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浪人物专题 > 正文

“三月新娘”孙莉说黄磊:他是天赐的礼物(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18:47 北京青年报YNet网站


孙莉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文摄影 李征 作者 赵飞

  “有一次,黄磊打电话说要送我一件礼物,但这件礼物是托人送来的。呼机一响,我立即跑下楼,结果看到黄磊站在门口笑眯眯地看着我,原来黄磊是把自己当成礼物送给了我。在我眼里黄磊是一个标准的好老公,非常有责任感。他这个人也很敏感,我的心思他总能一眼看出来。”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见到孙莉是在她新婚后的第三天,虽然她新剪的一头短发很是俏皮抢眼,但目光还是被她胸前那一枚小小的“喜喜”字绣花所吸引。无论她如何解释这是怎样的一个巧合,我们还是开玩笑的糗她是在到处“显摆”着新婚燕尔的幸福。婚定三八妇女节

  男生:你有男朋友吗?

  女生:没有。

  男生:我也没有女朋友。

  ……你做我女朋友吧?

  女生:……(点头)

  这是九年前发生在北京电影学院校园里一场算不上风花雪月的浪漫。女生点头默许后,男生黄磊和女生孙莉开始了他们的爱之旅。都说相爱容易相守难,尤其在演艺圈这个是非之地,演员之间谈恋爱,更像是在惊涛骇浪里操纵一叶小舟。于是,圈里的人见面常问:“你还和他在一起吗?”每次听到这样的问题,孙莉都会莞尔一笑,把幸福挂在嘴角微扬的细致中。九年的相知相守,让这对有情男女水到渠成地拥有了那一纸终生承诺。

  想到现在已经嫁作他人妇,孙莉用有点“懵”来形容自己的感受:“可能是我们在一起太久了,‘新婚’并没有特别的感觉。”倒是这几天接连不断的采访电话让孙莉有些招架不住了。结婚的日子3月8号是黄磊订的,孙莉笑称他是要表示一下对妇女的尊重,“其实,最初的婚期是定在情人节,但刚好那天是礼拜六,我们以为民政局休息,就没去注册。最主要的原因还是黄磊那天生病了,发烧烧得很厉害。”后来婚期改在妇女节也是有来头的,这可是黄磊请朋友翻查过老黄历才找出来的好日子。问起在民政局注册结婚时的情景,孙莉给我们讲了一段那天发生的小插曲:“我们碰到一对特别可爱的新婚夫妇,他们从报纸上得知我和黄磊8号要结婚,就把他们原定在10号的婚礼提前了两天,说是要和我们凑凑热闹。”

  说起注册的更多细节,孙莉自己并没有太多的感触。在等候注册的十几分钟里,她还曾冒出个“小计谋”,“企图”策划当一回逃跑新娘!当然,这是玩笑话,要不然新郎官黄磊非得被吓得心脏病复发了。直到当工作人员把结婚证书放到他们手里,让他们宣读结婚誓言时,孙莉突然有种想哭的冲动。

  黄磊是我最珍贵的礼物

  18岁时,陪好友去应试的孙莉成了北京电影学院的新生,在新生报到处遇到了来帮忙的研究生黄磊,后来黄磊毕业留校任教,从她的学长变成老师。“初见他感觉很眼熟,好像看过他的什么作品。细想起来,那时候或许根本就没看过什么。当然,肯定是有好感的。”

  就是这次初相见,让他们开始了9年的恋爱。9年间,有浓情蜜意也少不了些口角。每每争吵时,孙莉坦言她说不过他,于是便沉默,但很多时候“他让着我”。“我们之间所谓的小摩擦,都不会持续超过一个小时,在气头上时,可能我会有点不讲道理,但他很宽容。”

  “相处这么久,你们之间有没有出现过‘七年之痒’的危机?”

  “痒?没有!”孙莉先是没明白我的意思,而后,很坚决地否定我的疑问,“我们在一起的第七年是最好的日子,没有什么痒不痒的。后来到现在我们之间是越来越好。”

  熟悉孙莉的人都觉得她不是那种常常把爱情挂在嘴边的女孩,虽然她那么热爱和欣赏自己的“另一半”。在她眼里,黄磊的平和低调、心肠好皆为美德。“他对学生非常真诚,不求回报;他对朋友胜于一切。”

  “我平时没事的时候就爱坐在沙发上发呆,别人总以为我在想什么事情,其实我什么都没想,脑子里一片空白;但他很健谈,我天天在家里做他的听众。”有“话痨”之称的黄磊也打趣道,“孙莉不太爱讲话,她把她一辈子的话都给了我。”

  很好奇他们生活中的一些小细节,虽然知道他们一向对这种比较私人化的事情很低调,但还是忍不住试探地问。孙莉立刻回我一个十分“痛苦”的表情,她最“怕”在媒体面前公开说这些很私密的东西。在孙莉眼中有些事情应该吝啬一些,因为那些甜蜜是专属于自己的。

  不过,孙莉还是给我们讲了一件最浪漫的事:很多年前,黄磊打电话说要送她一件礼物,但这件礼物是托人送来的。呼机一响,孙莉立即跑下楼去拿礼物,结果看到黄磊站在门口笑眯眯地看着她,原来黄磊是把自己当成礼物送给了她。讲起浪漫的往事,孙莉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神情。在她的生命中,黄磊是她最珍贵的礼物。

