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又文:白培中案反转印证反腐承诺

2014年09月08日09:20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类似白培中家中遭劫的事件,近年屡有媒体报道。如果不是立足于强有力的反腐决心与行动,许多腐败案件的真相,很可能在权力庇护下,沉潜于海底。

  本报特约评论员郑又文

  随着山西多位高官落马,当地系列贪腐案件相关内情逐渐浮出水面。其中,山西焦煤集团原董事长白培中家中遭劫案,格外引人注目。据《财经》杂志报道,很大程度上,白培中是引发山西政商贪腐系列案连锁反应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

  可以说,这是由一起劫案引发的官场地震。2011年11月,两名小区保安闯入白培中家劫走大量财物,嫌犯落网后,清点财物总价值高达5000万元。但在时任山西省委副书记金道铭、太原市两任公安局长苏浩、李亚力以及副局长戴来伟的包庇下,这起惊天劫案的涉案金额大为缩水,白培中也仅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正因为这起劫案牵连出的相关违纪违法问题,被金道铭等人“从轻发落”,引发部分省级退休干部强烈不满,对其进行举报,就此掀开了山西官场地震的序幕。而这之后的故事,又像连环套一样,环环相扣,牵涉诸多“地方大员”。一个颇有意味的情节是,今年春节前,两名涉案劫匪因此被带至北京,接受中纪委问话。

  虽说相关案情的真相尚未大白,媒体报道揭开的“冰山一角”,已令人触目惊心。从这起案件,既让人看到山西官场腐败的水有多深,也让人领略中央反腐的决心有多大。

  白培中不过是地方国企负责人,其手握资源之深厚,其背后权力网之紧密,却令人咋舌。不妨感受一下,一家开发商向白培中随手一送就是价值1200万元的银行卡,这得有多大“气魄”。而从金道铭、苏浩、李亚力等高官的极力包庇,也不难体会当地的“暗黑能量”有多强大。且还不说,这些官员的背后,还联结着一张又一张的权力蜘蛛网。可以想见,在这些贪腐人员把持下,相关企业、部门处于何等恶劣的官场生态。

  这也表明,中央关于“不论职务高低都要一查到底”的反腐承诺,决非一句空话。金道铭此前长期任职于中央纪委,还担任过山西省纪委书记,这一特殊“出身”,并不能庇护他免受查处。

  类似白培中家中遭劫的事件,近年屡有媒体报道。如河南正阳县原县委书记赵兴华家中被盗金额逾百万,办案民警按赵兴华暗示改成了6040元,此事在其遭查办后才曝光。又如,近日媒体报道的合肥“偷官女贼”事件中,两名被盗的、有贪腐嫌疑的官员仍正常上班,并无被调查的消息。有人因此调侃,这些窃贼为反腐大业立下了“奇功”。实际上,如果不是立足于强有力的反腐决心与行动,白培中案不可能那么快反转过来。这也表明,一旦以“查一个办一个”的决心,将反腐进行到底,无论腐败的水有多深,贪腐人员的天线有多长,最终也逃不了“一锅端”的命运。

(原标题:白培中案反转印证反腐承诺)

(编辑:SN171)

文章关键词: 白培中 山西 贪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京报:“女生遇害因快播被封”纯属臆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