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天龙八部》--有一种感动叫惊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12:53 青年参考

  江北

  人世间总是存在各种各样的惊奇,这些惊奇让我们明白:世界上永远有一些东西,超出我们的经验和预测能力。我们 走着走着,看见脚下的路朝着完全意想不到的方向延伸,身边的景物殊异。于是我们惊奇,我们喜悦,我们感动。

  2001年以来,央视的3部金庸大戏轰轰烈烈演过,从骂声不断的《笑傲江湖》,到褒贬参半的《射雕英雄传》, 然后是众口称赞的《天龙八部》。整个过程的起伏跌宕,本身就像是一出传奇,让人甚至怀疑这是早就设计好了的一个玩笑, 用上千万元的投资,玩一把《连城诀》式的先抑后扬。像旧戏里中状元的穷秀才,衣锦还乡之前,总要先扮一把潦倒来测试妻 子的忠贞——人们之所以会有这种匪夷所思的猜测,无非是因为,央视的金庸剧,在短短的3年里,能有这种脱胎换骨的升华 ,实在太难以置信,太不可思议,太令人惊奇。

  但如果回头来看,会发现一切在此前就早有蛛丝马迹可寻。《天龙八部》与前两部戏在内容上最大的区别,是它并非 一个成长的故事。主要人物的生活历程有过极大的转折,但这些阅历并未转化成性格的变化,他们的世界观基本上是一成不变 的:萧峰永远是那样的勇烈,段誉永远是这般的痴情,而虚竹,又永远是如此的温文逊和。拍摄这种“脸谱化”的人物,向来 是内地制作者的长项。也正是如此,当听说央视下一部金庸作品要改编《神雕侠侣》时,心里又禁不住浮出些许担忧。

  不过,《天龙八部》毕竟给了我们一个信心。其实内地的电视剧制作,在技术资源上绝不比港台差劲,主要缺乏的, 一是剧本,二是演员。而《笑傲江湖》正是在这两点上吃了大亏。剧本的主创人员居然从来没有读过金庸的原著,这简直是个 不可饶恕的疏失。而到了《射雕英雄传》,剧本上的差距基本上得到了弥补,但主要演员的表演不到位依然致命。可以想像, 如果郭靖、黄蓉、杨康这3位主角无法与观众心目中的形象契合,这样的一个《射雕英雄传》,无论从任何一个角度评价,都 很难算得上成功。但无论怎样,它都是一个阶梯,一直通向《天龙八部》给我们带来的惊艳。

  差距有很多种,有结构性的,有永久性的,有暂时性的,有阶段性的。而内地的电视剧制作在编剧和表演上的差距, 属于人的因素,可以通过努力,慢慢弥补。相比之下,港台的电视剧制作者,要消除比之内地的资源差距,恐怕是千难万难。 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除非他们到内地取景,否则港台剧一辈子也拍不出那种真正的沙漠瀚海、丛林莽原、绝天雪岭。当初, 香港拍《连城诀》的时候,因为制景困难,只好把原著中的雪山改成山洞,让刘德华在一个泡沫塑料堆成的棚景里施展拳脚。 而内地的电视剧制作者,则有着大量的天然秀美山水可资利用。也只有在这样的环境里,才能把《天龙八部》中的天下5国拍 得各具风情——这个资本我们其实早就具备了,只不过到今天才有能力加以利用而已。

  从20世纪中期开始,世界文学领域内发生了一个巨大的变化,就是新近登上文坛的一批主流作家,由于从小受电影 和电视影响,其作品本身具有强烈的画面感和节奏感,文本中甚至可以找到蒙太奇等电影技术的踪影。从张爱玲到阿瑟·黑利 ,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金庸亦是其中的佼佼者之一。他的作品从某种意义上讲,已经是很好的电视文学剧本。央视的3部大 戏中,无论剧情抑或对话,凡是离开原著自行演绎的,基本上都很失败。《笑傲江湖》改动得最大,因此失败得也最彻底。

  《天龙八部》的豪情与柔情已经正式收场,我们开始进入下一轮的期待当中。在这条路上,最艰难的探索毕竟已经走 过,接下来的工作则是寻求完美。相信未来会有一天,我们可以平静地、理所当然地接受内地制作者奉献的精品。在那一天, 人们不再惊艳。

  声明:《青年参考》授权新浪网独家转载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