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东方伊甸园”之旅专题 > 正文

老地图展现百年前成都旧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14:0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老地图展现110年前的成都旧貌。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110年前的成都城是什么样子?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你恐怕很难想象,如今以一环路、二环路、三环路为基本框架的环形成都城,在光绪年间曾是方方正正的“缩影版故宫”,胡同这种大家印象中专属于北京的特色建筑,在成都的西面也比比皆是。昨日,成都市民政局寻获的一张光绪二十年时绘制的“四川省城街道图”,详细地将百余年前的成都城原貌还原在世人面前。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老成都面积重建等地图都有记载

  “成都省城高二丈九尺四寸,址宽五丈五尺……东西距九里三分,南北距七里六分。蜀志载,秦惠王时张仪筑成都大城,成都有城自此始……至乾隆四十八年,节使福文襄请币六十万彻底重修,迄今楼堞屹然,金汤永固矣。”地图左上角,几行小字清楚地记载了成都城面积、修葺重建的过程。图的左中部则标明地图的出处“成都照相楼主人吴绍伯焯夫重绘刊板”。根据文中所言重绘时间是“光绪二十年”,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此图大约绘于1894年,距今已有约110年历史。

  青羊宫那时还位于“城乡结合部”

  根据图上所绘,光绪二十年时的成都城,面积主要是现在的内环线内,城墙依水而立,彼时的府南河,明显地还肩负着护城河的要责。如今在一环路内的“青羊宫”,那时在城外,属于“城乡结合部”。城有四道门,东西南北依次为迎晖门、清远门、虹桥门和大安门。城中心四四方方的皇城非常明显,皇城两边,胡同、小街两两相对,平行而立,非常整齐对称。唯一不同的是,皇城西面因

  是八旗子弟聚居处,所以沿袭旗人风俗,称“胡同”,皇城东西则直接名为“××街”。成都市民政局的工作人员说,“那时的成都城,‘三桥九洞石狮子’都齐了,无论从建筑特色还是城市布局上来看,都是故宫的缩影。”

  东大街小天竺等街名已有百年历史

  从图上可以看到,成都现在的街道基本沿袭了那时的街名,东大街、驷马桥、小天竺、育婴堂……,可也有些地名消失或者发生了变化。比如今天在西面的柿子巷,那时却是在成都城的东面。而今只剩下一个地名的衣冠庙,曾经也真的有过一座衣冠墓,“在南门外浆洗街路东,距城二里许”。当年成都曾是一个寺庙众多的地方,除了得以保存至今的昭觉寺、大慈寺等,万佛寺、观音阁、痘疹庵、天祥寺等寺庙庵堂均已泯灭于历史的洪流中,无迹可寻。

  市民政局的工作人员介绍,这张图标名详细准确,对现代地名工作和其他方面都有很好的借鉴作用,也可供大家考证成都市的街道变革,并为成都老街名的考证提供了参照标准。

  记者王飞 摄影雷远东

  相关专题:“东方伊甸园”之旅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