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喜:美国得改改“敲竹杠”的习惯

2014年10月09日07:29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孙  喜

  近年来,美国打着推行“民主和人权”的幌子,在全球多地不遗余力地暗中策划、推动、资助妄图颠覆他国合法政府的“颜色革命”。可笑的是,美国总统奥巴马不久前曾语出惊人说,中国搭美国的便车,搭了足足30年。笔者认为,这完全是美国政府欲转移自身外交过失责任的一种托词,事实是美国一直在“敲竹杠”。

  中美建交谈判就是一例,美国国务院前亚太助卿霍尔布鲁克曾表示,美方希望中方可以为了面子问题,容忍美方维持与台湾的安全关系,以换取确认为代表中国的合法政府。其实在台湾问题上,美国实际上是“两头敲竹杠”,一方面吓唬台湾以迫其持续购买美国军备,另一方面则屡次要挟大陆在其他领域和关键时刻让利美国。

  在两岸局势缓和的大趋势下,美国转而大打“西藏问题”和“新疆问题”两张新王牌,来与中国博弈。在钓鱼岛和南海问题上,美国一方面暗中鼓励日菲等国与中国叫板,另一方面则表面态度暧昧,暗示中国若想要获其公开支持,就请“有所表示”吧。美国这种唯恐他人不乱以趁火打劫的外交小伎俩,实在令人不敢恭维。

  中国一直公开大方地表示,欢迎世界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共享机遇,共同发展。相比之下,美国就显得太小家子气,需要努力学会如何宽以待人、严于律己、有容乃大。

  美国的外交政策一直反复无常,为了自身战略利益,一意孤行地到处捅“马蜂窝”,结果留下满目疮痍的阿富汗、伊拉克和利比亚等烂摊子。阿富汗前总统卡尔扎伊在告别演讲中就谴责,是美国不希望和平才导致了自己祖国长期的战争。美国根本不是在“维持秩序”,而是在破坏和平,难怪中国无意奉陪。

  总之,一直自命不凡并以“世界警察”自诩的美国,似乎真的需要认真反思自身失败的内政和外交政策了,及时告别“鲁莽驾驶”,更加谨慎领航地球村这辆可能加速失控的“超级跑车”,以免“翻车”而害己害人。▲(作者是旅居新加坡中国籍投资分析师)

(编辑:SN090)

文章关键词: 美国 外交政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今评媒:朝鲜给全世界出了道谜题?
  • @老鬼时评:物价局“嫌贵别点”是在耍流氓
  • 新京报:治理污染别等习大大批示后才“高度重视”
  • 环球时报:透过零乱传闻看朝鲜的逻辑
  • 京华时报:失联副市长郭宜品被抓的五味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