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央拟将振兴东北列为国策专题 > 正文

可爱的大东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6日16:23 观察与思考

  吉林

  吉林省简称"吉",南邻辽宁省,西接内蒙古自治区,北与黑龙江省为邻。吉林省是边疆近海省,处于日本、俄罗斯、朝鲜、韩国、蒙古与中国东北部组成的东北亚的腹心地带。

  东部山区吉林省是中国六大林区之一。长白山脉连绵千里,素有"长白林海"之称。
全省林业用地面积列全国第12位;其中林地面积列全国第8位。全省活立木总蓄积量列全国第6位;全省最高点为长白山白云峰,海拔2691米。矿产资源丰富,石油、天然气、煤炭的储量也很丰富。吉林省山地资源丰富,尤以长白山区野生动植物资源为最。吉林省是闻名中外的"东北三宝"--人参、貂皮、鹿茸的故乡。灵芝、天麻、不老草、北芪及松茸、猴头蘑、田鸡油等都在国内外很有影响。长白山脉,森林、水利、矿产、动植物、药物等特产资源丰富。

  吉林省土质肥沃,气候条件优越,对各种农作物生长十分有利。特别适宜种植粮豆、油料、甜菜、烟、麻、薯类、人参、药材、水果等各种作物,播种面积为395.9万公顷。

  吉林省是中国最大的商品粮基地,盛产玉米,大豆,水稻等,粮食人均占有量、粮食商品率、粮食调出量、玉米出口量连续多年居全国首位。松辽平原土地肥沃,是我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世界著名的玉米带。

  西部草原地处西部松嫩草原中心,是我国著名的草原之一,以盛产羊草而驰名中外。吉林省草原可利用面积达437.9万公顷,吉林西部是欧亚草原的最东端,水源丰富,草质良好,是科尔沁草原的一部分,是畜牧业发展基地。

  辽宁

  辽宁省位于中国东北地区的南部,是中国东北经济区和环渤海经济区的重要结合部。东北与吉林省接壤,西北与内蒙古自治区为邻,西南与河北省毗连,以鸭绿江为界河,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隔江相望,南濒浩瀚的渤海和黄海。辽宁是东北地区通往关内的交通要道,也是东北地区和内蒙古通向世界、连接欧亚大陆桥的重要门户和前沿地带。

  辽宁省海岸线东起鸭绿江口,西至山海关老龙头,大陆海岸线全长2178公里,占中国大陆海岸线总长的12%,岛屿岸线长622公里,占中国岛屿岸线总长的4.4%。近海分布大小岛屿506个,岛屿面积187.7平方公里。沿黄海的主要岛屿有外长山列岛、里长山列岛、石城列岛和大、小鹿岛等;沿渤海主要岛屿有菊花岛、大小笔架山、长兴岛、凤鸣岛、西中岛、东西蚂蚁岛、虎平岛、猪岛和蛇岛等。

  辽宁省历史悠久,古文化源远流长。辽宁地区是中华民族文明的起源地之一。辽宁是一个多民族省份,共有44个民族,除汉族外,还有满、蒙古、回、朝鲜,锡伯等43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655万,占全省的16%,其中超过万人的少数民族有满、蒙古、回、朝鲜、锡伯等5个民族,其次还有壮、苗、土家、达斡尔、彝族等人数居多。由于各民族在地区上聚居的情况不同,形成了汉族与各少数民族在地域上的大杂居小聚居的特点。辽宁省现有总人口4090万人,占中国大陆人口总数的3.4%,在各省、市、自治区中居第12位。

  黑龙江

  黑龙江省是我国最东北的省份。北部、东部以黑龙江、乌苏里江为界,与俄罗斯相望;西部与内蒙古自治区毗邻;南部与吉林省接壤。地形复杂,西北部有大兴安岭山地,北部有小兴安岭山地,东南部有张广才岭、老爷岭、太平岭和完达山等山地,西南有嫩江,松花江南北斜贯穿本省,形成东北部三江平原、西南部松嫩平原,东南还有兴凯湖。丘陵山地海拔在300-1780米左右,约占全省总面积的70%,平原海拔在50-250米左右,约占全省面积的30%。山地和平原的分布,构成了该省西北部、北部和东南部较高,东北部、西南部偏低的地势。

  黑龙江省有满、朝鲜、回、蒙古、达斡尔、锡伯、鄂伦春、赫哲、鄂温克、柯尔克孜10个世居民族,在历史上对促进中华民族的融合和发展、对保卫祖国作出过特殊的贡献。作者:文刀

  声明:《观察与思考》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

  相关专题:中央拟将振兴东北列为国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