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妻子奇丑无比 丈夫情比金坚专题 > 正文

吉林丑妻丈夫心中有三宝 记者见证夫妻幸福一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01:29 城市晚报


一家在下跳棋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讲述21年风雨人生,老丁心中有三宝:丑妻、薄地、破棉袄。

  他说即使钱再多也要劳动

  “全国好心人给我捐款是帮我们渡过难关,请大家放心,我保证这钱一定花在刀刃上。”

  城市晚报记者王伟 实习记者 郑伟/报道 钱文波/摄

  本报长白县专电 闹完了元宵,又度过了幸福的一天,昨日,记者对老丁进行了专访,听他讲述一家人经历的风风雨雨,探询老丁21年来的心路历程,感受老丁在艰难困苦中乐观坚强的生活态度,以及他牵手“丑妻”21载的真挚情怀。

  善良乡亲让老丁生活有奔头

  秀英从1988年开始体质就不太好,尤其是1991年生下“小燕子”以后,四肢就开始逐渐萎缩,最终瘫痪在炕上。也因为如此,秀英没有一滴奶水喂养“小燕子”,“小燕子”是靠喝奶粉一点点长大的。而在秀英生下“小燕子”之后,本已被病魔缠身的秀英由于吃不上任何营养品,身体也变得越来越差了。乡亲们看在眼里,疼在心上,于是隔三岔五就给母女俩送来一些猪肉和鱼补一补。每当这时,老丁就会对秀英说:“老少爷们都舍不得吃,送给了我们,等咱妞儿长大了可一定要报答这些好心的叔叔、婶婶们。和我在一起真的是委屈你了!”听到老丁这样一席话,秀英掉泪了,她说:“你是个好人,嫁给你是我的福气。”

  平日里,老丁上山去砍柴,乡亲们怕秀英一个人在家寂寞烦闷,就经常来陪伴、照料她。老丁对记者说:“我真的挺感谢大伙儿的,尤其是老李叔,他经常和我唠该如何致富和怎样甩掉贫困帽子的话题。这么多年,他还时刻不忘给我打听偏方治疗我的老寒腿。还有林福花,俺妞儿小的时候,她经常来给洗澡,俺家被褥也都是老李嫂给一针一线缝补上的……”

  2003年秀英曾三次想要自杀,但都被老丁及时阻止和抢救过来了,回忆起那段不同寻常的岁月,老丁哽咽了……他对记者说:“看见她痛苦的样子,我的心都碎了。那个时候,我常常劝她,你可千万不要想不开,如果你死了,那也太对不起咱村的老少爷们了。”

  劳动换面粉,蒸馒头给孩子吃

  “小燕子”三岁那年,有一天问老丁,为什么别人都有馒头吃,我却没有?听到女儿天真的询问,老丁心里一阵酸痛,滚烫的泪水不由自主地滑落下来。老丁找到大队书记,对他说,俺妞儿想要吃馒头,你看能不能赊我一袋面粉。大队书记把他安排到村加工厂干活。老丁说,“我倒不是怕吃苦,就是放心不下俺媳妇,她那身体是离不开我的。”后来,老丁终于用自己劳动换来的钱买了面粉,做上了馒头,当“小燕子”捧着热乎乎的馒头左瞧右看时,老丁的心里别提有多难受了。

  老丁的双眼湿润了,流下了两行泪水。他对记者说,他是从来都不在外人面前流泪的,因为即使你哭了,别人也帮不上你多大忙,反而让别人笑话自己太无能,但是面对社会各界的关心与捐助,老丁流下了感动的泪。

  约法三章:不打不骂秀英,不给双方老人出难题

  由于秀英身体上有缺陷和老丁家境贫寒,所以初嫁老丁,秀英就一直很愁今后的日子该怎么过下去。为此,老丁和秀英约法三章,即一不打秀英,二不骂秀英,三不给双方老人出难题。对此,老丁有他自己的道理———看看咱养孩子的艰难,就能想象得到老人是怎样把咱们拉扯大的,所以孝敬父母尤为重要。而当困难真的降临在老丁一家人身上的时候,他总是笑呵呵地对秀英说:“车到山前必有路,就算我不吃不喝也要把你们娘俩照顾好。”

