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肯德基“6个翅膀8条腿”?

2015年06月02日07:48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肯德基“6个翅膀8条腿”?这次被诉造谣了!

  肯德基终于忍不了啦。6月1日,快餐巨头肯德基宣布,因遭受网络谣言攻击将三家企业告上法庭,诉讼请求除了赔礼道歉外,还向每个被告要求最高达150万元人民币的赔偿,共计350万元。目前,上海市徐汇区中级人民法院已受理并立案。    

  不过话要看怎么说,常年面对各种诡异、低智商的网络传言,肯德基也算够能忍的。此次愤而诉讼,所列举出的谣言内容包括“肯德基的鸡有6个翅膀8条腿”,“烤熟的鸡肉有活蛆”等。这些东东,或许你可能没有传播过,但它们一定曾在你的朋友圈高频次出现,而且是过一段时间就会卷土重来一次。

  关于肯德基、麦当劳等洋快餐独创各种神奇逆天“生物高科技”的传言,可能不是从微信开始,但却一定是在微信朋友圈发展壮大起来的。微信朋友圈本身,可能就是个神奇的存在,那里有一年见不了几次的老家亲友,还有刚学会在微信发朋友圈的父母长辈,按照权威数据的梳理也可以看到,在微信朋友圈占据最大阅读和传播分量的,不外乎养生、理财和各种段子。

  而关于肯德基的那些奇葩传言,正好击中一大波养生受众的食品安全软肋。更何况,每一次传播,都是配着各种不知从哪里搞来的权威电视台视频截图,各种加粗标红的导语摘要,各种耸人听闻的标题,“不转不是中国人”、“为了你的亲人孩子也要转”,看起来情势越来越紧迫,肯德基背后甚至藏着某个不可告人的阴谋。

  不要觉得这些东西太荒谬,总以为不会有人信,看看微信传播的数据会发现,几乎每篇都10W+的阅读量,可不是闹着玩的。为什么会有人信这种东西,换句话说,又都是些怎样的人在相信并传播这些东西?大致的描述中,这些谣言的信众,往往喜欢跟随(或选择相信)某些所谓传统权威官方媒体的名号,哪怕有些信息根本就没有在那些媒体发布过。再进一步说,则是信息获取渠道的过于单一,只看或者只相信一些其他人甚至已经不再相信的所谓官方权威发布,使得谣言传播者借势冒名发布,让本就信息匮乏的受众接收并传播更不靠谱的所谓“权威证实”。而在这种低水准愚民传播的大数据背后,则是各种营销账号借此涨粉,用粉丝套现,成就了好大一桩生意。

  当然,传播是因为忧虑,那些“6个翅膀8条腿”的说法大有市场,也是因为对食品安全普遍而长期的不信任、甚至恐慌。但耐人寻味的是,恰恰也正是那些热衷于传播“6个翅膀8条腿”消息的朋友圈达人,在随手点了转发键之后,可能早餐吃的却是路边摊真正安全堪忧的油条。统一标准化生产的国际连锁快餐被视为不安全、被当成阴谋,倒是没有任何安全监管的臭豆腐、烤面筋成了大快朵颐的美食,油炸食品老吃可能确实对身体不好,但同样是油炸,路边的油条和肯德基的鸡块之间,无论怎么进行安全性评估,似乎都不该有太大争议才对。

  信者恒信,不信的人则更多选择了无视,实在忍不了还可以选择设置“不看他的朋友圈”,但却慢慢失去直接指出传播者谬误的耐心,或者说勇气。尽管,那些传播(甚至深信)此类搞笑谣言的人,是父母长辈、是亲人朋友,朋友圈变得越来越陌生、忐忑和令人忌惮,人们心机深重,各自过各自的生活。

  肯德基忍无可忍,选择用诉讼的方式让传播谣言者付出代价,下一步有待司法作出判断、表明态度。而看到这篇推文的诸位,是不是该把文章分享给那些你朋友圈里的养生族,那些你已经屏蔽的亲友长辈?

  嗯,是中国人就转!

(编辑:SN090)

文章关键词: 肯德基 翅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环球时报:网警公开巡查,什么人才会不高兴
  • 扬子晚报:“五毒书记”减刑10年应给个合理解释
  • 北京晨报:赠房寻狗切肤之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