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治波:抗战期间何来那么多汉奸?

2015年07月21日07:33  环球时报 收藏本文

  林治波

  回顾抗战历史,不少人都会问一个问题:抗日战争为什么打了八年才胜利?我记得二十几年前播放的电视剧《编辑部的故事》中有一个人物余德利,他的看法是:汉奸太多。

  汉奸的确是多,光是中共领导的抗日武装就歼灭伪军近120万。日本投降时尚有伪军146万、伪警察40多万。加上伪满洲国军14万、伪满警察10万和大大小小的汉奸官吏,当在300万以上。汪伪国民政府公报二十大本,上面任命的汉奸官吏数不胜数。如果把那些公报摞起来,足有一人多高,真是中华民族的耻辱史。

  世界各国中都出现过背叛本民族或本国的人。他们缺乏起码的道德操守。在他们看来,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都可以让位于个人私利,也不讲什么是非善恶。对他们来说,有奶就是娘。只要投敌附逆能够捞取好处,就不管不顾地叛国投敌了。当年国难当头,一些为非作歹的土匪、形形色色的帮会成员等都纷纷起来抗战;而汉奸们反而帮助侵略者残害自己的祖国和同胞,丧失了起码的人格,逾越了做人的底线,成为民族败类。那么,抗战期间为什么会出那么多汉奸呢?

  个人当汉奸,有其自身的具体原因,这是个别性,不好一概而论;但许多人当汉奸,则有其共同的原因,这是普遍性。这种普遍性因素同社会政治等背景性因素紧密相关,也与国民性有一定关系。汉奸现象从整体上说,是一种民族文化和社会政治现象。要了解这个现象的深层原因,可以从中国文化领域、政治领域,从形成民族性格的根源方面加以探讨。概而言之,笔者以为有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民族失败主义的影响。鸦片战争之后100多年里,中国人反抗列强侵略,屡战屡败,很多人失去了自尊自信,形成了浓厚的民族失败主义心理,总觉得事事不如人,见人矮三分。比如,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后,很多中国人尤其是一些官员和文人,都觉得根本打不过日本,与其付出牺牲仍不能打赢,就不如求和,或者干脆投靠日本。许多汉奸就是从这些人当中产生的。

  第二,内部矛盾造成离心倾向。日本总把矛头对外,中国则截然相反。内讧、内争、内斗,成为中国政治的常态。即便在外敌入侵、国难当头的时候,某些中国人依然忙于内斗,斗得你死我活、不共戴天,其激烈与尖锐程度甚至超过了民族矛盾。于是,一些中国人就干脆投靠外国侵略者,挟外敌以自重,反过来打击国内的政敌。汪精卫叛国投敌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与蒋介石矛盾尖锐。

  第三,民族性格中的懦弱和奴性成分使然。几千年来,中国经济的主体一直是小农经济。这种经济模式既不同于迁移型的游牧经济,也不同于外向型的商业经济,而以守土耕作、自给自足为根本特征。小农经济模式所塑造的文化是重文轻武、热爱和平的文化。这样的文化环境促使一些中国人在性格上文弱有余,强悍不足,再加之皇权专制的政治高压,让他们养成了逆来顺受的奴性和臣民心理。在遭遇外敌强暴的时候,一些人腰杆不硬,意志不坚,归顺强者,甘当傀儡。

  不过,话又说回来,纵观中国历史,刚猛、忠勇之士才是民族的脊梁,他们展现了中华民族自尊自强的性格特征。甘当汉奸的在中国人中毕竟是极少数,如果不是这样,我们怎么能抵住强敌入侵?又怎么可能有几千年来中华文明的传承与勃兴。▲(作者是人民日报甘肃分社社长兼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

(编辑:SN090)

文章关键词: 汉奸 抗战 日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京报:处罚专车司机“通报单位”于法无据
  • 杨时旸:贾玲道歉了,陈凯歌还会远吗?
  • 钱江晚报:奇葩盲道,为谁而设
  • 环球时报:从木兰从军到道士下山,亵渎几多有
  • 扬子晚报:“王林大师”案,谜团多,考验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