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建光:缺乏公德心 做不了好领导

2014年10月14日06:19  扬子晚报 收藏本文
女青年自认为是单位领导,不好意思让座,这种现象折射了什么? 女青年自认为是单位领导,不好意思让座,这种现象折射了什么?

  今日热词:我是领导

  近日,上海《新民晚报》刊登读者来信,信中讲到,公交车上来一位八十多岁的老太太,大家动员老弱专座上的一名女青年给老人让个位子,谁料,女青年不仅不让,反而理由十足地表示,自己在单位是个领导,哪能好意思主动让座呢?

  女青年自认为是单位领导,不好意思让座,这种现象折射了什么?折射了当前我们官场上的一种陋习常态,就是我是领导,我什么也要享受特殊,分福利,我要多分一份;占办公室,我要占的最大;用办公室设施,我用最好的;哪怕是走路,我也要走在前边;至于坐公交,当然我也必须坐着了。这是一种陋习常态,其实,就是习惯于享受特权,把享受特权当常态,这种现象应该消失了。

  当前,我们落实八项规定,反对四风就是为了取缔这种陈旧常态;我们要进行从严治党的工作,更是为了取缔这种陈旧常态,我们要以崭新的思想,崭新的作风,去进行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工作。

  今年以来,“新常态”一词因为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提及而为公众所熟知。笔者认为,我们非常有必要建立官场新常态了,这种新常态就是反腐败将长期处于高压状态,官员的特权必然消失,廉洁从政是理所当然,等等。这种新常态是打破官场陈旧丑陋潜规则的常态,是人民期盼的常态,是我们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国梦的必备常态。

  当官场新常态建立起来的时候,就不会出现这种“领导哪好让位”的怪哉心态了,就不会出现“让领导先走”这样的畸形尊敬了,就不会出现官员“多吃多占”的丑态百出了。

  不要说当领导,就是当普通人,公德心也是不能少的。缺乏公德心的人,绝对做不了好领导。

  (河北 殷建光)

(原标题:缺乏公德心 做不了好领导)

(编辑:SN090)

文章关键词: 领导 公德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扬子晚报:“为什么要上学”?“房娃”问得好
  • 人民日报:你若不勇敢 青春便老去
  • 人民日报:青年当以法治精神为精神
  • 今评媒:坑叔坑婶坑姐,房子连娃也坑了?
  • 钱江晚报:何必非把“水上漂”搬进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