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波:用最简单的华语打动世界

2013年12月31日21:09  新浪文化

  用最简单的华语打动世界

  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   高波

  2013年的最后一天,中国国家领导人在北京发出新年贺词。在这个高光时刻,“习大大”展示出令人耳目一新的“话风”:

  --凝练句式,深广意涵。

  我们注意到,这次新年贺词没有夸张的铺排,没有华丽的辞藻,平实直白,言简意赅,深入浅出。满篇短小精悍的句子,很口语、很亲和、很放松、很顺耳,但却并不影响其高远立意的传递、丰富内涵的表达。其实,这样的方式更适合也更容易被翻译成准确对位的外语,也更容易被各国“老外”理解和接纳。用最简单的大实话来讲中国故事、传中国声音,可以如此纯粹!

  --宏大叙事,精微落点。

  从国内到海外,从中国到世界,从历史到现实,从宇宙到地球,从成绩到困难,从梦想到挑战……新年贺词可以说是站的很高、望的很远、想的很深。然而,在宏大叙事“高屋建瓴”的同时,我们听到的是对老人、孩子的亲切祝福,是对奔波在世界各地同胞的温暖致意,是让老百姓过上更加幸福生活的切切叮咛……所有的传情达意,落点很“小微”、很亲民、很实在、很家常。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每次出镜,都应当这样“接地气”!

  --天下胸襟,家国情怀。

  新年贺词700余言,既有中国梦,也有世界梦、各国梦;不止于独善己身,更期盼兼济天下。此时此刻,向世界各国和各地区的朋友们致以新年祝福,向世界平静宣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真诚祝愿各国人民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很给力、很到位、很有型、很压台,顺顺当当地传递出为世界和平和繁荣发展贡献中国正能量的最强音!

  这个夜晚,这个地球村都在倾听--这个简单而温暖的声音打动世界。

(编辑:SN022)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青年时报:我有点同情张艺谋了
  • 北京晨报:警惕黄佟佟式的歧视
  • 广州日报:最狠拆迁女市长倒了,请查尚方宝剑谁赐
  • 环球时报:为中国政府同安倍“绝交”鼓掌
  • 东方早报:《私人订制》何以“越骂越有票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