  虽然秀英嫁给老丁之后心理上安慰、塌实了许多,但是病魔依然无情地吞噬着她脆弱的身体,表现的症状除了四肢不听使唤之外,最重要的是还时不时地浑身抽筋。一次,在上厕所的途中她竟狠狠地摔了一跤,老丁及时把她抱了起来,但秀英还是尿了一裤子。这时,老丁劝她:“我不会打你,也不会骂你,帮你把裤子脱下来换上干净的,再拿到水边给你洗了不就完了嘛!”

  老丁还经常在晚上没事儿的时候陪秀英聊天,他总是半开玩笑地说:“俺爹活了85岁,俺也是长寿的命,我一定能陪伴你到老,而你却不见得能陪伴我到老。所以呀,俺如果比你先死,那时候你才是最苦的,但如果你死了,我也就没有说话的人了,那时侯我会比你更痛苦。”每次说到这些的时候,秀英就会强伸出一只手捂住老丁的嘴,随即一头撞进老丁的怀里……

  家有“三宝” 不信属相相克

  别人看见秀英都绕着走,而老丁却把她当作一块宝,这是为什么呢?许多人都曾有过这样的疑问。为此老丁解释说:“俺爹常对俺说这样一句话———丑妻、薄地、破棉袄就是三件宝,意思就是说虽然媳妇长相丑,但是她内心却很善良,这样的女人没有外心,一心和你过日子,而俊媳妇却有可能招惹到一些野风野草。薄地是没有人要的,但施上肥也能长出庄稼来,破棉袄也是别人看不上扔掉的,但是却能挡风避寒。还有,我上山干活回家,秀英会说你累了,休息一会儿再做饭吧,但如果没有她,回到家里冷冷清清的,我也就没有什么意思了。俗话说,少是媳妇老来伴,俺需要的就是这种知疼知热的贴心媳妇。”

  由于老丁的父母一个属龙一个属马,再加上他们经常吵架,所以总是提醒老丁要好好过日子,不要向他们学习(老丁和秀英也是一个属龙一个属马)。为此,老丁坦言,他从来都不相信属相相克这种封建说法,而夫妻间最重要的就是感情的交流。对于他家目前的处境,他也总是劝说秀英:“我相信总有一天太阳会照到咱们家的,而出头之日也总会到来的。你想吃什么就跟我说,我拿苞米去跟人换。”

  有时“小燕子”不懂事,对老丁夫妇说话语气重了点,秀英就会心里不舒服,憋屈地呜呜大哭,这时老丁就会劝她:“千万别和孩子一般见识,我们既然能生下她,也就能抚养她。如果她长大了有出头的一天,我们也替她高兴。”

  下跳棋从不“赢” 爱唱《老两口学毛选》

  由于秀英长年累月地坐在家中,难免会有心情烦闷的时候,这时候老丁就会想尽一切办法逗她开心,下跳棋就是其中的一个项目。老丁夫妇下跳棋有“规”,就是如果三局秀英都赢,老丁就得负责永远做饭,如果秀英赢两局老丁就得给她倒水。结果老丁总是输给秀英,每次赢棋,都是秀英最高兴的时刻,也是老丁最高兴的时刻。

  老丁平日里除了上山砍柴,做家务,照料秀英之外,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看电视了。他告诉记者,他最爱看“新闻联播”和“法制与道德”这两个节目。一次,他在看“法制与道德”时了解到,一湖南妇女被拐卖到四川,在逃跑的过程中被火车轧成残疾,被一男子发现后帮其医治并用自行车将她从四川送回湖南。看过那期节目之后,老丁就经常鼓励秀英:“人的良心好,人人都称赞;人要是昧着良心做事,人人都会讨厌你。所以,你要学会坚强地活着,不管别人怎么看你、说你,只要我不嫌弃你就行了。”

