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行动指南

2014年10月10日10:38  新华网 收藏本文

  “习近平总书记谈改革”系列评论之三

  张幼明

  习近平担任中央军委主席以来,立足时代特点和国家改革战略全局,以治国安邦的远见卓识和改革强军的深谋远虑,完整系统地提出了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指导理论,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

  明确了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主要目标。准确定位改革的主要目标,对改革成败具有决定性意义。习主席科学判断世界发展大势,深刻洞察世界军事发展新趋势,明确指出当前世界新军事革命,是以信息化为核心,以军事战略、军事技术、作战力量、组织体制和军事管理创新为基本内容,以重塑军事体系为主要目标。面对世界军事革命的严峻挑战和难得机遇,要紧跟世界新军事革命加速发展趋势,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适应信息化战争和履行使命的要求,努力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牵引建立起一整套新的军事理论、体制编制、装备体系、战略战术、管理模式。

  明确了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正确选择改革的主攻方向和关节点,对盘活改革全局、加速推进改革进程和实现改革目标具有关键作用。针对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习主席强调指出,要以领导指挥体制为改革重点,以健全联合作战指挥体制为重中之重;要优化军队规模结构,使军队更加精干、编成更加科学、履行职能任务的功能更加完善;要深化政策制度调整改革,完善与军队职能任务需求和国家政策制度创新相适应的政策制度;要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更好地把国防和军队建设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努力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

  明确了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指导原则。习主席从改革全局着眼,提出了改革必须遵循的指导原则。一要牢牢把握改革的政治方向。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为了更好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的优势,更好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更好坚持人民军队的性质和宗旨,更好坚持我军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不能在这些根本政治原则问题上有丝毫差池,要铸牢强军之魂。二要坚持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牢固树立向改革要战斗力的思想,把改革的主攻方向放在军事斗争准备的重点难点问题上,放在战斗力建设的薄弱环节上,坚持用战斗力标准衡量和检验改革成效,铸牢强军之要。三要坚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勇于破除陈旧过时的思维定势,把思想从一切不合时宜的条条框框中解放出来,树立与强军目标要求相适应的思维方式和思想观念;勇于破除固守部门利益的思维定势,树立全军一盘棋、全国一盘棋的思想观念,从实现强军目标大局出发思考问题,注意克服固守部门局部利益的思维和行为方式,更不能借改革之机强化局部利益。四要坚持抓住重点、整体推进。牵住牛鼻子,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通过突破重点带动整体。五要积极进取、稳妥审慎。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改革胆子要大,牢固树立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以强军目标引领,战略上勇于进取,该改的就要抓紧改、大胆改、坚决改。同时,步子要稳,战术上稳扎稳打,步步为营。改革举措出台前,必须反复论证和科学评估,力求行之有效,不能来回折腾“翻烧饼”。六要强化集中统一领导。必须加强对改革的统筹谋划,搞好顶层设计,科学确定总体方案、路线图、时间表,掌握好改革节奏,控制好改革风险,确保各项改革工作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实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军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最大限度地凝聚推进改革的正能量,形成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强大合力。

  习主席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指导理论,谱写了我们党的国防和军队改革理论创新的崭新篇章,是指导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行动纲领。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正确领导下,我军开启了改革的新征程,迈开了改革的新步伐。随着习主席国防和军队改革指导理论的深入贯彻落实,国防和军队建设将实现新的历史飞跃,不断取得新的辉煌成就,奋力奔向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的宏伟目标。(作者为军事科学院军队建设研究部首席专家)

(编辑:SN123)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环球时报:病态的“民国热”是对历史的侮辱
  • 钱江晚报:无骂不成网络并非自由
  • 今评媒:大老虎过堂,“喂”老虎的为何不见了?
  • 环球时报:朝鲜打破孤立是非常艰难的任务
  • @新京报:官员夫妻玩车震,有错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