洋“怕中国”。如果中美因中日冲突在中国近海交手,中美相互“谁更怕谁”,应当说同样是不确定的。

  如果西太平洋“打成一团”,中国同美日以及东亚国家谁的经济及社会发展损失更大,今天很难预测损失排行。

  我们认为中国一定要想清楚了,我们究竟要在钓鱼岛冲突中争取什么,要在与日本不断上升的对抗中坚守什么。我们必须知道,这些目标有可能通过高超的战略表现以及幸运“无痛实现”,但也有可能我们真的会卷入战争,付出我们已很不熟悉的代价。

  就历史经验而言,大国极少能完全“和平崛起”,中国迄今的努力获得极大成功,但也一定程度上导致外界对中国人“惧战”的怀疑,这增加了日本等用战争吓唬中国的兴趣。

  战争大概是中国需要迈过去的一道坎。我们需要在心理上迈过它。我们决不招惹它,但这么大的国家,需要有对它的“平常心”。如果我们没有那么好的运气绕过它,它非来不可,我们就应当坚决接受它,不抱怨它给我们带来的一切。

  我们不该幻想一旦开战就“灭了日本”,我们需要很认真地做到让日本的损失比中国“稍微大那么一点”。我们要同日本打的是持久战,让它长痛。中国不会用战争“灭日本”,最终将是中国的实力增长把它“压垮”。日本其实最怕中国这种冷静、持久的决心。▲

(编辑:SN09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国防部:日方若击落我无人机属战争行为
  • 体育总决赛-李娜遭小威逆转无缘冠军 视频
  • 娱乐冯小刚幽默聊春晚:办太好剥夺吐槽快感
  • 财经养老金并轨试点被疑不改公务员利益
  • 科技快递单信息网上仍热卖:单日最多卖5万单
  • 博客七万低价房会调低全国房价吗
  • 读书张玉凤究竟守住了毛泽东晚年多少秘密
  • 教育90后大学生高学历环卫工每晚敷面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