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招商引资乱象需根治运动式“晒”政绩行为

2014年04月28日15:16  中国江苏网 收藏本文

  最近,伴随着各种“旅游搭台、经济唱戏”的节庆活动,不少地方“集中签约”又掀高潮。一个县市区,签约者少则几十亿,多则几百亿,“数字”的确喜人。

  同样是最近,一些地方招商引资出现的问题又不得不让人警惕:有媒体报道,某县大张旗鼓招商引进的一个大项目,仅仅过了几个月,就出现建设方不能按时支付工程款,项目面临“烂尾”,当地政府被迫出面协调借债问题的尴尬局面;某县事业单位员工向媒体投诉,因为要被“督促”完成招商引资任务,他们被统一扣了招商引资保证金……这些问题具有一定的普遍性,暴露出一些地方在经济发展中的急躁情绪和浮躁作风。

  毋庸置疑,发展经济需要招商引资带来的活力和动力。但招商引资不能急火攻心、全民皆兵,更不能为“出政绩”而盲目大干快上。近年来,随着资源日趋紧张、生态约束加大、劳动力成本提高等新情况的出现,各地间招商引资竞争进一步加剧。此时此刻,招商引资越是愿望迫切、任务紧迫,越要理性科学、脚踏实地,不能再搞“运动式”招商,不能再单纯靠“政策优惠”,不能再“饥不择食”。要真正向改革要动力挖潜力,勇于以攻坚克难的责任担当,着力解决制约各地发展的重大问题,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真正起决定性作用。

  要杜绝招商引资中的种种乱象,领导干部端正政绩观是关键,转变作风是当务之急。省委书记罗志军日前在宿迁调研时就强调,要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开创改革发展的新局面。说实话,无论是一些地方领导口中的“招商引资比学赶超”,还是其热衷的“集中签约”“集中开工”,都是对“政绩”的一种晾晒和炫耀,根子上,还是“四风”在作祟。“集中签约”的喜人数字中,究竟有多少水分,最终能落实多少,恐怕都得打一个问号。

  招商引资应为实事工程,本质上当是民生工程,不可沦为政绩工程、面子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在作风建设“三严三实”要求中,强调“创业要实”,提出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省领导最近也多次强调,要把“三严三实”作为干事创业的指南,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咬定目标、一抓到底。因此,各地在招商引资工作中,无论是寻找项目、引进项目,还是落实项目、服务项目,都当在“实”字上狠下功夫,莫追求轰轰烈烈的表面热闹,少用些激动人心的数字来炫耀,多用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环境保护的事实来说话。

(编辑:SN093)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环球时报:美剧下架,国产剧更需自强
  • 京华时报:韩国总理辞职未必是担当
  • 人民日报:守护环境,下跪不如“上诉”
  • 环球时报:韩总理请辞,中国社会应如何对照
  • 人民日报:孙杨之骄与游泳之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