  老丁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每天,老丁除了上山砍柴之外,所有的时间都会陪伴在秀英的身边。老丁坦言,虽然他人在山上,但心却始终在家里,所以更多的时候,他上午还不到11点就急忙往家赶。他不是懒惰不干活,以前种参、装车一天能赚上30块钱的活他都干过,但是现在由于实在脱不开身只能待在家里,也是没有办法的事。很多时候,秀英也劝老丁,你出去玩一玩,散散心,别老在家陪着我,但是老丁总是出去还不到半个小时就立刻回来陪秀英。他陪秀英下跳棋、聊天、唱歌。老丁总爱给秀英唱《老两口学毛选》,每次唱过之后,秀英都想做出用手捂住耳朵的动作,并“嘲笑”老丁唱得跟老母猪叫似的,还连连说“不听,不听……快睡觉吧!”

  丁婶的低保金涨了80元

  昨日上午9时30分,新房子镇的党委书记李圣范又带领镇领导班子成员一行4人来到老丁家,并亲手将镇领导班子捐的1000元钱交到老丁的手中。

  据了解,孙秀英属非农户口,具备享受城镇最低生活保障金资格,根据他家的情况,从2003年12月起,长白县民政局将她列为低保户,每月为她发放120元的最低生活保障金。长白县民政局王秀福局长看到本报报道后,指示有关部门将孙秀英的120元低保金提高到200元,并从今年3月份开始发放。

  我要教育“小燕子”学会自强自立

  老丁目前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医治好秀英的病,他对记者说,如果俺媳妇病好了,我就不担心她了,这样我就能安心地找个事儿做养活她们娘俩了。

  记者问他,众多好心人为他家捐款,拿到捐款之后想怎么花时,老丁说:“这几天确实有人对我说,‘你现在都快成富翁了,就坐家享清福算了。’我对他们说,你们都想错了,现在全国好心人都来帮助我渡过难关,请大家放心,我保证这钱一定花在刀刃上,绝对不会浪费一分钱。”老丁表示,拿着这么多的钱,他感觉心情很沉重,他要把那些钱存在银行积攒起来,不到迫不得已不会动用,即使需要也只动用一小部分。如果别人有事,他会毫不吝惜地把钱捐献给更需要的人。因为他始终坚信———自己劳动所得的钱花着舒坦、安心。

  最后,老丁请记者放心,他说:“我还要教育‘小燕子’学会自强自立,而不是等她结婚的时候把那些钱作为嫁妆陪送过去。我在这里再次重申,即使我死了,那也是国家的钱,我会在临死之前写个字据把它再重新捐献给国家。”

  昨日,北京一位好心人打电话欲接老丁夫妇到首都看病;长春市公安局指挥部宣传处为老丁一家买来大米、猪崽儿、药品等;老丁第一次领了好心人捐的1000元汇款……

  记者见证患难夫妻幸福一天

  城市晚报记者 王伟 实习记者 郑伟/报道 钱文波/摄

  本报讯 继元宵节记者陪老丁夫妻度过了一个喜庆、热闹的夜晚后,昨日,记者又亲历了老丁平凡、忙碌而又不同寻常的一天。这一天,忙坏了老丁,也忙坏了佳在水村的乡亲,因为全国好心人在不断关注老丁一家人的生活,因为老丁要从银行里提取他这一生都没见过的巨额捐款,因为乡亲们要为老丁家从山里搬运烧柴和长春市公安局指挥部宣传处为老丁一家买来的猪崽儿。这一天,老丁忙得团团转,但他脸上的笑容却没断,因为如潮水般涌来的爱心让老丁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温暖,体会到了从未奢想过的幸福。

  4时30分老丁起床

  凌晨4时30分,天还没亮,老丁就蹑手蹑脚地起来穿衣服。他告诉记者,这是多年来养成的习惯,每天4点左右他就睡不着觉了。

  4时35分,起床后的老丁先是扫地、刷碗、收拾屋子。他说,虽然家里穷,没有什么值钱的东西,但是保持屋内整齐,人的心情也是好的。5时整,他开始劈柴、烧炕,随着不断地加火,屋内也逐渐变得暖和起来。

  5时30分,他叫醒了躺在炕上的丁婶,为丁婶穿好衣服后,又端来一盆热水为她洗脸。老丁说,21年了,天天如此,只有给她洗完了,他才能安心地洗把脸。

  6时05分,一切收拾停当之后,老丁就开始忙乎准备早饭。老丁对记者说:“正月十五那天晚上的菜真是太丰盛了,我活了半辈子也没吃过那么多好东西,今儿个早上还得继续把剩下的菜都吃光,尤其是汤圆,又粘又大,我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真的要谢谢你们!”

