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评论:请递给我真相,而不是纸巾

2015年08月18日16:40  新浪原创 收藏本文
市民祭奠爆炸事故逝者/资料图 市民祭奠爆炸事故逝者/资料图

  文/新浪评论

  8月18日,“头七”。

  每天都有人辞世,每一天都是一些人的“头七”。但有些人的“头七”却远不该来临,他们中的一些甚至人生才刚刚开始便戛然而止。

  中国的现代化进程,不应该有如此之多的灾难。原因只在于中国具有的后发优势,但这种后发优势并没有恰当发挥。以这次天津大爆炸来说,难道天津港是世界上第一个储存危化品的地方吗?难道世界上还没有危化品储存的相应规范吗?难道天津港危化品储存没有相应的监测吗?如果有,执行不执行都可以吗?难道可以将相当于21吨TNT当量的爆炸物(一说50枚战斧式巡航导弹)放置在距居民楼数百米远的地方?……

  这样的问号还可以列出很多。

  所有这些疑问,经过媒体这几天的不懈调查采访,证明多多少少是一笔笔糊涂账。偶然的一个火花,看似偶然,最终必有一爆却属必然。偶然的只是烈度大小,只是发生在8月18日还是8月19日,是这个月还是下个月,是今年还是明年。

  这样说似乎有些“事后诸葛亮”。但在这座被人称为“没有新闻的城市”,所有这些疑问,不经这一爆,公众竟无从得知,哪怕是最靠近爆炸点的居民,也不知道他的家门口,竟然存放着多达3000吨的危化品!攸关身家性命的事情,他们知情权竟然如此之少!

  同样荒唐的是,几天之后,相关调查部门才大致搞清楚那里放了些什么东西。想想那一条条义无反顾、冲入火场的消防员的年轻生命,让人扼腕痛惜,徒唤奈何。

  一些灾难的真相被人刻意遗忘,一些信息被屏蔽得十分成功。国务院总理因此大声疾呼:“没有公开透明的信息,就会谣言满天飞。”这里面丢失的政府公信力和社会信任感,又将怎样来度量?

  天津大爆炸死伤人数统计尚未终结,其真相同样攸关无数人的身家性命。通过这次天津大爆炸,一些媒体开始关注本地危化品的生产存储,比如山东当地媒体发现,济南2000家企业分散储存危化品,专业仓储中心空荡荡;天津滨海新区危化品企业1800余家,多处与居民区紧邻;2010-2014年五年间,全国共发生危化品事故326起,造成2237人死亡,平均每年就有超过447人死于危化品事故。可以想见,如果天津大爆炸一开始就被捂得严严实实,谁会知道自己家门口的那些危险因素?

  家门口的危险因素是实打实的。据《南方周末》2013年报道,2006年,原国家环保总局曾组织了全国化工石化项目环境风险大排查,统计显示,在排查的全部7555个项目中,布设于城市附近或人口稠密区的2489个,占32.4%。这是唯一可见的官方公开数据。更为具体的真相是,南京金陵石化距最近居民区约200米;青岛丽东化工与最近居民区约600米;宁波镇海炼化,两万多人口的生活区就在二三百米外……。

  真相的追问,不仅针对天津大爆炸,而且是每一个公民对身家性命的尊重。

  发展必须体现为对每个个体的尊重。为了发展,可以有一万种理由,但是在“人命关天”这一个理由面前,这一万种理由便不成立。可惜,一些人可能已经不再把“人命关天”的古训太当回事,他们以为,发展就一定需要付出代价。一旦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他们甚至会忘记了对生命本身的尊重和敬畏。

  那些各种不堪原因过早辞世,需得公众祭奠的民众,都配得到深刻的歉意。没有以事实真相和有质量的反思为依托的“头七”祭奠,递上来的就只是一张廉价的纸巾。没有真相和反思,也对不住成百上千的人为此付出血的代价,对不住无法估量的经济损失。进一步说,屏蔽真相、稀释反思,是在模糊国家的未来。

  因此,当又一个夜幕降临,让我们所有人,不管是当事者还是旁观者,先放下胸中的忐忑、侥幸、郁闷和愤怒……以对生命最大的敬畏之心投入最深切的思索之中。

  此刻,天津,一座曾经“没有新闻的城市”,需要被哀悼,但更需要被唤醒。惟其如此,她才能够准备好迎接又一屡晨曦的到来。

(编辑:SN090)

文章关键词: 天津 爆炸 头七 真相 危化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环球时报:《开罗宣言》海报带来的印象令人担心
  • 环球时报:天津前几天的记者会为何质量低
  • 晶报:外媒黑孙杨,我们应该做些什么
  • 你穷你有理,马云富就该捐钱?
  • 京华时报:“95后”女孩骗捐被拘是一堂普法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