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辨2014:梁晓声

“当下中国文化漠视普通人生活,使每个人都生怕自己平凡”

交互动画-小明:我要的不多

“我是小明,草根小明一枚”“对于生活,我想对两会说……”

视频策划:寻找身边人大代表

知道谁在代表你么?是否投过票?许多神回复值得回味和思考。

小指:透明度高了才能买到票

2014年03月07日04:19  南方都市报

  前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中铁副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被记者围堵,回答了关于高铁提速、车票打折、铁总还债等问题。王梦恕称,火车开通Wi- F i会影响信号,票价“高”是因为工资低。至于12306能否外包给第三方处理,王梦恕认为不能这样做,“一搞就怕乱”。此外,他在回应公众对铁总办1230 6订票网站透明度不够的质疑时还声称,“透明度要那么高干什么?能买票就行了呗”(昨日《京华时报》)。

  在12306已经成为效率低下的代名词时,王院士依然保持一副高高在上的态度,委实叫人不是滋味。当然,王院士此番的“搞乱”说并不新鲜,在其他领域也常有耳闻。而就是他本人,两年前也曾对外强调,由于各地方铁路局都有自己的客票系统,因此改造、整合成新系统的过程非常复杂。言下之意是这玩意儿只能内部人士来弄,外面介入只会越搞越糟。既然插不上手,公众只好耐心等待,就像等待国足奋起。

  可结果大家也看到了,无论12306还是国足,公众的感受都像在机场等一艘船,永远看不到希望。在万千目光的注视下,12306已养成平时经常崩溃,逢年过节必定瘫痪的节奏,与公众买票方便的诉求南辕北辙。这还不包括有的席位刚放出,12306就显示无票,以及由于系统存在漏洞,一度发生串号,存在泄露用户隐私的可能。这也使得王院士后面那句“能买票就行了”,多少显得有些无厘头。

  事实是,在多名网友申请12306招标信息公开的要求被拒后,公众除了在微博中牢骚两句,已经放弃所有正式追问,因为铁总总有理由拒绝,比方说铁道部已撤销,你要问就去找一家不存在的单位吧。果然,有网友“落魄书生周筱赟”不信邪,起诉铁道部信息公开虽然立案,却在铁道部撤销后被法院裁定中止诉讼。而放弃追问的结果是,造价成为机密、像黑洞一样存在的12306,并未以优质的服务来回报这种宽容,在大家有需要的时候吐出票来。那么,“能买票就行了”行在何处?莫非王院士登录的12306与我们用的不是同一个?

  12306的问题说白了无关技术,更不是资金的事,而在于主管部门不愿放开,黑箱操作,导致投入与产出难成正比。作为纳税人,有权利追问其中的操作流程是什么,到底是哪个环节一直在吸金,却没有解决长期以来的技术瓶颈。这方面的透明化、公开化,虽不能倒逼12306彻底改观,却能止损,在这个系统无药可救的情况下,选择把钱投到其它解决方案上。唯有如此,才能真正让人能买票,买到票。

  至于火车开通Wi- F i会影响信号,票价“高”是因为工资低的说法,人们当然也很难情绪稳定。对前者而言,王院士乃至铁总必须解释的是,倘若Wi- F i确有风险,那么能否把手机信号弄稳定点,别火车一进山洞就让大家回到电报时代。至于后者,相比将感觉票价高的原因归结于大家伙儿工资低,人们恐怕更要问:为什么有些问题迟迟不改是因为国情,票价涨得飞快,你却说这是先进趋势,符合国际水平?□小指

(原标题:[街谈]透明度高了才能买到票)

(编辑:SN09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两会排行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