  聚少离多的生活让孙莉和黄磊很珍惜相守的日子。不过,说到生活中的琐事,孙莉兴致勃勃地聊起了他们的“儿子”乖乖。对于这只好朋友送的小狗,孙莉喜欢得不得了。现在刚好拍完《天一生水》,在家休息的孙莉就有更多的时间和小狗交流感情了。“每天都会有大半天的时间和它在一起,早、晚要带它出去遛弯儿,给它洗澡、做饭……”说着孙莉从手机里找出几张乖乖的照片,让我们一睹“芳容”,黑白相间的乖乖长相很是俏皮讨巧。难怪孙莉说自从养了这只狗,心里就多了一分牵挂。“有时候和朋友出去玩也不敢太晚回家,总担心它自己孤孤单单地在漆黑的家里会害怕。”

  孙莉自称是个自理能力很差的人,宁可饿着也不愿去做吃的。其实,更多的原因是她做菜的手艺实在是马马虎虎。“有时候黄磊很晚回来,哪怕他累极了也会给我做宵夜,并叮嘱我哪些食物吃了不会发胖。”只要有黄磊在,她认为什么事都能解决。每当她遇到挫折时,第一个想到的人就是黄磊,“他会帮我解决任何难题”。

  “每每想起他对我细致入微的照顾,都会让我觉得很感动。在拍《人间四月天》的时候,是他最累的一段日子。既要拍戏,又要兼顾电影学院的教学,两方面已经耗费了他一大部分的精力。但他还总惦记着我,他知道我是个一旦自己在家就不会主动吃饭的人,所以他拍戏或者上课回来,无论有多晚,都会给我做一顿经过精心搭配的饭菜。”孙莉坦言很满足这种被人牵挂的幸福。

  正是因为自己的厨艺不佳,孙莉更多地承担了一些譬如像洗菜、刷碗这种“瞻前”“顾后”的工作。当然她也没忘了夸夸老公的厨艺,用孙莉的话说,黄磊会做菜是天生的。“不敢说川鲁粤菜样样精通,只要是我俩爱吃的菜,他都能做得很地道,比如四川菜、上海菜,还有葱油面、炒年糕......”听着孙莉如数家珍地报菜名,我们这些旁观者似乎都能感受到他们之间的美味爱情。

  新婚燕尔的孙莉最有权力解读自己的幸福。对她而言,最实际的幸福就是两个人在一起相守的日子,“我们经常可以碰到一对对满头银发的老夫妻徜徉在街边,很羡慕他们依旧还可以紧握着彼此刻满岁月痕迹的手。我和黄磊会不约而同地想告诉对方:‘当我们鬓角斑白的时候,我们会比他们更幸福,我们有信心!’”

  “你眼中的黄磊是一个标准的好老公吗?”可能是我的问题有些直白,孙莉有些害羞地表示:“他是一个标准的好老公,非常有责任心。更多的时候,我更愿意安安静静地听他说话。他这个人非常细心,我的心思他总能一眼看出来。所以,我也不必说多余的话了,因为他能代表我的全部。”

  虽然是一副乖巧柔媚的样子,但孙莉却不想做婚姻的“俘虏”:“结婚后,我不会只待在家中做全职太太。我和黄磊商量好了,目前两人都以事业为主,生小孩的事情,我们暂时不会考虑。”

  因为接拍了新戏,孙莉和黄磊的蜜月之行被推得遥遥无期。这段时间一旦有闲暇,他们更愿意呆在家里,尤其是最近刚刚搬了新家。“权当就是在家度蜜月吧,反正新房子还没住过瘾呢。”孙莉乐于在属于她和黄磊的蜗居里享受爱情。

  我是父亲心中的凤凰

  “我和黄磊的父母都是世界上最后知道我和他结婚的人,但当听到我们结婚时,他们也没有特别吃惊。双方家长从来没有在结婚的问题上催促过我们。”

  “得知你们结婚后,你父母怎样祝福你?”

  “妈妈很简单地说了一句话:你们长大了!我妈妈给我的空间特别大,我干什么她都支持。她觉得我生活得好,过得开心最重要。”

  可能因为爸爸是海员的缘故,小时候的孙莉和父亲相处的时间特别少,感情的沟通多多少少会受到些影响,“我和爸爸性格都比较内向,心里面的事情甚至到大家心知肚明的地步也不会说出来。但是我能体会到父亲的爱,每次他回家都会带回很多漂亮的衣服给我和妹妹。”

  “我爸爸是典型的望女成凤。我学习跳舞的那段日子,每天四点钟起来练功,他都陪着我。他了解只要我决定干什么,就一定要努力干到最好。”从六岁就开始学跳舞的孙莉并不喜欢舞蹈,“主要是小时候身体不好,是个小病秧子,我爸爸就把我送到少年宫去了。他觉得多活动活动总归有益于身体,可以少生点病。正巧舞蹈学院去招生,看我的条件还挺好的,就被录取了。”

  从舞蹈转行到学习表演,父亲的支持对孙莉很重要:“我什么都听我爸爸的,对于我改行学表演他很赞成。因为他觉得舞蹈演员的艺术生命太短了。”考上电影学院不仅改变了孙莉的生活轨迹,也成全了她和黄磊的爱情佳话。

  相关专题:新浪人物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