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打工仔断手丧梦工作台 陌生老人自费为其打官司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5月15日01:35 辽沈晚报

  本报记者丛焕宇

  2002年2月,北票青年马东飞怀揣着梦想来到省城沈阳,在东陵区一家印刷厂找了份活儿。没有经过任何培训,也没有签订任何协议,马东飞便开始上岗了,一个月能挣300元钱,马东飞很珍惜这份工作。可短短一个月后,一场突如其来的横祸却粉碎了马东飞打工赚钱的梦想:4月3日,在工作中,机器残忍地切断他的右手,左手严重受伤。马家为此找到厂方
,要求赔偿,据马讲,厂方起初答应除承担住院期间医疗费外,再给一万元作为赔偿,后又增加到两万元赔偿。马家没有接受,又多次找厂方索赔,最终双方没能达成协议。马家父子从此开始了在沈阳流浪、索赔的生活。

    新闻回放“咔嚓一声,我的手就被咬住了”

  现在,马东飞的右手腕部以下全都没有了,打着厚厚的绷带,左臂缠着纱布,受伤的左手表面呈现出明显的灰黑色。刚说了几句话,马家父子早已泪流满面。马东飞含泪讲述了自己的遭遇。

  “4月3日,是我这辈子也忘不了的可怕一天。这一天,我永远地失去了右手。”马东飞说,出事那天,他们是早晨8点上的班,他和另外一名打工青年一起,操作闷合机,给纸盒板定型。“闷合机是一台桌子大小的机器,距离闷合机台面半米高处的上方密密麻麻地排列着20来把各种各样的刀具,用这些刀具能切出不同形状的纸盒板。我和另外一名打工青年张玉青一起,并排站在机器前面,他往闷合机里续料,我负责取成型后的纸盒。闷合机上面的刀具一上一下地速度很快,像农村铡草用的铡刀一样快速切割纸盒。”

  “上午9点钟左右,闷合机出现‘卡壳’,纸盒走偏了,我就关闭了压切键,按照以前的操作,一旦机器出现‘卡壳’现象,关闭压切键后就可以扶正纸盒。正当我俯身去取下滑的纸盒时,闷合机却突然自己启动了,只听咔嚓一声,我的双手就被机器死死地咬住,僵在那了。张玉青吓慌了,等他醒过神来,第一反应就是去切电源,然后扯破嗓子高喊出事了,不一会儿,厂里的人就全都跑来了,鼓捣了几分钟后,大家最后摇着齿轮把闷合机弄开,当时,我的右手就已经耷拉了,左手钻心地疼。”

  “厂里将我送到医院,最终,我的右手还是没能保住,因为左腕部戴着手表,挡了一下,虽受重伤,但侥幸保住了。”

    “后悔当初不该干这样危险的活”

  马东飞告诉记者,他是2月21日从老家来沈阳的,经一位同学介绍来到沈阳明达印刷厂打工,厂子说干满一个月给开300元钱。开始,他负责看压车,过了一段时间,厂里又安排他干其他杂活儿。出事前半个月,在没有经过任何培训的情况下,厂子让他和张玉青一起在闷合机前给纸盒板定型。

  马东飞说,在明达印刷厂工作这段时间,只要有活干,有时员工们被要求从早7点上班,一直工作到晚上7点,晚上还要加班。他记得最晚的一次加班到第二天的凌晨5点。如果一个月出满勤,能挣300元钱,要是一天缺工,就要被扣掉10元钱。

  马东飞说,出事后,他一直很后悔,当初就不该干这样危险的活,但事都出了,到哪儿也找不着后悔的药。

    新闻背景马家父子抱头痛哭

  马东飞的父亲马立明是个老实巴交的农民,看着儿子的惨状,老人的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他说,儿子是在4月3日出的事,他是在当天晚上得到的信儿,厂里人在电话里告诉他,马东飞的手被机器碰了一下,住进了医院,让他快点过来。他往最坏处想,儿子可能是掉了几个指头。当他连夜赶到沈阳,在病房里看到儿子的惨状时,他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儿子的右手竟然没了,左手也都是伤。他无论如何也接受不了这样的现实。

