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魁兴:“呵呵”最伤人?我不信!

2014年01月03日16:30  新民晚报

  在平时生活中,“呵呵”这个词只有一个用处,用来以最大的效果激怒对方,践踏对方全部的热情。“呵呵”作为网络和短信聊天中使用相当频繁的一个词,它从最初单纯的拟声词逐渐演化得“意味深长”。看到它,有人黯然神伤,有人憋出内伤,有人直接掀桌……多家报纸近日报道说,网友评出年度“最伤人聊天词汇”,就是“呵呵”。

  应该承认,中国人在网络和短信聊天中最喜欢打“呵呵”,据说微博里带有“呵呵”的有4.3亿条!然而,要说“呵呵”最伤人,我不信。第一,某网友用微博做的这个投票统计,是小概率事件。众所周知,网上,在赞同类投票中多是赞成者投票,反对者一般不作声;而在反对类投票中多是反对者投票,赞成者多默不作声。第二,这样的统计一般只是“玩玩”,没有科学依据。第三,“呵呵”不过是一个发展变化了的拟声词,不可能有“最伤人”的功用。

  在汉语言系统中,“呵呵”这两个字表示笑或微笑,也表示自己开心,是笑声的拟声词。在互联网迅速发展特别是聊天工具和论坛非常普及的情况下,“呵呵”这个词被越来越多地打在电脑上用来表示自己的表情。可以说,在时下表示笑的表情的词汇中,“呵呵”的使用频率最高,或者表示赞同,或者表示好笑,或者表示无奈,或者表示同情。然而,如今“呵呵”被有些人赋予了无穷尽的潜台词。比如,不想与对方聊天时用“呵呵”,“呵呵”潜台词就是:你烦不烦?女神拒绝矮穷矬,“呵呵”的潜台词则是:癞蛤蟆还想吃天鹅肉?

  只是“呵呵”怎么就成了“最伤人”的词语?网友聊天时经常用“呵呵”,比如,想说不知道说什么时用“呵呵”,无奈时用“呵呵”,自嘲时用“呵呵”……在笔者看来,“呵呵”就是网友聊天时的“万能语言”。尽管“呵呵”有敷衍人的意思,有搭理不搭理的意思,但用“呵呵”不犯法,也没有违反语言使用规则,而且,几乎所有“呵呵”的潜台词,网友也能明白。说白了,“呵呵”和喜大普奔、人艰不拆、不明觉厉等网络词语一样,没有什么特别的功能,“呵呵”怎么伤人?

  也许有人会说,在日常聊天中,“呵呵”确实有冷淡的意思,或对人有鄙视的意思。即便如此,这种意思也只是“呵呵”众多潜台词中的一种。说“呵呵”只有激怒对方这一个用处,显然是以偏概全。

  中国的语言是丰富多彩的,在不同的语境中会有不同的意思,一个褒义词在特殊的语境中也可能有伤人的贬义。这正是中国语言的魅力所在。“呵呵”怎么就成了“最伤人”的词语?这样的统计、这样的报道是不是有点太无聊啊?

(原标题:“呵呵”最伤人?我不信!)

(编辑:SN093)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陈光标:我收购《纽约时报》,别当笑话听
  • 扬子晚报:地铁“偶遇”书记,认出来的为何不是市民
  • 环球时报:港警拘捕闯解放军营地者,这就对了
  • 环球时报:中国需要的是世俗道德,不是宗教
  • 环球时报:1894、1954、2014,中国的三个甲午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