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潇:“杀人”的限高架应进入春运安检体系

2015年02月16日09:32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14日上午8点30分许,一辆从中山坦洲开往云浮罗定的大客车途经中山小榄镇西海大桥附近时,撞上2 .5米的限高架,两名年轻女子当场死亡。据了解,出事大客车因走错路,没有走平时的固定线路,车身高约3.8米,14日所走的联丰路限高2.5米。中山市交通运输局一位副局长表示,此次事故是个意外,检查发车情况、车辆手续和驾驶员证件、安检等未发现有异常。(2月15日《南方都市报》) 

  越是近年关,春运安全越引人注目,此时春运路上的点点滴滴,都会成为注目的焦点,此次中山大巴撞上限高架酿成两女乘客死亡的交通事故迅速成为焦点,并不让人意外。令人意外的是交通部门对此次事件的定性“此次事件是个意外”。

  按中山市交通运输局这位副局长的说法,春运有严格的管理制度和规定,包括安检、超载、发车时间等,在事故发生前,此车的发车情况、车辆手续和驾驶员证件、安检等未发现有异常,也即交通部门已经执行了春运严格的管理制度和规定。那好吧,此次事故就是由出事车辆的司机没有看清被这位副局长认为现场很明显的限高标志所致,这也恰恰印证了新华社在评论中所言“我限了,你看着走”,既然司机没看着,事故“当然”就是纯属意外了。

  由此不难看出,春运的严格的管理制度和规定,显然没有将公路上“杀人”的限高架纳入。就如这次,如果不是因为春运,平时的固定路线就不会出现堵车,堵则思变,“没有走固定线路,哪里不堵车就从哪里走”。事实上,春运路上不走平时固定路线的大客车,绝非只有这辆出事的大客车,这样一来,限高架成为春运“杀手”理应成为交通部门可以预见的潜在危险,理应将限高架的存在纳入春运严格的管理制度和规定中。    限高架“杀人”,看似是意外,实是有其必然,只有将“杀人”的限高架纳入春运安检体系,“意外”才可以避免。

(编辑:SN143)

文章关键词: 意外 春运 限高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钱江晚报:“择偶胸大论”挑战的是主流价值
  • 钱江晚报:从成龙的“关照”说开去
  • 南都:“回谁家过年”何止是城市小夫妻烦恼
  • 中青报:军人体重关乎战场上的“生死”
  • 新京报:向“红包腐败”宣战,别落下网络红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