  老人说,他对不起儿子。“马东飞今年虽然只有20岁,但远比其他同龄的孩子吃的苦头多,马东飞很小的时候,他的母亲患了重病,为了给他妈治病,家里该借的人家都借到了,马东飞6岁那年,他的母亲去世,从此我们父子俩就相依为命。为了还债,马东飞几年前就外出打工挣钱了。”

  老人一边擦着眼泪,一边哭诉:父子俩家住北票市偏僻的农村,就靠种几亩薄地生活,这几年辽西持续干旱,地里的收成更是少得可怜。为了挣几个零花钱,他虽然不忍心,却又不能不让马东飞出外打工,他自己在家一边侍弄庄稼,一边找点零活干。

  “家里本来就困难,又出了这样的事,以后可怎么过呀。”马东飞父子俩抱在一起,哭成了泪人。

    新闻链接厂方:没有责任赔偿是在尽人道主义

  马立明说,马东飞出事后,厂方开始时给马东飞拿了手术治疗的费用,厂里一位姓李的负责人也多次到医院去看马东飞。4月22日,马立明和那位姓李的负责人商量马东飞的事情,那位负责人说,马东飞可以回家养着去了,如果马家没意见,厂方愿意在住院治疗费外,再给马东飞一万元赔偿费,双方私了。马家不能接受这个赔偿条件。4月28日,马立明和马家的两位亲属来到明达印刷厂,再次商量赔偿的事,马家提出索赔15万,遭到了厂方的拒绝。

  马立明说,又过了几天,厂里的负责人告诉他,赔偿金额增加到两万,这是最后的态度。以后几次催要,厂方一直都是这个态度。

  5月11日,记者打通了明达印刷厂李姓负责人的手机。这位负责人说,马东飞根本就不是他们厂的职工,出事那天,是马东飞自己乱鼓捣机器才造成的后果,厂里没有责任。

  这位负责人还说,他们之所以给马东飞掏钱看病,并给赔偿费,完全是在尽人道主义。

  记者又往明达印刷厂打电话核实情况,接电话的是一位自称姓梁的男子,自称自己是李姓负责人妹夫,当记者问马东飞是不是明达印刷厂的工作人员时,这位梁姓男子做出肯定的回答。他还说,马东飞在厂里工作不着调,厂里早就想把他开除,但一直没动,没想到竟然会出事。记者问他厂里准备怎样解决马东飞的事,梁说,这事还得问老板。

    最新进展素不相识的老人自掏腰包为马东飞打官司

  马东飞出院后,父子俩便投靠在沈阳的一位老乡,在小河沿这位老乡开的旱冰场寄宿。

  5月5日,一脸愁云的父子俩在旱冰场遇到了来锻炼的退休老人郭春光,听了马家父子的哭诉后,郭春光表示要想办法帮助父子俩。

  郭春光说,这些天他一直在为这件事奔忙:“我虽然也不宽裕,但我想帮马家父子,我已经帮他们找到律师,并代交了2000多元的代理费。希望法律给马家父子一个说法。”

    ▲(本报将继续关注此事进展)

   短信游戏站,精彩刺激好玩又有数码相机大奖!
      订阅短信头条新闻,第一时间获得重大新闻突发事件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工伤致残 索赔好难 打工仔依法讨回41万 (2002/05/11 01:22)
深圳发生食物中毒事件 一顿夜宵毒倒20打工仔 (2002/05/09 10:24)
“吞豹胆”打工仔 家门口狂作歹 (2002/04/27 01:21)
深圳宝安天降钢筋刺穿胸膛 打工仔十分幸运被救活 (2002/04/22 14:58)
花季少女一天受捐上万元 浴血打工仔顺利就医治疗 (2002/04/11 11:10)
打工仔告赢镇政府 拒绝4000元赔偿 (2002/04/10 15:21)
打工仔遇刺爬行十小时 “血路”长达500米 (2002/04/08 13:55)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送你出国学英语!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名门名车意中之选
:国际长途0.33元/分
:2000吨葡萄原汁
:与您相约-津鱼头
:加皇家大学MBA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