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对付西方间谍,会抓还要会说

2014年08月06日00:37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一对加拿大籍夫妇因涉嫌从事了窃取中国国家军事和国防科研秘密的活动,于8月4日被辽宁省丹东市国家安全局依法审查。中国官方于控制这对夫妇的当天主动公布了这一消息,这种情况以往并不多见。

  在这个充满情报战、且“间谍活动”与合法情报工作的界线模糊不清的世界上,我们最经常听到的,就是西方国家不断抓到“中国间谍”,以及它们愤怒声讨中国从事网上窃密活动的新闻。人们很少听闻中国抓外国间谍的消息,由此产生一个中国对外从事非法情报工作异常活跃的错误印象。这种认识与现实状况之间存在巨大差距。

  前些年在美国推出的最著名的“中国间谍”,大概要算李文和了。但对李文和的指控直到最后也没能在法庭上坐实,最终美国政府自身都不得不承认这是美国社会部分人搞出的一个冤案。

  最近几年“有中国官方背景”的网上黑客被美国描绘成新的“万恶之源”,美国政府部门宣称受到来自中国的黑客攻击,美国的一些议员、公共机构也宣称是中国黑客的受害者。“中国黑客”这个概念几乎成了西方舆论场上的“过街老鼠”,5名中国军官甚至遭到无理起诉。这些得不到确凿证明的指控被西方媒体疯狂扩大渲染。

  就在上个月,加拿大总理史蒂芬·哈珀公开就黑客攻击点中国政府的名,他以总理之尊对中国做这种毫无证据的公开指责,表现得简直就像中国互联网上某个不讲道理的大V。

  其实中国手里倒是有外国情报机构针对中国从事非法间谍活动的大量证据,只是中方习惯于“低调处理”。或是中国的涉案部门害怕影响声誉,或是有人担心会影响国家关系,或是为公布案情需要协调的各种关系实在太多,总之结果就是,很多外国间谍案被压了下来,做了悄无声息的处理。

  中国的情报机构比美国的中央情报局还厉害,中国的黑客水平高得让美国网络战部队一筹莫展,这让中国人听起来太离谱。问题出在这个世界的高音喇叭被美国和西方攥着,中国手里的小喇叭本来音量就低,而我们向外界宣告事实又不太积极。

  这次中国抓了加拿大间谍,当天予以公布,可说是一个重大进步。抓外国间谍是维护中国国家安全的正当合理举措,当西方抓中国假间谍都要大肆宣扬的时候,我们抓西方的真间谍更没必要藏着掖着。

  然而中方4日公布抓加拿大间谍的消息很短,在中方做出宣布后,西方媒体迅速采取行动,采访那对间谍夫妇的亲属,借后者的口,讲述这对夫妇是“多么普通、善良”的人,宣称中国把当他们当间谍抓是什么样的一个“笑话”。还有西方媒体把发生在东北边境地区的这件事往中朝关系上引。中方那条短消息里的内容,很难对抗西方媒体迅速编织起来的故事。

  当西方媒体迅速动员起来对中国抓这对间谍进行攻击时,中国的媒体只能在一边做看客。后者除了刊登这条官方的简短消息之外,它们找不到接近此事并持中方立场的信息源,无法扩充消息,从而难以做到与西方媒体开展更有利于我的宣传角逐。

  在互联网和全球化时代,中国同西方的种种角逐很大一部分都会转化为舆论竞争,如果利我的舆论不够有力,那么我们在其他领域的任何出色表现,注定会被西方媒体扭曲或抹杀。

  提高中国对外舆论斗争能力是一项综合工程,它不是中国舆论界能够单独实现的。各地政府及各职能部门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它们“多做少说”的习惯,以及发布涉外敏感信息的过程过于复杂和神秘,造成了中国对外传播能力的先天不足,对此我们还需多加反思。

(原标题:对付西方间谍,会抓还要会说)

 

 

文章关键词: 抓捕间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今评媒:红会连发5条微博能否让人忘记郭美美?
  • 人民日报:“躺枪”之后,红会如何重拾尊严
  • 人民日报:“伪价值化”,让西方民主扩张失灵
  • 京华时报:“忘记郭美美”切勿忘记教训
  • 鲁甸地震中的闪光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