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谈首届美非峰会:迟来的爱不靠谱

2014年08月19日02:39  人民日报 收藏本文

  非洲人民是自己命运的主人。同谁合作,同谁交友,非洲人民将根据自己的感受和利益做出理性选择

  华盛顿本月初举办首届美非峰会,像是表达对非洲“迟来的爱”。不过,这种爱看上去并不那么靠谱。否则,又何必借机对中国同非洲之间的合作妄加评论,“抹黑别人来抬高自己”?

  美国一些有头有脸的人士故意放大中国对非洲自然资源的需求,无端指责中国对非投资的性质,制造出中国不顾非洲长远发展的印象。但是,在事实面前,这些挑拨性的语言全然站不住脚。

  根据去年英国石油公司的年度报告显示,目前非洲近六成的石油出口到美欧国家,西方矿业公司掌控非洲大部分优质资源。2009年起,美国成为非洲矿业第一大投资国,2011年美对非矿业投资总额达42.41亿美元,占其当年对非投资流量的82.7%。以非洲重要产油国尼日利亚为例,囿于勘探开发技术、人才和资金等限制,尼日利亚石油资源被西方跨国公司牢牢把持,雪佛龙—德士古、埃克森—美孚等美欧公司控制尼日利亚90%以上的石油资源,通过合资、分成等方式“明取”尼日利亚40%以上的石油产出利润,通过瞒报开采量、把持定价权等手段“暗夺”尼石油财富。

  这个过程中,非洲得到了什么呢?统计显示,西方全球领先的9家矿企在非洲拥有120处煤矿、216处金属矿,但所建提炼厂仅29所,冶炼厂仅11所。正如尼日利亚人抱怨的那样,尼日利亚同西方合作除了得到大量污染外,基础设施和工业能力依然薄弱,坐拥丰富石油资源却仍依赖燃油进口。

  在开发利用非洲资源方面,中国是个后来者,而且中国对非能源合作规模尚小。目前中国从非洲进口石油仅占非洲出口总量的18%,中国矿业企业在非洲国家拿到的资源区块基本上是西方企业看不上的边边角角。

  中国在与非洲国家开展资源合作时,始终秉持公平交易、互利互惠的合作原则,受到非洲国家的普遍欢迎。资源能源是非洲国家发展经济重要的比较优势,中国通过公平的价格购买非洲原材料,提高了非洲能源资源的价值,帮助非洲获取了发展资金,提高了非洲自主发展能力和在国际市场上的议价能力,帮助非洲国家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将资源潜力转化为发展实力。

  更为重要的是,中国注重帮助非洲提升能源资源深加工能力。中国帮助苏丹、乍得建立起整套石油工业体系,使这两个国家从燃油进口国变成出口国,不仅对这两国而言堪称历史性创举,而且在整个非洲大陆的历史上也是罕见的。中国石油企业不但帮助苏丹建设炼油厂和化工厂,还建成了3600公里原油运输管道。中石油乍得上下游一体化项目年开采、提炼原油已达100万吨,帮助乍得实现汽油、柴油自给并供出口,创造了3万多个就业岗位,向乍得政府上缴税费累计2.96亿美元。西方国家从殖民时期起就掠夺性开采非洲资源,却鲜有这样有利于非洲长期繁荣的做法。如果要说投资性质的话,中国的对非投资的确与西方国家有着本质区别。

  西方一些人的思维可能还停留在殖民时期,将非洲视为自己的“势力范围”。但殖民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现在的非洲是非洲人民的非洲,非洲人民是自己命运的主人。同谁合作,同谁交友,非洲人民将根据自己的感受和利益做出理性选择。

(原标题:“迟来的爱”还是不靠谱(钟声))

(编辑:SN117)

文章关键词: 美非峰会 美非关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人民日报: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
  • 环球时报:香港街头不再是反对派的“主场”
  • 人民日报:节俭办会当效“南京经验”
  • 新浪独家对话制度反腐专家李永忠:反腐呆账存量大,一网打尽会鱼死网破
  • 环球时报:爱国主义符合世界发展大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