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评论专题 > 正文

北京青年报:没有比科学骗子更可恶的了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5日10:30 北京青年报

  作者:潘洪其

  两年前,中国科学院颁布《院士科学道德自律准则》,以堂皇严正的形式对院士提出了科学道德自律要求,并以此作为科学界自律、自警的一个参照标准。舆论对此普遍给予了积极评价,认为通过科学道德自律准则,给科学工作者特别是像中科院院士这样顶尖级的科学家设立一些科学道德底线,是为了捍卫科学的尊严、维护科学家的良好形象,挽救被某些
伪科学家糟蹋得奄奄一息的科学良知。科学家的科学道德问题,受到了公众越来越广泛的关注。

  在9月13日召开的中国科协2003年学术年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邹承鲁关于严肃对待科学工作中的违规行为,抵制科学腐败,维护中国科学家声誉的呼吁,再一次就科学道德问题向科学界,同时也是向全社会敲响了警钟。

  对于不少普通人而言,科学精神太过虚化,科学知识又太过具体化,只有科学成果特别是表现为某种商品或服务的科技成果,才是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的东西,才能让他们切身感受到科学发展和科技进步的力量。但现在的问题恰恰出现在这里:当某些人以“权威科学家”的身份,打着“最新科技成果”的旗号,操着似是而非的“科学”语言,搬出玄妙莫测的“科学”原理,为一些假冒伪劣的产品或服务涂脂抹粉高唱赞歌的时候,往往很容易就能博得普通公众的信任,从而令假冒伪劣大行其道,让不法奸商赚得盆满钵满。

  值得注意的是,在伪科学家与奸商的合谋中,我们不能说一定就是奸商利用了伪科学家,伪科学家一定就是“被人卖了还帮人数钱”的冤大头。须知普通公众在吃一堑长一智之后,对奸商已经具有了一定的识别能力,但却一般都对科学家抱有传统的、朴素的信任,那么他们如果被欺骗,主要就不是受了奸商的蒙蔽,而是受了伪科学家的蛊惑。因此,在很多时候,反而可能是伪科学家利用了奸商———“奸商搭台,伪科学家唱戏”比“伪科学家搭台,奸商唱戏”具有更大的欺骗性。那些多少有点儿自知之明的奸商,知道自己形象不佳,很难骗人,便乐得躲在幕后,他们其实并不见得比那些面带笑容却心怀鬼胎的伪科学家更可恶。这些年来,从一些学会、研究会为保健品或日用品做夸大其辞的认证广告,到“水变油丑闻”、“基因皇后事件”和“核酸风波”,伪科学家在其中上下其手,助纣为虐,扮演了十分可耻的角色,起到了非常恶劣的作用。

  一个真正的科学家,即便由于种种原因不能戳穿假话,或者无法说出真话,或者可以选择不说话,但至少要做到不说假话,不主动用假话去邀功请赏,去谋财害命。这是科学道德的最低的一条底线。邹承鲁院士的呼吁警告我们,对那些违背基本科学道德、跌落到最低底线以下的科学骗子、伪科学家,必须从“行规”、舆论乃至法律等方面施以惩罚,以儆效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专业、及时的健康咨询尽在全新的三九健康论坛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8千种新品折后再降15%!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一生有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