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马加爵落网专题 > 正文

小摩擦不是马加爵行凶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14:56 天府早报

  昨日,央视新闻会客厅,白岩松就马加爵一案采访了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犯罪心理学教授李玫瑾。

  全国通缉类似“二王”

  白岩松(以下简称白):A级通缉令是怎么样的一个概念?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李玫瑾(以下简称李):

  这应该说是最高的一个通缉了,不论何时何地都不会被取消,只要没有抓住嫌疑人它都有效。

  白:有关知情举报人能得到20万元奖励,这在公安系统是什么样的一个价格?

  李:我参加公安工作是上世纪80年代初,据我所知当时悬赏最早的是“东北二王”,在这之后也有一些通缉,但没有像这样全国大范围的。

  同学摩擦不全是作案动机

  白:当你了解了基本案情之后,你作为心理学跟犯罪连接起来进行研究的时候,一定要研究他为什么?那么到现在的答案是什么?

  李:我最开始知道这个案子后是关心他怎么作案。在马加爵这个案子上,给我一个印象,他作这个案子时完全是心理正常的。但是他是心理不健康,他作案的过程,从他的理性来看,从他的设计来看很周密。当时我分析他不属于情绪疯狂的冲动型犯罪,不属于激情犯罪。那么对于动机问题呢?我认为他还有很多动机问题没有说出来,他自己讲是因为和同学有小摩擦,但我认为他这个理由不足以解释他的犯罪行为。所以应该说肯定有着某种内在的心理动机。这个动机问题我们现在只是初步的对他一个假设,我认为应取决于两个问题,一个是他的性格问题,当然我看到有些人对他的人格障碍去评判,但犯罪人,尤其是这种暴力型的,涉及到血腥的杀人的案件,大多数我们都讲他有一种人格到人格问题,但是这个案子应该看到,他在作案前是一个很正常的人,而且从一些记者对他早年的采访看,也应该是相对正常,所以他突然出现在这样的案子中,可能让大家感到很意外,但是我们研究犯罪心理认为呢,他还是有着一个心理的轨迹的,这个心理轨迹呢,最连贯的就是人的性格。这个性格是他犯罪心理要分析的一个方面,我认为他在性格方面一定存在着障碍和缺陷。这个障碍缺陷和他的犯罪类型是相关的。

  外部环境对其影响较大

  白:如果要用关键词角度来说障碍的话,你第一个跳出来的词是什么?

  李:心胸狭窄,而且他的内向和封闭以及在他身边所体现的和他的很多问题有关,我们再往后分析,实际上就是他某种潜在的自卑的东西。自卑呢往往是自己生活当中某些缺陷和不足,与人相比的时候有明显的悬殊。我因为没有见到他本人,不太了解他因为哪些方面有自卑。但是自卑感强的人呢他会有很多性格方面的缺陷。

  白:这是在马加爵身上第一点自卑,您刚才说两个,第二个呢?

  李:第二个可能是他近段时间的环境所致。我们不能否认心理活动有自身的问题,也有外部的问题。

  三亚被抓出乎意料

  白:他昨天晚上在三亚被抓到,大家也可能有各种各样的猜测,出国啊等等,但却在三亚被抓到,出乎您的意料吗?

  李:出乎我的意料,因为我最开始看到他这个案件,首先他作案非常严密,每次作案以后他都收拾得非常干净,这个做法本身代表他有一个很精致的预谋。那么他有这么精致的预谋,他就应该想好退路。当时我就判断他不应该往内地走,他应该是想办法出去,这个出去对他来讲他认为是安全的。他带的那点钱应该说他逃亡不会太久的。这个过失应该是他事先没有预料到的。所以他最后选择了一个他认为是最远的地方“天涯海角”。在这点上又看出犯罪人都这样聪明反被聪明误。

  动机目前还不太清楚

  李:现在还是所得信息比较少,因为现在我们要研究他心理问题最关心的是他的动机问题。这个动机问题,我感觉犯罪嫌疑人自己交待的和我们公安机关提供的都不是太充分。

  白:有一点很多人都会感到惊讶,因为这新闻昨天晚上一报,到今天一看到,他会带着复读机,而且带着三盒录音带,其中还录下了自己为什么要犯罪,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心理?

  李:就刚才讲他的性格,其实马加爵的性格是非常孤僻的,刚才我们讲到自卑问题,这个自卑的表现往往是相反的。也就是说他这个表面的内向实际上是渴望和人交流的。那么他做完这个事情后,不管他意识到还是没有意识到,他会希望把自己的事告诉别人,所以他会录下来。他就想如果我被击毙了,或是怎么样了,好让别人知道我到底是什么样的想法。他这种做法可能是无意识的,也可能是有意识的,但这本身就代表了他当时的心理的一些特点,刚才我讲他的性格和这个是很吻合。

  学英语是准备外逃?

  白:第二个疑惑又来了。逃亡,犯了这么大的事,路上还有心情学英语、听音乐,怎么会呢?

  李:他应该是一种自我调整吧,因为他这种逃的话,磁带我不太了解是不是他提前带走的,也有可能他随身携带了,说明他平时酷爱音乐,外语也可能是他喜爱的,我还有个想法,他是不是想出去。但是呢怎么样出去?他带着外语,实际上他还是有这样的准备和愿望。应该说他是初犯,也就是说他没有犯罪的经验。让我出乎意料的是他在作案之后的准备实在是太不足了。他作案后不像很多犯罪人走到哪抢到哪,走到哪杀到哪,他可能真正作完案后就想逃了。这个逃呢就不想被抓住,在这个过程当中,我认为他可能会在某种情况下抢劫,但是呢他仍不具备这方面的经验,所以他要是抢的话反而更容易暴露,因此他就只能蜷缩着不动。这个方式的选择应该是适合他当时的情形的。我觉得马加爵逃亡的这20多天他不光是身体累,心里也累的感觉,因为他知道他做了努力,但是依然不成功,所以在这种情况下索性放弃,他对作案过程做得很仔细,但是他对作案后的准备是不足的,那么他在后面就有了顺其自然。

  相关专题:马加爵落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