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信良:火车上又卖WiFi,铁总得有紧迫感

2014年09月07日05:19  钱江晚报 收藏本文

  温州一位大一新生在报到的路上就开始勤工俭学了。一则引发热议的微博称,“温州大一新生创业,在火车上卖WiFi赚学费,半天工夫600多元入账!”从微博中我们可以发现,该小伙通过使用一台笔记本和一个3G无线网卡,并开启一款叫做WiFi共享大师的软件实现共享WiFi、标注、管理每位买家的上网时间。一手交钱,一手输入密码,连上笔记本发射的WiFi共享热点,输入密码就可以上网了。

  “好创意,火车上卖WiFi就是致富变土豪的新路径”,这是赞小耿同学个人的;“温州人的脑子就是厉害”,这是赞温州商人这个群体的。不过,说是“创业”,夸张了一点,谁都知道这不过是小耿上学途中的一锤子买卖;说是“创意”,那也是山寨版的,小耿的生意经,与今年1月在火车上卖WiFi的小伙子的做法如出一辙。火车上卖WiFi已是旧闻,火车上又卖WiFi,之所以还能成为新闻,其主要看点,显然不在于创业、创意,而在于过了大半年,火车上卖WiFi仍是“致富”之道。换句话说,不在于小耿的“机灵”,而在于铁总的鲁钝。

  在年初那场火车上卖WiFi的热议中,铁路部门工作人员的回应有两条,一是此类情况违反规定,不听劝阻的将通过铁路公安部门进行处理;二是火车上短时间内不可能建WiFi。对第一条,既是规定,人们也能理解,但对第二条,因为铁总惜字如金,人们百般揣测而不能知其所以然。好歹应该说明一下为什么“不可能”,“短时间”是指几天、几月还是几年。是技术问题,是成本问题,还是安全问题,不妨明说。一句斩钉截铁的指令性的“短时间内不可能”,让人似乎恍悟铁道部成了铁总,换了招牌没换脾气,换了经营方式但没换服务意识。

  当然存在一种可能,就是公众与铁总对火车上建WiFi的难度的认识是有差异的。在人们看来,现在连一些小饭馆都把免费WiFi作为“标配”了,公交车、地铁也都有免费WiFi了,为何铁路就不能提供WiFi服务呢?再看看小耿他们仅凭简陋的设备,利用简单的原理,就能实现WiFi信号共享,一手交钱一手输密码,铁路上建WiFi真有那么难吗?我想不会很难吧,因为2014年1月,中国首个面向铁路乘客提供无线局域网服务的“高铁动车WiFi系统”已经研制成功,首先在成渝动车上投入使用。之后春节期间,呼和浩特至北京的特快列车T315/6次旅客列车上正式投入使用,广铁也在湖南始发的23对普速客车车底安装了280台无线网络装置……而且报道还说“完全不用担心掉线”。

  或许人们认知可能有片面之处,但铁总若不当面锣对面鼓地说清楚,或者老是“短时间内不可能”,不去进一步改善技术与服务,那么,也就别怪乘客有偏见了。

  据说小耿同学“出生于温商世家”,他这次的“创意”除了受人启发,主要还是因为“乘客有这方面的需求”。是呀,顾客是上帝,抓住顾客的需求是最大的生意经。这巨大的需求,铁总得有一种紧迫感。让人看到希望的是,最近媒体报道,昆明铁路局将开行丽江号民族文化品牌列车,该车除提供纸笔、针线、创口贴、交通图、充电等免费服务外,车厢内还配置免费WiFi。但愿这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原标题:火车上又卖WiFi,铁总得有紧迫感)

(编辑:SN090)

文章关键词: 火车 WiFi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京华时报:唐慧案情节是否“特别严重”有准吗
  • 人民日报:人民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始终高举的旗帜
  • 南都:全面开放二胎不仅必要而且可行
  • 党报驳斥网络扫黄导致致性侵案件增多说法
  • @单士兵:辅警的“临时工”标签是块遮羞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