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贵峰:转变逆向城镇化要均衡城市发展

  中国社科院的一项调查显示,“80前”农民工不愿意转变为非农户口的达到80%;而“80后”不愿意转变为非农户口的达到75%,而如果要交回承包地才能转户口,不愿意转变为非农户口的达到90%(7月31日央视《新闻1+1》)。

  在长期以来城镇户口更吃香以及眼下取消农业与非农业户口区别的户籍制度改革语境下,这样的农民“农转非”意愿,多少会让人感到有些吃惊和意外。

  但如果进一步细加斟酌推敲,这种“9成农民不愿换非农户口”现象,其实也并不多么费解。因为,如果我们将这里提到的非农户口界定理解为一般的中小城镇户口,就会发现,相比目前农村户籍所具有的种种权益,如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中小城市城镇户口的吸引力,事实上正在不断降低。

  正像此前有学者指出的,“拥有农村户口就可以保留农村的土地和宅基地。尽管政策上中小城镇的户籍早已放开,但由于就业机会少,流动人口没有去落户的动力。”实际上,正是在这种现实下,近年来在我国一些地方甚至出现了“非转农”的逆向城镇化现象。

  众所周知,相对于农村户口,所有的城镇户口都被称之为非农户口,但事实上,囿于发展水平、资源分配的差距,不同城市之间尤其是中小城市与大城市之间的户籍含金量又是有所区别的。很多时候,这种城市之间的户籍差别甚至超过了一般“农业与非农业户口”间的差别。

  诚如不久前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曾调侃的,“走了一城又一城,城城像欧洲;走了一镇又一镇,镇镇像非洲。”这也就是说,9成农民之所以不愿“换非农户口”,其实并非不愿换“像欧洲”的大都市户口,而是不愿换“像非洲”的中小城镇户口。只不过,面对大城市高昂的落户门槛,农民即使愿意换这样的非农户口,希望也并不大而已。

  另一方面,还应看到,之所以“9成农民不愿交地换非农户口”,从城市生活的角度来看,实际上也与目前城市生活成本不断攀升、“居不易”的现实密切相关。尽管从绝对收入上看,目前城市居民收入仍明显高于农村居民收入,但从生活成本、支出压力来看,城市的生活压力同样明显高于农村。

  在这种背景下,要想有效改变“9成农民不愿交地换非农户口”局面,顺利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和新型城镇化,既要着眼于农村,更要着眼于城市本身。既要不断提升城市整体之于人居的内在吸引力,同时也要努力缩小、均衡不同城市之间的发展和资源分配以及相应的公共服务水平差距,不断提升中小城市吸纳农民聚居的吸引力。正如此次《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提到的,要扩大基本公共服务覆盖面,完善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公共财政体系。

 

(编辑:SN143)

文章关键词: 城镇化 农民 户口 户籍改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安徽长丰试点“随妈姓奖千元”,47%网友反对奖励
  • 人民日报:美国公权少了些为民的灵魂
  • 京华时报:减刑缘何变成“不能说的秘密”
  • 钱江晚报:张默吸毒,为什么张国立挨骂
  • 环球时报:中国农业应有雄心养活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