  9时10分北京好心人来电话

  记者9时10分接到佳在水村村民段连文打来的电话。他说,再过10分钟,北京的一热心先生要和老丁通话。

  9时20分,当脸上挂着霜花的老丁匆匆忙忙地走进段家的大门的时候,电话铃响了。电话那端的先生首先向老丁详细询问了丁婶的病情,然后关切地问老丁家里的粮食够不够吃,最后告诉老丁,他先针对丁婶的症状在北京找治脑瘤的专家详细研究一下,不论能否医治,他都会再次打电话通知老丁一声。

  10时热心邻里为老丁锯柴火

  上午10时,老丁刚到家,邻里们为他拉的柴火就运到了他家的门口。记者数了一下,一共有7牛爬犁。老丁说,去年他拉了10爬犁,烧了一年多,而这次7牛爬犁拉的柴火也足够他烧一年的了。虽然老丁家很穷,但是对于在别人家扯电线用电锯锯柴火一事,老丁却从来都不吝啬。他对记者说,在别人家扯电线已经很麻烦人家了,我就更不能因为那区区几度电而占人家便宜,即使是三四块钱我也要给人家的,这是我做人的原则。

  10时05分,老丁家门口的邻里越聚越多。据老丁介绍,这些人今天都是来帮他锯柴火的,而这些柴火都是老丁在初六到十五这一阶段他一个人在山上砍的,也是他一个人一点点从山上扛到山下,再由邻里们用牛爬犁统一拉回来的。老丁说,别看这7车柴火看着堆儿挺大,但是要想全都把它们劈完也不过是两周的时间。老丁坦言,照顾丁婶的日常起居并不是一件难事,但是劈柴火却是他最挠头也是最累的工作。为了能尽快把所有的柴火都劈完,老丁不得不在吃完早、午饭以后立即就操起斧头机械地忙碌着,通常一天下来两只胳膊都累得酸疼酸疼的。

  10时20分“小燕子”回来了

  10时20分,“小燕子”终于从姑姑家回来了。刚一迈进家门,她就急切的喊“爹!娘!俺回来了!”尤其是看见丁婶一个人坐在炕上的时候,更是压抑不住内心的感情,一头扎进母亲的怀里问长问短。“小燕子”对记者说:“其实俺早就想回来了,俺是真想俺爹和俺娘了,但是俺姑姑非让俺过完十五再走……”当她看见丁婶的头发凌乱不堪时,立即找到木梳耐心细致地为母亲梳头发。

  13时50分拿到1000元捐款

  13时50分,记者和《牵手丑妻21载情比金坚》的原作者刘杰陪着老丁驱车来到八道沟镇邮局取出了第一笔捐款。据老丁介绍,这1000块钱是深圳一位马老板在看过他的相关报道后,主动联系他并寄过来的。当他从邮局工作人员的手中接过崭新的10张百元现钞时,他激动地告诉记者,这是他平生以来第一次进邮局取汇款,也是他第一次看到手中这么多钱。面对记者,他再也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竟当众把手中的钱数了一次又一次。老丁表示,这1000块钱,他还是要存到银行的,不到紧要关头他是决不会动它一分一角的,既然有许多好心人在源源不断地帮助他,他也不能因为有钱了就乱花钱。

  15时35分刘杰买来猪崽儿

  14时30分,在陪同老丁取完1000块钱之后,刘杰在八道沟镇又再次给老丁买了两袋大米和一包常用药。刘杰告诉记者,这是他受长春市公安局指挥部宣传处处长林启新的委托,代表全处干警为老丁买的,这次回老家,刘杰还带上了宣传处的干警们为老丁捐赠的500元钱,准备为老丁买一些他所急需的物品,晚些时候,他还要为老丁买上两头猪崽儿。刘杰说,省青少年作家协会的李咏老师在见到本报报道后,表示要为“小燕子”捐献些学习用的书籍,并有意为“小燕子”上学捐款。

