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新闻周刊》专题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小泽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6日17:43 中国《新闻周刊》

  本刊记者/粲然

  2004年2月,我们见到阔别两年的小泽征尔。

  他还是那样瘦小、肃穆和简单,白发凌乱披肩,与我们记忆中毫无二致。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作为世界级指挥大师,这是他第一次率领维也纳爱乐乐团来华演出。作为一个生于中国沈阳、有强烈中国情结的音乐家,这是小泽征尔第八次中国行。

  年近古稀的小泽征尔与中国有着浓得化不开的情分。1976年12月,他应政府之邀首次到中国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给当时封闭已久的中国带来极大的震撼。1978年6月,小泽征尔第二次到中国访问,在北京,他首次成功地指挥了中央乐团的演出。1979年3月,小泽征尔率领美国波士顿交响乐团第三次访问中国。

  小泽征尔从小醉心于音乐,1959年,他先后在法国第九届贝桑松国际指挥比赛、伯克郡音乐节的指挥会演和卡拉扬主持的比赛中获奖。此后,又师从20世纪三大指挥大师明希、卡拉扬、伯恩斯坦,苦练技艺。1973年,小泽征尔开始担任美国波士顿交响乐团音乐总监,正式跻身世界最优秀指挥家行列。到了2002~2003音乐季,他担任维也纳国家歌剧院音乐总监一职,其在国际乐坛的影响力与威望日渐增强。

  2月23日上午,刚历经18个小时长途飞行的小泽征尔直奔北京新开路胡同。那是他6岁前居住的地方。在上一次到北京时,小泽把自己母亲的一部分骨灰埋在院落里的小树下。此行,小泽征尔就是要回家看看妈妈。

  午后,随行人员取消了所有的活动,包括:在中央音乐学院的现场指挥和演练、中央电视台专访、在奥地利使馆举行的欢迎晚宴。

  然而13点30分,小泽征尔还是准时步入他曾经熟悉的中央音乐学院演奏厅。在人们簇拥下,他先在前排落座,仅略微休息两三分钟,突然振臂而起,边走边脱下他的黑色外套,一跃而上台中的指挥席。

  在场所有人都站了起来,掌声雷动。

  在观众的屏息等待中,“小泽征尔+学生乐队版”的《贝多芬第四交响曲》缓缓响起。在20分钟左右的指挥过程中,小泽征尔多次停下来,有时,他甚至径直走到乐队中手把手地指点;时而摇着头说:“不!不!”,时而用英语喊,“用你的心!用心感觉!”

  正如著名音乐家吴祖强形容的那样:“屏除技巧不谈,小泽征尔很能‘入乐’。”他的全身似乎尽是音乐。每一下挥舞,都把自己和在场的乐手、观众紧密糅合在一起。

  刚刚亲身感受了小泽征尔风采的音乐学院学生觉得,小泽和他们想象的一样,是触手可及的“偶像”。一个刚刚进校的男生带着敬畏的神情瞪大眼睛,他说:“这真是百年不遇的‘牛’!”

  声明:中国新闻周刊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

  相关专题:中国《新闻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