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辨2014:梁晓声

“当下中国文化漠视普通人生活,使每个人都生怕自己平凡”

交互动画-小明:我要的不多

“我是小明,草根小明一枚”“对于生活,我想对两会说……”

图片故事:油菜花乡长

徐万生没花政府一分钱,如何让偏僻小舟山出了名?

厉以宁:为学生李克强鼓掌

2014年03月06日05:10  中国青年报

  今天下午,在政协经济界别34组的成员中,厉以宁最晚一个入场。尽管当时音箱里传出的是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委员发言的声音,还是能听到场内有人轻呼一声:“厉老师来了!”

  这让不少记者松了口气,其中有人是冲着这个名字来这个组的。

  84岁的厉以宁是整个会场里的最年长者,也是这些人中最为资深的两会面孔。从上世纪80年代至今,他多年在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任职。

  今天的议题是讨论李克强总理上午的政府工作报告,政协委员自愿轮流发言。第一位发言人过后,主持人打破了惯例,向厉以宁发出邀请:“下面就请厉老师给大家讲讲。”

  很多人都在关注厉以宁对新一届政府首份履职报告的看法。众所周知,他是李克强总理的博士论文指导教师,他是多年前推动中国股份制改革的“厉股份”。

  厉以宁接过话筒说:“上午听了克强同志的报告以后,我非常为之鼓舞。”然后,他直奔主题:当前要做的事情太多,最重要、而且能够很快见效、能够带动其他改革的,就是一条:建立混合所有制经济。

  他侃侃而谈:建立混合所有制,“国有企业必须先动”,“国有企业动了,民营企业在边上看到国有企业这样做了,它就放心了”。否则很多民营企业会担心,“国有企业改革,你要我来参股,你把我吞并了怎么办?”他说,这是自己在广东省所了解的情况。国有企业先动起来,混合所有制建立起来,对民营企业产权的保护问题也就解决了,就会让民营企业“心定”。

  这位见证了国家改革开放进程的经济学家最后感慨,在我们国家,“从今天上午的会上就可以看出,人气是最重要的”。改革不能没有人气,没有人气的社会就会拖得很慢,“我们现在这个人气的聚集是不容易的。今天有这样一种好的局面,我非常受鼓舞——那么多次鼓掌!”

  厉以宁说:“当时克强说到‘壮士断腕的决心’,下面都热烈鼓掌,这就表明了当前的人气是重要的,我们的人气起来了,要抓紧机会!”

(原标题:厉以宁:为学生李克强鼓掌)

(编辑:SN093)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两会排行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