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丙奇:“夺刀少年”录取,不该虎头蛇尾

2014年07月05日02:40  新京报 收藏本文

  ■ 观察家

  由于大学就用高考分数评价、录取学生,因此高考分数直接关系到录取的公平,如果外界连一名学生的分数都不知道,怎么让社会监督高考公平?

  7月3日下午,江西宜春“夺刀少年”柳艳兵和易政勇顺利完成单独高考。记者获悉,他们的考卷将由专人送到江西省教育考试院进行评卷统分,评分结果将通知考生本人,不向社会公布。江西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曹正龙介绍,柳艳兵和易政勇参加单考单招,录取结果不受2014年普通高招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约束。

  高考考分只通知考生,不向社会公布,这是我国不少省市的做法,浙江今年学生的高考分数甚至连学校也不告知。这出于两方面考虑,一是教育部门认为,高考考分是每个学生的隐私,不宜公布;二是防止对高考分数的过分关注,炒作“状元”、排名、升学率等。按照各省份不向社会公布考分的做法,不公布“夺刀少年”的高考分数,也说得过去。

  但是,鉴于“夺刀少年”参加单独考试的特殊性,笔者认为,他们两人的考试分数还是公布为好,没有必要忌讳。按照教育部门对“夺刀少年”的录取安排,他们将不纳入集中录取,而由高校择优自主录取,而根据教育部对特殊类型考生(包括自主招生在内)的录取规定,是要向社会公开考生的笔试、面试成绩的。只有公开、透明,才能回应社会的质疑,这正是组织单考的重要价值。

  事实上,对于高考分数是学生“隐私”这一说法,一直就存在争议,由于我国大学就用高考分数评价、录取学生,因此高考分数直接关系到录取的公平,如果一名学生的分数都不知道,怎么让社会监督高考公平?教育部门决定不简单对“夺刀少年”进行破格录取,而采取单独考试的方式,就是希望他们能以更公平、公正的方式进大学,避免破格录取带来负效应。而“夺刀少年”接受单考的安排,也对各种可能的情况都做好了准备。在进行单考之后,却不公布成绩,无疑是虎头蛇尾。因此,公布他们的分数,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而至于进一步的录取,则可由高校结合这次考试的成绩、中学学习表现、见义勇为表现综合评价、录取。

  也许在教育部门看来,公布高考分数,不管这两名少年考得好,还是考得差,都会引发新的议论。考得好,可能认为考题简单,故意“放水”;考得不好,这两名学生接下来的录取就可能有麻烦。这些顾虑是多余的,“夺刀少年”考得好还是不好,社会并不特别关注,教育部门组织单考,他们认真参考,已经得到社会的认可。倒是在组织考试之后,又不公布成绩,反而会让这场特殊的考试,变成了走形式,会遭遇更多的“口水”,即便“夺刀少年”被名校录取,也会一直被质疑纠缠,这和不组织单考,就直接破格录取,没有什么两样,甚至还不如直接破格录取。

  □熊丙奇(学者)

(原标题:“夺刀少年”录取,不该虎头蛇尾)

(编辑:SN143)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学生跪地借钱是讹诈还是求生?
  • 人民日报:点名式慈善要不得
  • 扬子晚报:跪地求生,未必有那么多是非对错
  • 环球时报:香港学生别被“英雄主义”害了
  • 环球时报:北京公交涨价注定要经历舆论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