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劫后余生”的英国不是凯旋者

2014年09月20日09:30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英国主流社会昨天的第一反应是庆幸:英国“活了下来”。紧接下来的就是担忧,因为很多人相信危机并没有真正终结。   英国主流社会昨天的第一反应是庆幸:英国“活了下来”。紧接下来的就是担忧,因为很多人相信危机并没有真正终结。

  苏格兰公投结果昨天揭晓,支持统一派以55%对45%的比例压倒独立派,保护了联合王国的完整。英国主流社会昨天的第一反应是庆幸:英国“活了下来”。紧接下来的就是担忧,因为很多人相信危机并没有真正终结。英国《经济学家》的一篇文章很典型,称活下来的英国“仍要靠呼吸机维持生命”。

  苏格兰独立派领导人萨蒙德在昨天宣布将辞职前发表讲话,表示接受公投结果,同时敦促伦敦“尽快兑现”给予苏格兰更多权力的承诺。对苏格兰人来说,这是他们发动这场成功可能性并不大的公投的真正意义。

  卡梅伦昨天表示他不会食言。这意味着苏格兰安排税收、财政和社会福利的权力都将扩大,中心意思是可以“多留少交”。英国其他地区不会甘心吃亏,各地对利益最大化的追求将变得更加大胆、强硬。

  这次公投显然已经削弱了英国。英国以民主方式解决攸关国家生死大事的荣耀,掩盖不了它将变得更加松散、各地区能随意威逼国家的一系列后果。英国的国际竞争力将进一步受损,而这种竞争力从长期看是英国人福祉的重要来源。

  实际上大概不会有哪个正常国家的政府为苏格兰公投鼓掌,尽管统派最终占了上风。为其喝彩的大多是一些国家的民粹主义者,以及分离主义力量。苏格兰公投激发了各国分离主义者的种种想象,他们会误以为找到了一条通往独立的新路。

  然而除非世界格局出现新的类似苏联解体那样的颠覆性变化,分离主义就决不会再有重大机会。如今不仅非西方国家反对分裂,西方国家也大多不接受本国“和平解体”。卡梅伦政府允许苏格兰公投,在西方也是很另类的决定。西方国家支持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分裂分子,那是它们的斗争策略,这不代表人类社会对分离主义的真实态度。

  在现有国际秩序中,国家大与国家小各有利弊,但大国的竞争优势明显更多。一些人拿中国的大和欧洲国家的小做对比,试图证明小国创造国民福利的优越性。但这种对比是错误的,因为它对比的是国家规模与发展水平两项不同的事。欧洲小国与美国才更有可比性。卡梅伦哽咽求苏格兰别独立,当年联邦德国不惜投巨资统一东德,验证了人们对这个极其复杂问题的真实权衡。

  这当中尤为重要的是,国家分裂是不同地区在根本利益上的分道扬镳,这样的切割十分痛苦,且风险重重。在很多情况下,过去的兄弟民族和地区会因为分裂变成敌人,冷战后爆发的战争,一多半都是“分裂战争”,像捷克和斯洛伐克通过“天鹅绒式的革命”和平分家,需要很多很难同时凑齐的条件。

  中国互联网上有少数人赞叹苏格兰公投这一政治方式,这是很幼稚的认识,也是一种特殊吐槽。只有在精神上自矮半截,才会把劫后余生的英国看成这场斗争的凯旋者。

  苏格兰公投的余波大概会持续,它不是一段可以干净切除掉的盲肠。至少眼下没有人能够预见英国会从这场公投中收获什么正面效果,下一步要由时间来验证人们的这种悲观。

 

(编辑:SN143)

文章关键词: 英国 苏格兰 卡梅伦 伊丽莎白女王 公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扬子晚报:“为什么要上学”?“房娃”问得好
  • 人民日报:为好声音喝彩,为正能量点赞
  • 中青报:任何时候,爱国情怀都不应被边缘
  • 南方日报:张继科这一脚踹没了什么
  • 环球时报:不废除但减少死刑,中国做得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