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农:塌方后打记者,是要掩盖什么

2014年08月18日02:39  新京报 收藏本文
在各路口设人把守、见到拍照的人就打,可以想见,工人背后有组织者。 在各路口设人把守、见到拍照的人就打,可以想见,工人背后有组织者。

  及时语

  事故之后,救援善后本应是第一要务。可中铁十四局竟然有这么多人力封堵媒体记者,不知道究竟是想掩盖什么?

  据《新京报》报道,8月16日,由中铁十四局施工的宝兰铁路榆中洪亮营段隧道口附近山体发生大面积滑坡,数万方黄土泻下,致隧道口被埋,5名施工人员被困。当天下午,被困人员被救出,但包括央视甘肃记者站在内的多家媒体采访记者遭到围攻或野蛮殴打,采访设备遭到破坏。次日,中铁十四局相关领导向央视采访记者道歉,并承诺承担医疗费用。

  灾难性事故发生后,尽可能赶赴一线采访,是记者的职责所在,也是为了保障公众的知情权。除非现场存在客观危险,或可能对事故救援造成不必要影响,否则对记者采访任何人都不能横加阻挠。

  就该事件而言,去现场采访的多家媒体记者,没有接到任何的通知和警告,就被中铁十四局的工人暴力相向。现场工人对是否有人员伤亡的询问,一概拒绝回答,围攻殴打记者之后,甚至于尾随被驱逐的记者十多公里,并在通往事发现场的各个路口设人把守。显然,这是一起有意而为的阻止舆论监督的恶例。

  围殴记者,显然并非个人行为。在各路口设人把守、见到拍照的人就打,包括事故受损方之一电网抢修人员也被误当作记者殴打致伤,这需要太多的工人,为着“同一个目标”而行动。可以想见,工人背后有组织者。

  事故之后,救援善后本应是第一要务。可中铁十四局竟有这么多人力封堵媒体记者,不知道究竟是想掩盖什么?若山体滑坡是纯粹“天灾”,施工方只要全力救援、尽到自身责任,也能获得一定程度的理解。但现在封堵报道,则不能不让人疑虑,这背后是否存在管理等方面的“人祸”,或者在善后救援方面,是否存在什么不足?当然,这些疑问没有证据,但中铁十四局的工人既然阻止记者正常的采访报道,就必须要付出被怀疑的“代价”。

  现在尽管中铁十四局已道歉,但如此恶劣的事件,不能这样轻描淡写。一方面,需要有关部门立案,依法追究殴打记者幕后组织者的责任;另一方面,有必要彻底查清这起事故的来龙去脉,并将所有信息公之于众,这既是对公众知情权的尊重,也是为了给今后的安全管理提供镜鉴。

  □燕农(大学教师)

(原标题:塌方后打记者,是要掩盖什么)

(编辑:SN090)

文章关键词: 塌方 中铁 打记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人民日报: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
  • 环球时报:香港街头不再是反对派的“主场”
  • 北青报:道德模范变性,请勿道德绑架
  • 京华时报:查处买官卖官就该一个都不放过
  • 人民日报:节俭办会当效“南京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