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聃:惟有社会公平才能重塑勤劳之魂

2014年09月12日07:19  扬子晚报 收藏本文
“富二代”不愿创业,“农二代”不会务农,“拆二代”则仗着拆迁补偿不思进取…… “富二代”不愿创业,“农二代”不会务农,“拆二代”则仗着拆迁补偿不思进取……

  今日热词:未富先懒

  昨天的人民日报海外版,又重提了一个概念:“未富先懒”。报道说,最值得警惕的是“二代”的变懒现象。“富二代”不愿创业,花天酒地;“农二代”不会务农,到城里后又挑活;“拆二代”则仗着拆迁补偿不思进取……

  “二代们”为何会变懒?这对应的其实是两个迥异的问题。对于不少“富二代”“拆二代”以及“官二代”来说,他们之所以会选择一种悖社会感受而行的享乐方式,是因为他们“先天性”拥有的资源,已足以对抗大部分的生存风险,勤奋对他们不具有必要性。相反,对于许多“农二代”乃至底层青年,就算勤奋工作,他们也可能跑不过各种日常开支的飙升。至于个人上升的空间,亦可以轻易触摸到天花板。当无力感重复得多了,勤奋对他们来说也就不具备激励性。

  显然,无论是勤奋对一些“二代”不再具有必要性,或者是勤奋对另一些“二代”不再具有激励的元素,这都是一种病,因为其本质都是社会资源和机会分配的失衡。有学者在专著中表示,虽然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但众多劳动者的勤奋工作,还是在弥补着制度资本的不足。所以社会的个体,他们要么是人口红利中的一分子,要么就是享受人口红利的一分子。当勤劳开始被工具化,资源和机会的分配不可避免地将失衡。

  诚如新闻所提醒,一个更为依靠人的智力而非体力,人的热情而非冷漠的经济“新常态”,正出现在人们面前。伴随着经济发展方式的提质转型,慢慢地开始不再体力式的勤劳,它可能更是一种普遍的社会演进规律。但再怎样的规律,也无法遮蔽年轻“二代们”不正常的懒惰方式,姑且存之的“未富先懒”该如何求解?如何来为年轻一代继续找寻到勤劳的激情?只能经由宏大与顶层设计式的改革。给年轻人以勤劳的动力仍是改革之重,惟有社会公平才能重新塑造勤劳的灵魂。

  (湖南 王聃)

(原标题:惟有社会公平才能重塑勤劳之魂)

(编辑:SN090)

文章关键词: 社会公平 二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扬子晚报:“为什么要上学”?“房娃”问得好
  • 人民日报:你若不勇敢 青春便老去
  • 人民日报:青年当以法治精神为精神
  • 今评媒:坑叔坑婶坑姐,房子连娃也坑了?
  • 钱江晚报:何必非把“水上漂”搬进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