  15时35分,刘杰与老丁在老乡家抓了两头猪崽儿。老丁说:“以前我都不敢想自己家能养上猪崽儿,买那东西我攒上一年的钱也都买不起,可今天我就一起有了两头猪崽儿。”面对此情此景,老丁哽咽了,他激动地握住刘杰的双手,再也无法用语言描绘他此时的心情,只是不断地重复着说:“谢谢!谢谢!”

  评价乡亲齐口称赞好人老丁

  村民段连文如今是老丁的“热线员”和“勤务员”,三天来全国300多个电话打进他家,他都不厌其烦地奔走于自家和丁家。之所以这么热心,除了乡亲间的淳朴情感外,就是为老丁这样的好人能有人关心而感到高兴。段连文的妻子至今对发生在老丁身上的一幕念念不忘。

  几年前夏季的一天,老丁领着女儿路过段家,她可怜这父女俩,特别是“小燕子”,就给了他们每人两根冰棍。老丁转身离去的时候,她远远地听到老丁对女儿说,让她把自己的冰棍带回去给妻子吃。段妻告诉记者,这一幕她始终都记在心中,老丁媳妇虽丑,但老丁是真心对她好。

  据村民讲,村里的自来水一年四季都需要有人管理维护,老丁义务承担了这个责任,不论谁家的自来水管道设备坏了,只要喊一嗓子,老丁不论多忙立马放下手里的活为他们维修。如今老丁受到了全国人民的关注,村民们都为他高兴。他们说,像老丁这样的好人,是应该得到好报的。

  七旬翁捐款为老丁买猪崽儿

  -记者李佳丽/报道

  本报讯 连日来,人们对老丁的关注热情日渐高涨,截至昨日,读者送到本报的捐款共计600元,账户上的累计金额已达6129元。

  七旬老翁送来买猪崽儿的钱

  昨日,关注老丁的4位长春市民走进本报,以现金的形式捐助老丁。在某媒体任职的关女士代表她的全家给老丁捐了300元钱,和关女士一同前来的吴小姐捐了50元。

  七旬老翁龙老先生在老伴儿的搀扶下来到本报,给老丁送来买猪崽儿的钱。龙老先生告诉记者,当他在报纸上看到老丁没钱买猪崽儿的时候,他心里很难过。他去过农村,知道农村的一些情况,对农村人家来说,卖一头猪的钱,能解决一个学生一年的学费,或者是一家一年的零花钱。所以他决定,捐给老丁200元钱,让老丁买个猪崽儿养。

  昨日,读者送到本报的捐款550元,加上读者5日送到本报的50元捐款,共计600元现金。

  账户上的累计金额已达6129元

  在长春市民纷纷走进本报为老丁捐款的同时,全国各地的好心人也纷纷往本报为老丁设立的账户里存钱。记者从银行打印出来的“储蓄未登折明细清单”中看到,通过账户给老丁捐款的数额,最低是20元钱,最高的是1000元钱,其中还有50元、300元、600元等不同数额的捐款。

  截至昨日16时,账户上累计金额已达6129元。在此,本报受老丁的委托,向这些热心的读者表示衷心感谢。

  香港同胞发传真盛赞老丁

  昨日上午11时,本报收到了一位香港同胞发来的传真。他赞扬了老丁善良的品质,同时衷心祝愿老丁夫妇继续努力渡过难关,也真诚希望本报能继续登出这样的好文章。

  一家医院愿免费治疗老丁的妻子

  昨日,山东烟台光华医院给本报打来电话,他们决定免费为老丁的妻子孙秀英手术治疗,医院正在请有关方面专家给老丁媳妇孙秀英做电脑画像,以便为手术提供参考方案。

  昨日,读者送到本报的捐款共计600元,账户上的累计金额已达6129元。

  相关专题:妻子奇丑无比 丈夫情比金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