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九器:“杀狗令”惹风波,问题在“人”

2015年08月27日07:51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狗不教,人之过”,表面看“杀狗令”背后是狗患无穷,其实本质上是人的问题,牵烈犬上街、养狗不防疫、放任猛犬游荡、冲动养狗任意抛弃……    

  又一纸号称“史上最严”的“杀狗令”横空出世,甫一露面,就激起网络江湖的一番“腥风血雨”。这纸“杀狗令”源自四川巴中市清江镇,据悉,野犬、烈性犬、大型犬、非防疫犬均被列入当地政府的“黑名单”。

  汉字真是鬼斧神工,本来平淡严肃的“狂犬病预防控制工作”,一经机智的网民冠以“杀狗令”之称,瞬间就接了地气、有了人气,广大群众纷纷加入到一场关于“人与狗的关系”大辩论中去了,哦,错了,是大对骂中去了。本着“打狗救人”宗旨的当地镇政府,一夜之间被狗狗“绑架”上了头条,肯定百思不得其解:认认真真做狂犬病预防控制工作,凭啥要把我们放在“道德”“人性”“文明”这些“烤架”上?虽说“狂犬病防疫”和“杀狗”本质上有很大交集,可为啥“杀狗有错、救人无功”呢?

  话分两头,就说这“狗”吧,在中国的文化里,自古以来都略受吐槽,什么“狗仗人势”“狗腿子”“丧家犬”“狗咬吕洞宾”,就连逮个耗子,都成为冷嘲热讽的由头,很久之前,打死几条狗,谁又会当回事儿呢?可就是最近这二三十年,在我国,狗的社会地位明显坐上了高速电梯,从电影《忠犬八公》到法律领域的“动物福利”,从“狗是人类最忠实的朋友”观念传播到“单身狗”的自嘲,可以说,“狗的江湖”早已今非昔比了,一个最明显的例子就是都市里宠物店的扩张速度比楼盘还快,“卖房子”似乎都不如“卖狗狗”。别以为“爱狗人士”只是一小撮,他们占据着“动物福利”的思想、依靠着各种动物组织的网络,还有“忠犬八公”“警犬赛虎”“励志犬”等一大批颇有影响力的“明星名犬”站台,所以,广西桂林的“狗肉节”才会成为一年一度的“动物权利PK美食文化嘉年华”。

  知道了这些,估计巴中清江镇的官员们就恍然大悟了:时代不同了,再美好的目标也要有适合的手段和方式。比如说,消除隐患预防狂犬病没错,但能不能别那么暴力、野蛮?再比如,保护民众安全没错,但不能只一刀切吧,执法行政哪能“一招‘杀’,吃天下”嘛?

  “狗不教,人之过”,表面看“杀狗令”背后是狗患无穷,其实本质上是人的问题,牵烈犬上街、养狗不防疫、放任猛犬游荡、冲动养狗任意抛弃……哪个背后不是人的问题?人生病,只会拿狗开刀吃药,迟早还会“狗患无穷”的。

  本报特约评论员 马九器

(编辑:SN090)

文章关键词: 风波 狂犬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环球时报刊文:中国是最大的民主国家
  • 新京报:“七刀自杀”,怎样调查程序才让人信服
  • 环球时报:股市暴跌应不至于将中国经济拖下
  • 新华时评:用法治为中国股市健康发展护航
  • 中青报:舆论为何紧张女生陪酒传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